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連梁設計

2023-02-10 07:33:04 字數 928 閱讀 7422

作者:徐思燕

**:《裝飾裝修天地》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高層建築剪力牆構造與框架中,連線牆肢和牆肢,牆肢和框架柱的梁稱為連梁。在高層建築中連梁剪力牆關鍵是起著連線支撐的功能,相對建築截面相對大,跨越度相對小。

高層建築水平受力大時,連梁的內力支撐變大,連梁容易受到破壞,因此高層建築對連梁的剛度要求非常高。本文主要分析了高層建築剪力牆的連梁設計 。

關鍵詞:高層建築;剪力牆;連梁設計

1 引言

高層建築的中心結構之一是剪力牆結構,剪力牆結構的連線牆體部分是連梁。其高度寬度比較大,其承載能力要求相對高。一般在風荷載與**荷載狀況下,剪力牆的內力作用常常非常大,因此剪力牆的抗震抗風能力也是設計的核心。

相關剪力牆構造中連梁的設計,需要考慮許多原因的影響,連梁設計的合理性,將直接影響到剪力牆的安全功能,所以怎樣合理科學的設計連梁構造,需要實施系統的分析研究。

2 在剪力牆結構中連梁的作用

剪力牆中的連梁一般樑高相對大,卻比較小的跨度,在高層建築中使用剪力牆結構,連梁小於2.5的跨高比,有時甚至接近1。這種連梁的受力功能跟垂直荷載下的深梁不同,在水平荷載下其和牆肢互相作用,形成的約束彎矩與剪力在梁的兩端相反的方向而且相對大,也許會讓梁形成相對大的剪下變形,讓其發生斜裂縫;同時,在高層建築中,因為連梁兩端牆肢的不均勻壓縮,也會讓連梁形成內力。

在構造設計中,就算使用在連梁中部開水平縫;增加剪力牆洞口寬度;對部分內力太大的連梁實施調整;在內力與位移計算梁的剛度降低,使連梁措施的內在力量降低,是讓梁的截面設計根據和有關的要求特別困難。

相對理想的剪力牆極限狀態應是:第一次發生在某層連梁兩端產生塑性鉸,之後漸漸擴充套件,直至連梁兩端壁底前塑性,塑性鉸的發生,而其他部分的壁保持彈性,這樣對最大限度地發揮構造抗震能力作用明,所以,在設計的剪力牆構造中,增加連梁的延展性是重點,要讓其在理想的機構中滿足需要,同時,使牆肢底部的承載能力有效的增加,並對這處的混凝土截面實施足夠的約束。

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的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在我國城市建設過程中,高層建築的地位更加重要,剪力牆結構一直是高層建築最為主要的結構形式,因此,剪力牆結構一直都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對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進行合理設計已經成為了必然趨勢,本文中,筆者就對自身多年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

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設計要點分析

作者 陸志峰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6期 摘要 剪力牆結構是高層建築工程常用的一種設計方式,面對日益複雜的工程結構,需要對傳統設計方式做進一步的研究,對存在的各類問題進行優化,在滿足工程功能需求的基礎上,提高建築的抗震效能。本文就高層建築結構特點分析了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要點,並提出了相應的...

論高層建築中大底盤大空間剪力牆結構的設計與構造要求

作者 畢文娟孫蘊珊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從底盤大空間剪力牆結構的適用範圍 轉換構件的內力調整 轉換層樓板等四個方面對設計與構造的要求進行了 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關鍵詞 高層建築 剪力牆 結構設計 構造要求 中圖分類號 tu398 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