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2023-02-08 00:09:03 字數 925 閱讀 5963

作者:陳亞娜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6期

摘要:文章通過分析市場對電氣自動化專業人才的需求發,針對高職電氣自動化專業的特點,提出了高職電氣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重要性,**了高職電氣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思想與具體措施,並以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電氣自動化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教為例闡述了教學改革的實施方案。

關鍵詞:電氣自動化專業;高職教育;人才培養模式

中圖分類號:g642.0?搖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4)06-0214-03

隨著我國工業現代化技術水平的提高,生產第一線的電氣自動化技術人員不僅需要有一定的基礎理論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夠參加生產執行及全方位的基層管理,這就要求在生產一線造就一批懂技術、通曉一般生產、經營管理的高階應用型人才。市場對電氣自動化技術人才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同時也是在不斷變化的,我們的教育也逐步適應這些變化著的需求。在此談一談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在人才培養模式上的改革與實踐。

一、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正確的辦學指導思想的確定

根據《關於全面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若干意見》教高2006(16號)檔案和包頭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關於加快推進人才培養模式全面轉型的若干意見通知》的精神,我們走訪相關企業,召開專業建設指導委員會會議,反覆研究社會對高職電氣自動化專業人才的需求,確定了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的人才需求規格、知識和能力結構。從人才培養方案頂層設計入手,以職業技能培養為核心,以職業素養養成為主線,以知識教育為支撐,結合本專業特點,針對畢業生就業崗位群,制定具有專業特色的人才培養方案。我們的人才培養模式不拘泥於技術能力取向層面,還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以職業素養養成為主線。

在制訂教學改革的目標、方案和措施過程中不僅注重學生操作技能的訓練,強調專業技能的培養,讓學生獲得從事電氣自動化這個職業所需的實際知識和技能,對學生未來從事工作的職業素質給予相當的重視,如團隊合作精神、敬業品質、一定的心理素質,尤其本職業特有的職業道德意識等。

2019級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 580202 一 招生物件及學制 招收普通高中 職業高中 三校生 職高 中專 技校畢業生 學制三年。二 培養目標及規格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的,掌握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必須的文化基礎與專業理論知識,具有電氣自動化系統的設計 安裝及管理的專業技術能力,...

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人才培養質量報告 2019

專業十九 電氣自動化技術 560302 一 人才培養目標與規格 1.培養目標 培養思想政治堅定 德技並修 全面發展,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具備良好的職業素養和社會責任意識,具有較強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掌握自動化生產 服務和管理等一線工作所需要的理論知識和技能,面向自動化裝置的生產與應用等領域...

焊接技術及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1 掌握必要的高等數學 線性代數 概率統計 普通物理 普通化學等的基礎理論知識。2 掌握計算機操作和程式設計的基礎知識。3 掌握一定的經營管理 hse管理體系 工程專案管理等方面的基礎知識。二 專業知識 1 基礎層專業知識 掌握電工電子技術 機械製圖 工程力學 機械設計基礎 材料物理化學 金屬學及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