影響高層框架結構節點施工質量的因素及改進措施

2023-02-12 00:12:04 字數 827 閱讀 1071

作者:趙璐

**:《科技資訊·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在現代建設工程施工過程中,框架結構是高層建築中常見的建築結構形式。在實際施工過程中,高層框架結構節點受施工技術和環境等方面的影響,容易出現一些質量問題。

因此要針對高層框架結構節點施工質量影響因素進行分析,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加以改進,以此來保證高層框架結構節點的施工質量。

關鍵詞:高層框架結構;節點施工;施工質量;因素;改進措施

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框架結構應用十分廣泛,特別是在框架結構施工過程中,節點施工是最為關鍵的環節,其施工質量與後續施工質量息息相關,因此需要及時對梁柱節點施工質量進行總結和分析,並針對自身的實際情況來採取針對性措施,以此來保證梁柱節點的整體質量,為工程的順利實施打下堅實的基礎。

1影響高層框架結構節點施工質量的因素

1.1施工材料的溫度變形係數

在高層框架結構節點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材料的溫度變形係數與混凝土工程中施工材料的溫度變形係數之間存在較大的區別,一旦外界溫度發生變化,這兩種材料之間的變形會存在一定的差異性,節點位置處會有較大的壓應力和拉應力產生,從而對整體工程的施工質量帶來較大的影響。

1.2施工材料的形狀與尺寸

由於施工材料形狀和尺寸的不同會對框架結構節點施工時材料的溫度變形係數帶來較大的影響。即在施工材料形狀恆定情況下,當節點處施工材料尺寸不斷增大的情況下,材料的溫度變化係數也會隨之增加,從而對該處的施工質量帶來較大的影響。

1.3高層框架結構節點處的砌築施工

高層框架結構節點處的施工,以加氣混凝土砌塊、拉結鋼筋、砂漿等作為主要的受力結構,這就導致節點砌築施工過程中施工質量會對節點的受務狀況帶來直接的影響,並最終對整體工程施工質量帶來不利影響。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

論高層建築框架結構的梁柱節點施工方法

摘要 對於高層建築框架結構,梁柱交叉點處為節點,節點承受由梁柱傳遞來的軸心 彎矩 剪力的共同作用,受力狀態很複雜,其破壞形態主要為剪下破壞,在 力反覆作用下將形成多種交叉裂縫,把節點核心區分為若干混凝土塊體,將大幅度降低節點區域的混凝土強度,為此,施工時應確保節點處的強度。文章對框架結構中梁柱節點施...

高層框架結構梁柱節點與施工中現實問題

摘要 針對高層框架結構施工中存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 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梁柱節點箍筋施工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以有效解決高層建築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提高和保證主體結構的施工質量。節點作為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既是承受梁 柱 板等各種荷載的受力點,也是模板 鋼筋 混凝土工程等多種交匯施工的重要部位,在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