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應用中的問題及對

2023-02-08 00:09:07 字數 996 閱讀 3222

中是不可能的。其二,所確定的定量模型和假設在現實經濟生活中有許多並不成立。如「保本分析」,它主要是以「單一產品」為前提,在經濟學上,作為理論分析應用的概念,是可行的,但實際中,幾乎沒有乙個企業生產的產品是單一的,引入線性規劃方法,兩種產品的情況下也能作保本分析,而實際上,多種產品的現象是普遍的。

其三,有些技術和方法僅屬於純理論的**。如數學分析模型、數學規劃模型、矩陣代數模型,由於獲得數學模型所需的資料資料成本太高或者數學模型難以理解,因而缺乏實際的運用價值。

二、管理會計的發展不適應知識經濟的挑戰

知識經濟是與農業經濟、工業經濟等物質經濟相對應的乙個概念,是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經濟。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由主要集中於生產製造過程轉向資訊活動,產品也由勞動或資本密集型向資訊科技密集型演化;企業管理物件由對實物資產的管理轉向對資訊科技資產和資訊科技活動的管理;企業組織結構有多層次等級管理結構轉向系統網路管理結構;企業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也大為提公升。行業型別的多樣、企業形式的演變、經營狀況的不定要求管理會計提供的資訊更加全面、及時,但是,我國現行的管理會計教材當中,大都是以工業企業為例進行講解的,研究領域比較狹隘,理論創新沒有跟上經濟環境的這種變化。

三、會計人員素質與管理會計要求有一定差距

管理會計的運用最終要通過會計人員加以實施,具體運用到企業的日常經營中去,因此會計人員的素質對於管理會計的實際應用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會計人員的素質是指會計人員的知識層次、知識結構、價值觀和職業水準。我國現階段會計人員的總體素質比較低,突出表現為知識層次低,知識結構不合理、在專業教育方面層次低。

全國1200萬會計人員中,受過大學專業教育的不到10%,在素質相對高一些的國有企業及縣以上集體企業600多萬會計人員中,有會計師職格的僅佔14 5%.由於會計人員素質跟不上,就使他們沒有精力去實踐管理會計。雖然有些會計人員學習過一些管理會計知識,但大多數處於紙上談兵階段,沒有進行系統的實際操作。

同時,我國會計人員的職業水準不是很高,在會計披露上弄虛作假,造成會計資訊失真已成為我國會計學界關注的極大焦點。這些因素限制了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普遍應用。

管理會計在企業應用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摘要 管理會計的基本目標是服務於企業內部管理,目的在於提高經濟效益,獲取盡可能多的利潤,對於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論述了 管理會計的涵義及其演進,管理會計的職能,及其職能在企業中的作用,管理會計在企業應用中存在的不足,從多個方面具體分析影響我國管理會計發展的因素,並提出 了...

管理會計在應用中問題和對策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經濟管理科學技術的進步,管理會計理論在我國大中型企業中得到了一定的應用,如責任會計 量本利分析 變動成本法 零基預算 淨現值法等。管理會計的應用對於指導和改進我國經營管理 提高巨集觀經濟效益發揮了積極功能。關鍵詞 企業 管理會計 對策 一 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中的應用現狀 目...

管理會計在企業應用中存在問題及完善措施

作者 王金花 財會學習 2016年第19期 摘要 管理會計也叫做對內會計,主要是一種財務管理技術。其主要內容是企業運用一定的結果評價和會計核算方法在某個會計期內對其經營的業績開展一次考核與核算,然後對資料進行分析,提供給企業進行投資 銷售等商業活動的決策方案。本文首先對管理會計的定義 特點,然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