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論建築框架結構設計要點

2022-05-08 09:03:10 字數 1139 閱讀 5774

摘要:文章通過對框架結構設計中幾個關鍵要點進行分析總結,並提出相應的應對措施。

關鍵詞:框架結構;設計:要點

上世紀90年代後,我國鋼材量不斷提公升,鋼一混凝土組合結構在建築行業得到迅速發展和應用,建築造型和建築功能要求日趨多樣化的今天,不管是工業建築還是民用建築,在結構設計中常遇到各種難題也日益增多,因此作為乙個結構設計者需要在遵循各種規範下大膽靈活的解決一些結構方案上的難點、重點。

一、框架結構設計原則

1、剛柔並濟合理的建築結構體系應該是剛柔相濟的。結構太剛則變形能力差,強大的破壞力瞬間襲來時,需要承受的力很大,容易造成區域性受損最後全部毀壞;而太柔的結構雖然可以好的消減外力,但容易造成變形過大而無法使用甚至全體傾覆。結構是剛多一點好,還是柔多一點好?

剛到什麼程度或柔到什麼程度才算合適呢?我個人認為剛多點使工程不經濟,造成造價過高,而且應變能力差。柔多一點雖然造價便宜但是必然產生變形以適應外力,太柔的結果必然是太大的變形,甚至會導致立足不穩而失去根本。

這些問題歷來都是專家們爭論的焦點,現今的規範給出的也只是一些控制的指標,但無法提供精確答案。

2、多道防線

安全的結構體系是層層設防的,災難來臨,所有抵抗外力的結構都在通力合作,前仆後繼。這時候,如果把「生存」的希望全部寄託在某個單一的構件上,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如土建結構中多肢牆比單片牆好,框架剪力牆比純框架好等等,就是體現了多道防線的設計思路。

3、抓大放小

在框架結構結構體系中具有「強柱弱梁」、「強剪弱彎」等的說法也是鋼筋砼框架結構設計中非常重要的概念。有人問:為什麼不是「強柱強梁」「強剪強彎」呢?

為什麼所有構件都很強的結構體系反而不好,甚至會有安全隱患呢?這裡面首先包含著乙個簡單的道理:絕對安全的結構是沒有的。

簡單地說,雖然整個結構體系是由各種構件協調組成一體,但各個構件擔任的角色不盡相同,按照其重要性也就有輕重之分。一旦不可意料的破壞力量突然襲來,各個構件協作抵抗的目的,就是為了保住最重要的構件免遭摧毀或者至少是最後才遭摧毀,這時候犧牲在所難免,讓誰犧牲呢?明智之舉是要讓次要構件先去承擔災難。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如果平均用力,可能會「玉石俱粉」,損失則更大矣!在鋼筋砼框架結構中,柱倒了,樑會跟著倒;而梁倒了,柱還可以不倒的。可見柱承擔的責任比梁大,柱不能先倒。

為了保證柱是在最後失效,我們故意把梁設計成相對薄弱的環節,使其破壞在先,以最大限度減少可能出現的損失。

現代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分析

摘要 現階段,就現代建築結構設計型別而言,主要有建築設計與工業建築設計兩種型別。本文主要研究建築結構設計中需注意的問題,並提出了現代建築的框架設計原則和措施,希望為促進建築行業健康發展提供重要參考與借鑑。關鍵詞 現代建築 框架結構 設計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建設進步與發展,房屋建築面積與規模日益擴大,隨...

混凝土設計二框架結構設計

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wenzhou university oujiang college 課程設計計算書 土木工程專業 題目 框架結構課程設計課程設計 課程 混凝土結構設計 班級姓名 學號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理工分院 一 設計資料 1.結構形式 某三層工業廠房,採用框架結構體系。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邊柱...

建築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設計

摘要 本文通過工程例項,闡述了在民用建築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及設計要點。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框架 民用建築 結構設計 加強處理 1 工程概況 該工程是一幢底層商業網點的單元式住宅樓,建築面積8994m2,建築層數為6.5層,總高度23.5m,建築占地1260m2,詳見附圖1,附圖 2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