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框架結構設計中問題探析

2022-10-02 20:12:06 字數 918 閱讀 3406

摘要: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高層建築發展迅速,設計思想在不斷更新,建築平面布置與豎向體形也越來越複雜,這就給高層框架結構設計提出更高的要求。

關鍵詞:框架結構結構設計

1 建築框架結構的基礎部分設計

1.1 對於柱下擴充套件基礎寬度較寬(大於4公尺)或地基不均勻及地基較軟時宜採用柱下條基。並應考慮節點處基礎底面積雙向重複使用的不利因素,適當加寬基礎。

1.2 建築地段較好,基礎埋深大於3公尺時,應建議甲方做地下室。當地基承載力滿足設計要求時,地下室底板可不再外伸以利於防水。

每隔30~40公尺設一后澆帶,並註明兩個月後用微膨脹混凝土澆注。設定地下室可降低地基的附加應力,提高地基的承載力(尤其是在周圍有建築時有用),減少**作用對上部結構的影響。不應設區域性地下室,且地下室應有相同的埋深。

1.3 地下室外牆為混凝土時,相應的樓層處梁和基礎梁可取消。

1.4 抗震縫、伸縮縫在地面以下可不設,連線處應加強。但沉降縫兩側牆體基礎一定要分開。

1.5 新建建築物基礎不宜深於周圍已有基礎。如深於原有基礎,其基礎間的淨距應不少於基礎高差的2倍,否則應打抗滑移樁,防止原有建築的破壞。

建築層數相差較大時,應在層數較低的基礎方格中心的區域內墊焦碴來調整基底附加應力。

1.6 獨立基礎偏心不能過大,必要時可與相近的基礎做成柱下條基。柱下條形基礎的底板偏心不能過大,必要時可作成三面支承一面自由板(類似筏基中間開洞)。

兩根柱的柱下條基的荷載重心和基礎底版的形心宜重合,基礎底板可做成梯形或台階形,或調整挑樑兩端的出挑長度。

1.7 獨立基礎的拉梁宜通長配筋,其下應墊焦碴。拉梁頂標高宜較高,否則底層牆體過高。

1.8 底層內隔牆一般不用做基礎,可將地面的混凝土墊層區域性加厚。

1.9 考慮到一般建築沉降為鍋底形,結構的整體彎曲和上部結構與基礎的協同作用,頂、底板鋼筋應拉通(多層的負筋可截斷1/2或1/3),且縱向基礎梁的底筋也應拉通。

框架結構設計中相關問題

關鍵詞 框架結構設計 配筋 抗震構造 樑端彎矩 1基礎寬度和面積的計算 寬度和面積是整個框架結構設計的基礎,往往由於力學模型不明確或考慮問題不周詳而在計算基礎寬度或面積時,導致基礎寬度或面積不足。如當牆體上有較大的集中力作用時,通過牆體和基礎可將集中力向地基擴散,但這種擴散是有一定範圍的,且基底土反...

關於多層框架房屋結構設計中的重點問題探析

作者 黃沛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1期摘要 在合理的高度和層數的情況下,框架結構能夠提供較大的建築空間,其平面布置靈活,可適合多種工藝與使用功能的要求。本文在此主要就多層框架房屋結構設計過程當中多層框架型別確定 基礎設計作業以及多層框架結構設計引數選取等幾個重點問題進行了詳細分析,並說明...

混凝土設計二框架結構設計

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wenzhou university oujiang college 課程設計計算書 土木工程專業 題目 框架結構課程設計課程設計 課程 混凝土結構設計 班級姓名 學號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理工分院 一 設計資料 1.結構形式 某三層工業廠房,採用框架結構體系。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邊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