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烈度區框架結構設計概述

2023-02-10 07:33:03 字數 880 閱讀 6143

作者:冷小蘭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5期

摘要:建築結構多以多層構架結構為主,而框架結構在高烈度區占有重要地位,由於在造價上框架結構相對於其他結構形式較低且在平面上能夠靈活布置,該類特點使得都曾住宅以及教學樓的建設中廣泛使用構架結構。並通過設定高剪力牆以增加其抗震能力。

建築結構高烈度區軸壓小,且豎向上的荷載容易得到滿足,但如若受到水平**力,就難以保證建築能夠滿足抗震規範要求。若是對截面進行增大或者新增剪力牆那麼會影響建築物的使用。文章就針對高烈度區如何選用框架結構進行了**。

關鍵詞:框架結構;應用;高烈度區;抗震

引言我國城鎮建設中占有較大比例的建築都使用了框架結構,諸如住宅、學校教學樓以及宿舍和辦公樓等,在抗震設防的低烈度區域,在該類建築中框架結構的截面尺寸受到了軸壓比的控制;而在高烈度區,為了滿足建築物在水平位移上的控制要求,框架結構需要充分考慮綜合因素,通過材料強度的提高、梁面以及柱面尺寸的加大以及剪力牆的增加等方式提高水平**力的抗性。但是梁柱的增加或者是截面尺寸的加大會影響到建築物的正常使用,同時也在外觀上造成影響,這是多層建築在高烈度區常見的難題。

1 例項探析

對七層住宅小區樓房進行分析,該樓房地上高七層地下兩層,建築的總高度為19.2公尺,在相關抗震規範設計要求中,該建築抗震的設防烈度應當高於8度,即為0.2g,場地土為ii類,不進行設計**分組,採用二級框架,採用satwe2010對結構進行分析計算。

對該結構進行了三種方案設定:

一:考慮到框架結構在多層建築中的應用,在y向上層間最大位移角無法滿足規定,在建築物的抗震設計規範中明確要求了,應用框架結構建設的建築物,其層間位移角必須要小於1/550。因此處於對此考慮,在設計結構時,對梁體以及柱體的混凝土標號予以提高,並相對增加了柱子以及邊梁的橫截面積,使得層間最大的位移角提高至1/535,仍舊無法滿足要求。

混凝土設計二框架結構設計

溫州大學甌江學院 wenzhou university oujiang college 課程設計計算書 土木工程專業 題目 框架結構課程設計課程設計 課程 混凝土結構設計 班級姓名 學號溫州大學甌江學院理工分院 一 設計資料 1.結構形式 某三層工業廠房,採用框架結構體系。鋼筋混凝土柱截面尺寸為邊柱...

框架結構設計中相關問題

關鍵詞 框架結構設計 配筋 抗震構造 樑端彎矩 1基礎寬度和面積的計算 寬度和面積是整個框架結構設計的基礎,往往由於力學模型不明確或考慮問題不周詳而在計算基礎寬度或面積時,導致基礎寬度或面積不足。如當牆體上有較大的集中力作用時,通過牆體和基礎可將集中力向地基擴散,但這種擴散是有一定範圍的,且基底土反...

多層和高層框架結構設計

1 框架結構布置有哪幾種?各種不同的布置方案有哪些優缺點?框架結構有橫向承重布置 優點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房屋橫向與縱向剛度相差較大的缺點,其連繫梁的截面高度一般比主梁小,窗戶尺寸可以設計得大些,室內採光好,通風好 縱向承重布置 優點 便於管線沿縱向穿行,當地基沿房屋縱向不夠均勻時,縱向框架可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