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框架結構設計應該注意的問題

2023-02-08 00:12:03 字數 878 閱讀 6778

作者:李紅胡文芳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1期

摘要:對於框架結構的內力目前多採用計算機輔助軟體來進行分析和計算,但是目前有的工程設計人員過分地依賴計算機的計算結果,而缺少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致使在一些圖紙**現不必要的問題,為以後事故的發生埋下隱患,因此本文就多層框架電算結果中梁、柱的配筋調整和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供了一些改進措施和方法。

關鍵詞:框架梁;電算;配筋率;獨立基礎

1 截面尺寸的選擇

梁、柱的截面尺寸的選擇是框架結構設計的前提,除應滿足規範所要求的取值範圍,還應注意盡可能使柱的線剛度與梁的線剛度的比值大於1,以達到在罕遇**作用下,樑端形成塑性鉸時,柱端處於非彈性工作狀態而沒有屈服,節點仍處於彈性工作階段的目的,即規範所要求的「強柱弱樑強節點」。

2 框架計算簡圖不合理

無地下室的鋼筋混凝土多層框架房屋,獨立基礎埋置較深,在0.05m左右設有基礎拉梁時,應將基礎拉梁按層1輸入。以某學生宿舍樓為例,該專案為3層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丙類建築,建築場地為ll類:

層高33m,基礎埋深4.0m基礎高度0.8m,室內外高差0.

45m。根據《抗震規範》第6.12條,在8度**區該工程框架結構的抗震等級為二級。

設計者按3層框架房屋計算,首層層高取3.35m,即假定框架房屋嵌固在0.05m處的基礎拉梁頂面基礎拉梁的斷面和配筋按構造設計。

基礎按中心受壓計算。顯然,選取這樣的計算簡圖是不妥當的。因為,第一,按構造設計的拉梁無法平衡柱腳彎矩:

第二,《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第7.3.11條規定,框架結構底柱的高度應取基礎頂面至首層樓蓋頂面的高度。

工程設計經驗表明, 這樣的框架結構宜按4層進行整體分析計算,即將基礎拉梁層按層1輸入,拉梁上如作用有荷載,應將荷載一併輸入。

多層和高層框架結構設計

1 框架結構布置有哪幾種?各種不同的布置方案有哪些優缺點?框架結構有橫向承重布置 優點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房屋橫向與縱向剛度相差較大的缺點,其連繫梁的截面高度一般比主梁小,窗戶尺寸可以設計得大些,室內採光好,通風好 縱向承重布置 優點 便於管線沿縱向穿行,當地基沿房屋縱向不夠均勻時,縱向框架可在一...

多層混凝土框架結構設計文獻綜述

1.前言 隨著社會的發展,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普遍.由於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相比較具有承載力大 結構自重輕 抗震效能好 建造的工業化程度高等優點 與鋼結構相比又具有造價低 材料 廣泛 耐火性好 結構剛度大 使用維修費用低等優點。因此,在我國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多層框架最常用的結構型式。近...

框架結構設計中相關問題

關鍵詞 框架結構設計 配筋 抗震構造 樑端彎矩 1基礎寬度和面積的計算 寬度和面積是整個框架結構設計的基礎,往往由於力學模型不明確或考慮問題不周詳而在計算基礎寬度或面積時,導致基礎寬度或面積不足。如當牆體上有較大的集中力作用時,通過牆體和基礎可將集中力向地基擴散,但這種擴散是有一定範圍的,且基底土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