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結構設計中相關問題

2022-04-05 21:02:49 字數 815 閱讀 5142

關鍵詞:框架結構設計;配筋;抗震構造;樑端彎矩

1基礎寬度和面積的計算

寬度和面積是整個框架結構設計的基礎,往往由於力學模型不明確或考慮問題不周詳而在計算基礎寬度或面積時,導致基礎寬度或面積不足。如當牆體上有較大的集中力作用時,通過牆體和基礎可將集中力向地基擴散,但這種擴散是有一定範圍的,且基底土反力並不均勻分布。若設計時用該集中力除以牆段長度得到的平**荷來確定基礎寬度,則導致區域性基礎寬度不足。

因此,必須加大基礎寬度以滿足地基承載力的要求。通常採用區域性調整係數調整基礎寬度的方法解決此類問題。2施工圖繪製

目前常用的框架結構空間分析計算軟體都是以整幢樓的梁、柱整體參加工作進行計算分析的,對部分梁而言,儘管相交梁截面尺寸不同,相互之間卻不存在主、次梁關係,設計人員在繪製施工圖時,應注意配筋形式與受力分析相匹配。框架結構經空間分析程式電算,所有按主梁輸人模型的梁是整體工作的,部分梁將產生扭轉問題。一些三維空間分析軟體,雖已調整梁的抗扭剛度,但計算出來框架邊梁扭矩筋仍很大,因程式不計樓板對梁的約束作用(即實際扭矩設計算值那麼大),實際受力與計算模型不符。

可把次梁支座改為鉸支座,並配以構造處理。框架梁的抗剪配筋施工圖繪製時,往往為省事,而不查閱構件配筋列印資料,僅以配筋簡圖進行設計,並通常對簡圖上梁端加密區箍筋放大一倍間距置於跨中,此法如遇該梁上次梁集中力較大,剪力包絡圖趨於平緩,就會產生加密區外箍筋抗剪不足,導致結構不安全。 3梁、 柱的配筋問題

框架梁、柱的配筋率應滿足規範[1]所規定的最大、 最小配筋率的要求。一般情況下框架梁的配筋率宜取 0.4%~ 1.

5%,框架柱的全部縱向受力鋼筋的配筋率宜取 1%~ 3%。另外當梁端的縱向受拉鋼筋最小配筋率大於2%時,其箍筋的最小直徑應增大 2mm。

異形柱框架結構設計中的相關問題分析

摘要結合多年工作實踐,通過對多層住宅異形柱框架結構的分析和比較,闡述異形柱框架結構的使用範圍 受力分析 結構布局 結構計算 構造措施等方面,供結構設計人員參考。關鍵詞異形柱框架 結構設計 構造措施 隨著人們對住宅使用功能 空間劃分上的要求不斷提高,要求有較大的廳,甚至挑空躍層,房間的開間越來越大,平...

關於框架結構設計中問題探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高層建築發展迅速,設計思想在不斷更新,建築平面布置與豎向體形也越來越複雜,這就給高層框架結構設計提出更高的要求。關鍵詞 框架結構結構設計 1 建築框架結構的基礎部分設計 1.1 對於柱下擴充套件基礎寬度較寬 大於4公尺 或地基不均勻及地基較軟時宜採用柱下條基。並應考慮節...

混凝土設計二框架結構設計

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wenzhou university oujiang college 課程設計計算書 土木工程專業 題目 框架結構課程設計課程設計 課程 混凝土結構設計 班級姓名 學號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理工分院 一 設計資料 1.結構形式 某三層工業廠房,採用框架結構體系。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邊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