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的常見問題分析

2023-02-11 18:42:03 字數 853 閱讀 8456

作者:楊海鋒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 鋼框架結構是以鋼材製作為主的結構,是主要的建築結構型別之一。具有以下特點:自重較輕,工作的可靠性較高,抗振(震)性、抗衝擊性好,工業化程度較高,容易做成密封結構,易腐蝕,耐火性差等特點。

本文主要闡述了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中通常遇到的幾個問題及採取的對應措施。

[關鍵詞] 框架結構混凝土節點保護層

1、前言

對於高層建築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施工,有關規範雖已有詳細規定,但仍有若干問題沒有明確具體作法,例如:;梁柱節點不同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施工措施及其對設計的影響問題;節點加密箍筋施工及其間距保證問題;屋面梁柱節點處框架梁麵筋伸入框架柱的錨固長度與傳統施工縫留設位置相矛盾的問題等。上述問題在規範條文中沒有具體規定,也往往易被忽視,給工程質量留下隱患。

2、保護層方面的問題

我們知道,混凝土保護層的作用是保護鋼筋不發生鏽蝕,並保證鋼筋的黏結錨固效能。有時我們只注意到主筋的保護層厚度,造成箍筋外露或保護層厚度不足,有的在主次梁交叉處,主梁、次梁和板的鋼筋關係處理不明確,造成板負筋保護層厚度不足或者加厚梁的保護層(即有效截面高度損失),直接影響到構件的安全性、耐久性及鋼筋的受力效能。下面舉例說明保護層的不當之處及解決辦法。

框架梁在柱邊的節點處,見圖l。對柱來說,受力鋼筋的保護層厚度規範規定為30mm,但從圖1中,我們不難得出框架樑端鋼筋的保護層厚度實際為d(柱直徑)+30mm,顯然比施工規範規定值偏大,且樑端一側55mm左右厚度均為索混凝土。受荷後極易產生開裂現象,樑端部的有效截面寬度和混凝土核心區均有所減小,削弱了梁截面抗彎承裁能力。

針對上述問題。施工時應該在樑端保護層超過30mm的區段內,增加一道雙肢箍。其直徑間距均同梁箍筋,並設村4d12mm縱向鋼筋,見圖2。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常見問題剖析

作者 梁建軍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房屋建築工程框架結構由梁柱構成,構件截面較小,因此框架結構的承載力和剛度都較低,它的受力特點類似於豎向懸臂剪下梁,樓層越高,水平位移越慢,高層框架在縱橫兩個方向都承受很大的水平力,這時,現澆樓面也作為梁共同工作的,裝配整體式樓面的作用則不考...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方案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是多層和高層建築的主要結構形式。框架結構施工按設計有現澆結構施工 預製裝配式吊裝施工 預製與現澆結合施工等幾種形式。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施工將柱 牆 剪力牆 電梯井 梁 板 也可預製 等構件在現場按施工圖澆築。現澆框架混凝土施工時,要由模板 鋼筋等多個工種相互配合進行。因此,施工前要...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方案

2 支架 承重架搭設 鋼管支架由梁下立桿和樓板下立杆二種。梁下橫向桿距為1m。見承重架及梁板模板安裝圖 梁下及板下以滿堂架立杆搭設,縱向杆和橫向杆間距詳見承重架及梁板模板安裝圖尺寸。由於層高不同,梁間立桿底腳設一道縱向掃地杆 牽槓 以上設縱橫二道牽槓,二 三個垂直距。底距為1.8m左右。在主次梁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