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層建築框架結構的梁柱節點施工方法

2022-06-22 04:54:05 字數 903 閱讀 4253

摘要:對於高層建築框架結構,梁柱交叉點處為節點,節點承受由梁柱傳遞來的軸心、彎矩、剪力的共同作用,受力狀態很複雜,其破壞形態主要為剪下破壞,在**力反覆作用下將形成多種交叉裂縫,把節點核心區分為若干混凝土塊體,將大幅度降低節點區域的混凝土強度,為此,施工時應確保節點處的強度。文章對框架結構中梁柱節點施工技術的若干關鍵問題進行了**。

關鍵詞:高層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方法

建設專案的施工階段是實現設計的最重要階段,施工方案及方法的選擇關係到質量目標的實現落實。因此,作為現場具體指導施工的技術人員,必須從工程和現場實際分析考慮,確保施工方法在技術上可行,經濟上合理,有利於保證工程質量並加快工期。節點是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起承上啟下的作用,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節點處的鋼筋與施工縫

梁柱柱內往往豎向鋼筋非常多,而樑內上下橫向鋼筋也按錨固要求彎曲插入柱內。一般情況下,柱內豎筋和樑內鋼筋的規格數量及錨固長度,都是在現場加工區或預製廠按圖成型,現場綁紮的。該處的鋼筋往往非常密集,會引起施工人員的重視,通常情況下,不會出現差錯(特別是主筋)。

但由於節點區附近鋼筋非常密,加之鋼筋與模板的工序配合問題,應在固定模板之前將箍筋綁紮完畢,如果綁紮梁筋前固定模板,則必須加密的箍筋。由於不好綁紮,也往往不能加密。因此,該處模板應當在箍筋加密完成後,再進行固定。

澆築柱混凝土之前將同一層內的柱、梁鋼筋固定就位完成。

二、梁柱節點不同強度等級混凝土的施工方法

出於結構和經濟方面的考慮,柱和梁板的混凝土強度等級往往是不同的。如果在混凝土施工中不認真分析考慮,盲目地施工,極易引起質量事故。從設計角度看梁柱節點處的混凝土強度如果取用梁板的混凝土強度,會引起柱在豎向荷載作用下的承載力不足,以及**作用下節點核心區的抗剪承載力不足。

從施工角度看,節點區域選用較高強度混凝土也是必要的。施工規範要求在梁柱混凝土強度等級差異較大時,應使節點混凝土強度等級與柱相同。

論建築框架結構梁柱節點施工工藝

摘要 在現代城市建築工程的設計施工中,框架結構已經成為最主流的建築主體結構設計方式,這種結構設計形式具有較高的強度和較好的抗震效能,因此是城市建築,尤其是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中應用最廣泛的結構形式。在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施工是整個框架結構施工的關鍵,其施工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著建築結構的穩定性。因此...

高層框架結構梁柱節點與施工中現實問題

摘要 針對高層框架結構施工中存在的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同 混凝土保護層厚度 梁柱節點箍筋施工等問題進行了分析,以有效解決高層建築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提高和保證主體結構的施工質量。節點作為聯絡整個結構體系的樞紐,既是承受梁 柱 板等各種荷載的受力點,也是模板 鋼筋 混凝土工程等多種交匯施工的重要部位,在實際...

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

摘要 框架結構在當前及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一種應用量大面廣的結構形式,而調查發現,框架結構梁柱接頭的施工質量令人擔憂,它們或者是有蜂窩 麻麵 露筋等外觀缺陷,或者是存在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准 鋼筋保護層厚度不足等內部質量問題,並分析了其產生原因,最後重點 了框架結構施工中梁柱節點的質量控制。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