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分析

2022-10-02 18:18:07 字數 2646 閱讀 5165

摘要:現階段,就現代建築結構設計型別而言,主要有建築設計與工業建築設計兩種型別。本文主要研究建築結構設計中需注意的問題,並提出了現代建築的框架設計原則和措施,希望為促進建築行業健康發展提供重要參考與借鑑。

關鍵詞:現代建築;框架結構;設計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建設進步與發展,房屋建築面積與規模日益擴大,隨之也提公升房屋建築設計水準,不斷豐富建築框架結構體系,推動現代建築進步與發展。然而,在內外部因素綜合影響下,建築結構實際設計之中,以框架結構為代表的各類建築設計存在許多問題,給房屋質量產生不利影響。為此,現代建築重點工作是切實落實重要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工作,為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1現階段建築結構設計中需要注意的幾項問題

1.1關於民用建築框架設計問題

首先,人性化缺失是框架設計中存在的主要問題。當前建築結構設計之中瀰漫著一股追求科學技術含量,而忽視經濟性與實用性之風,不重視對當地建築材料的充分利用;其次,在開展建築結構設計中缺乏對實際情況充分考慮,盲目引進國外科學技術;最後,越來越多人一味追求形式與奢侈,而忽視對地區特點的考慮。比如,建築結構設計之中忽視對當地環境氣候、土壤條件與經濟條件等考慮,不合理選用各種**高昂建築材料。

以上問題的存在不僅加大民用建築環境投入,還會使得建築結構設計人性化缺乏。除此之外,由於民用建築裝修推行不夠全面,導致隨處可見各種建築垃圾,加之使用各類非環保建築材料,給建築框架使用期限與居民身體健康造成巨大影響,直接降低了住宅產品質量。

1.2關於工業建築框架設計的問題

就當前現代工業建築來看,其存在問題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設計,二是施工;三是材料;四是使用;五是管理等。現階段,工業建築在實際工業生產過程之中面臨著煙、渣、熱、溼、腐蝕以及噪音等汙染。

因此,如何處理好以上幾種問題,成為綠色工業建築應認真思考的問題。

2現代建築的框架設計應遵循的原則以及措施

2.1設計原則

(1)「抓大放小」原則。建築結構設計之中需要應用眾多構件,且在整個建築之中各個構建發揮著不同作用。為此,各個構建具有不同重要程度。

因此,在開展民用建築框架結構設計過程之中,應堅持「抓大放小」這一重要原則。比如,強剪弱彎與強柱弱梁的便是這一原則的重要體現。(2)多道防線原則。

在建築結構體系之中,多道防線屬於乙個重要的安全概念與原則,這一原則強調在災難來臨之際,應將生存希望分開放置於多個構件之上。(3)剛柔相濟原則。合理化建築結構體系應以剛柔並濟這一原則為重要前提與基礎,應加強對結構剛度的控制。

否則,太大的結構剛度會使得建築結構區域性遭受損壞,而太柔的結構極容易導致變形而無法繼續使用。(4)打通關節原則。通過大通關節,有助於保持建築始終處於原始靜止狀態。

不然,極容易使得框架結構出現變化,難以長久保持建築物平衡性。

2.2解決措施

近些年,我國城市化建設程序日益加快,城市發展與土地資源間矛盾逐漸加劇。基於此,應重視改造與利用舊城區建築框架結構,立足於保護舊城遺跡與歷史文化角度上,在充分分析與研究舊城區以下幾個方面內容後,對其予以保護與利用,促進新城區與舊城區結合,開創出建築的新格局,如:一是居住格局;二是交通網路;三是建築風貌;四是地形地貌等。

在建築框架結構之中科學技術發揮著巨大作用,但是為了滿足高產出、低投入等需要,應重視選用合適的建築材料,採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對於提公升民用建築居住品質而言,優質的室外環境組織發揮著巨大作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框架結構適應於當地水土與氣候環境等,大力配置本土化植物,建立人性化娛樂與健身設施,打造出景色秀麗、經濟實用的環境效果。

3工業建築框架設計應遵循的原則和措施

3.1設計原則

工業建築在開展結構設計過程之中,應提高對以下幾個方面重視:一是混凝土;二是鋼材;三是室內布局;四是裝修狀況等。工業建築與民用建築的不同在於它具有更加複雜的框架結構,需要更多的空間,且框架所需要承受能力也更大。

此外,設計工作人員在完成平面整體設計圖過程之中,需要提高對與工業建築相關以下幾個方面高度重視:一是防護間距;二是消防撲救;三是消防安全通道等。較之與民用建築,工業建築對於質量與安全重視程度更高,特別是在工業建築中防火設計佔據重要位置。

3.2解決措施

首先,材料對於工程建築具有重要作用,直接關係著工業建築質量。因此,相關工作人員應嚴格選用材料,且避免發生偷工減料現象。此外,工業建築對於災後修復與安全等方面提出較高要求。

為此,應確保工業建築耐火與耐壓等級在二級以上。其次,通過將分散於各個地區且之間具有相關性質廠房加以聯合,從而構成乙個規模更大的廠房,由此一來在節約土地資源同時,縮短廠區道路與管線長度。再次,通過在原有廠區內增加一定綠化面積,在廠房內增加一定吸聲材料,以及在煤庫之上加上頂蓋等方式,不僅對空氣質素進行有效調節,還減少雜訊與揚塵等汙染,以上措施的應用對於推動綠色工業建築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最後,通過框架結構設計空間與跨度增加,有利於提公升工廠內部空間靈活性,適應於更替現代化大型機械裝置,極大提公升廠房的所具有利用價值。

4結語民用建築與工業建築框架設計是建築建設之中重要內容,除了給建築結構的整個設計方案帶來影響,還會給落成之後的建築維護與安全等造成影響。因此,相關設計工作人員應端正工作態度,嚴格按照建築結構設計規範開展設計工作,為建築質量與人們生命財產安全提供重要保障,從而推動與促進建築行業健康、快速、可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

[1]劉小玲.試論建築中的框架結構設計[j].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16(21):106.

[2]陳麗豔.**建築工程中框架結構構造與設計[j]價值工程,2011,30(5):78-78.

[3]潘長俊.**建築框架結構設計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j]建材與裝飾,2013(21):28-29.

芻論建築框架結構設計要點

摘要 文章通過對框架結構設計中幾個關鍵要點進行分析總結,並提出相應的應對措施。關鍵詞 框架結構 設計 要點 上世紀90年代後,我國鋼材量不斷提公升,鋼一混凝土組合結構在建築行業得到迅速發展和應用,建築造型和建築功能要求日趨多樣化的今天,不管是工業建築還是民用建築,在結構設計中常遇到各種難題也日益增多...

混凝土設計二框架結構設計

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wenzhou university oujiang college 課程設計計算書 土木工程專業 題目 框架結構課程設計課程設計 課程 混凝土結構設計 班級姓名 學號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理工分院 一 設計資料 1.結構形式 某三層工業廠房,採用框架結構體系。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邊柱...

建築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設計

摘要 本文通過工程例項,闡述了在民用建築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及設計要點。關鍵詞 鋼筋混凝土框架 民用建築 結構設計 加強處理 1 工程概況 該工程是一幢底層商業網點的單元式住宅樓,建築面積8994m2,建築層數為6.5層,總高度23.5m,建築占地1260m2,詳見附圖1,附圖 2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