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多層建築結構設計中框架結構問題及處理

2022-05-10 12:22:10 字數 756 閱讀 1978

關鍵詞:多層建築結構設計框架結構處理

中圖分類號:s61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實力迅速發展,隨著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加快,我國多層建築快速發展。人們對建築結構形式的要求也呈現多樣化,建築平面布置與體形也越來越複雜,建築結構設計工作難度也越來越大。作為結構設計中較為基礎的設計,也是建築結構設計中較為重要的一種形式,建築框架結構設計體系在結構設計中應用十分廣泛。

,並對如何處理這些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框架結構設計原則

1)剛柔並濟合理的建築結構體系應該是剛柔相濟的。結構太剛則變形能力差,強大的破壞力瞬間襲來時,需要承受的力很大,容易造成區域性受損最後全部毀壞;而太柔的結構雖然可以很好的消減外力,但容易造成變形過大而無法使用甚至全體傾覆。柔多一點雖然造價便宜但是必然產生變形以適應外力,太柔的結果必然是太大的變形,甚至會導致立足不穩而失去根本。

2)多道防線安全的結構體系是層層設防的,災難來臨,所有抵抗外力的結構都在通力合作,前仆後繼。這時候,如果把「生存」的希望全部寄託在某個單一的構件上,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如土建結構中多肢牆比單片牆好,框架剪力牆比純框架好等等,就體現了多道防線的設計思路。

3)抓大放小在框架結構結構體系中具有「強柱弱梁」、「強剪弱彎」等的說法也是鋼結構設計中非常重要的概念。絕對安全的結構是沒有的。簡單地說,雖然整個結構體系是由各種構件協調組成一體,但各個構件擔任的角色不盡相同,按照其重要性也就有輕重之分。

一旦不可意料的破壞力量突然襲來,各個構件協作抵抗的目的,就是為了保住最重要的構件免遭摧毀或者至少是最後才遭摧毀。

多層和高層框架結構設計

1 框架結構布置有哪幾種?各種不同的布置方案有哪些優缺點?框架結構有橫向承重布置 優點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房屋橫向與縱向剛度相差較大的缺點,其連繫梁的截面高度一般比主梁小,窗戶尺寸可以設計得大些,室內採光好,通風好 縱向承重布置 優點 便於管線沿縱向穿行,當地基沿房屋縱向不夠均勻時,縱向框架可在一...

多層混凝土框架結構設計文獻綜述

1.前言 隨著社會的發展,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普遍.由於鋼筋混凝土結構與砌體結構相比較具有承載力大 結構自重輕 抗震效能好 建造的工業化程度高等優點 與鋼結構相比又具有造價低 材料 廣泛 耐火性好 結構剛度大 使用維修費用低等優點。因此,在我國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多層框架最常用的結構型式。近...

鋼砼框架結構在多層建築設計中應用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以及進步,我國的建築科學技術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鋼砼框架結構作為一種新型的建築結構型別對我國建築事業的發展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鋼管砼柱是指在螺旋焊接的鋼管內部灌注強度等級較高的砼,這樣就可以形成這兩種材料可以共同發揮作用的機理,其具備施工簡便 承載力高以及抗震效能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