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實施方案 2019

2023-02-08 09:42:05 字數 2952 閱讀 7186

作者:日期: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碼:080601學科門類:工學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旨在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掌握電氣工程的基本原理、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具備在電力系統、工礦企業等行業從事電力電子技術、自動化測試與控制、機電控制、電力系統分析與設計、執行與控制、檢修與維護、科技開發及研究或相關裝置的生產設計和技術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應用型人才。

二、規格要求

(一)知識要求

1.通用知識

理解馬列主義、***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熟悉基本的人文社會科學知識。掌握一種計算機程式語言。

(二)能力要求

1.學習能力

具有查閱本專業中外文獻或其它資料、獲得資訊、拓展知識領域、繼續學習並提高業務水平的能力;具有一門外語的聽、說、讀、寫、譯的基本能力。

2.思維能力

具有正確理解、分析、判斷和推理事物的能力、具有較好的邏輯推理能力與表達能力。

3.實踐能力

具有較好的基礎理論,能運用所學的知識分析、處理實際問題的一定能力。能掌握使用常用的實驗儀器,具有實驗方案設計和選擇的一定能力。能分析工程實際**現的問題,具備處理、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一定能力。

在綜合類實習、實驗中具有獨立設計、分析和除錯系統的能力。通過兩門專業技能考試並獲得相應的專業技能等級證書。

4.創新能力

具有一定的創新意識。在實踐環節中,具有一定的探索精神,並具備自主設計實驗的一定能力。具有一定的技術開發能力和接受新理論,新知識和新技術的能力。

(三)素質要求

1.思想道德、文化素質

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願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服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以及高尚的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實幹創新的精神。

保持心理健康。

2.身心素質

掌握科學鍛鍊身體的基本技能,養成良好的體育鍛煉和衛生習慣,受到必要的軍事訓練,達到國家規定的大學生體育和軍事訓練合格標準,具有健康的體魄。保持良好心態,具備健全的心理和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

三、學制與學位

學制:標準學制四年,修業年限為4~6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

四、畢業最低學分要求

180學分

五、主幹學科

電氣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

六、主要課程

電路、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微機原理及應用、訊號分析與處理、自動控制原理、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等。

(一)電路課程編碼:01232206 課程類別:學科專業基礎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講授電路的基本理論知識、基本分析方法,涉及直流電路、正弦交流電路、非正弦交流電路、暫態電路、雙口網路、非線性電路、分布引數電路和磁路等內容,使學生具備一定的實驗技能。

考核方式:考試

參考教材:《電路》(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邱關源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5月出版。

(二)模擬電子技術課程編碼:01232210 課程類別:學科專業基礎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講授半導體器件、放大電路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涉及放大電路的頻率響應、功率放大電路、整合運算放大電路、放大電路中的反饋、訊號運算電路、訊號處理電路、波形發生電路、直流電源等內容。

考核方式:考試

參考教材:《電子技術基礎(模擬部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康華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1月出版。

(三)數字電子技術課程編碼:01232211 課程類別:學科專業基礎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講授邏輯代數與eda技術基礎、閘電路、組合邏輯電路、觸發器、時序邏輯電路、脈衝產生與整形電路、數模與模數轉換電路等內容。

考核方式:考試

參考教材:《電子技術基礎(數字部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國家級規劃教材),康華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1月出版。

(四)微機原理與接**術課程編碼:01232212 課程類別:學科專業基礎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以intel 80486微處理器為主體,將微型計算機原理、組合語言程式設計和微機接**術整合在一起,全面介紹了32位微處理器的內部結構、指令系統、組合語言程式設計、儲存器管理技術、中斷技術、i/o接**術、多功能介面晶元、微機匯流排和人機互動接**術等內容。

考核方式:考試

參考教材:《微機原理與接**術》(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級規劃教材),馬春燕、段承先、秦文萍著,電子工業出版社,2023年1月出版。

(五)訊號分析與處理課程編碼:01232303 課程類別:專業核心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講授訊號分析與處理的基本概念、連續系統時域分析、連續訊號頻域分析、連續系統頻域分析、連續系統復頻域分析、復頻域系統函式、離散系統時域分析、離散系統z域分析。

考核方式:考試

參考教材:《訊號分析與處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規劃教材),華容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8月出版。

(六)自動控制原理課程編碼:01232305 課程類別:專業核心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講授自動控制理論方面的基本知識和必要的數學基礎知識,包括拉普拉斯變換、線性控制系統數學模型、時域分析法、根軌跡法、頻域分析法、穩定性分析、控制系統的校正等內容;簡單介紹非線性控制系統的描述函式法、相平面法。在現代控制理論部分,概括介紹現代控制理論的狀態空間分析法、系統的能控性和能觀測性。

考核方式:考試

參考教材:《自動控制原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規劃教材),馮巧玲著,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出版社,2023年12月出版;

(七)電機學課程編碼:01232304 課程類別:專業核心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講授常用的直流電機、變壓器、非同步電機、同步電機的基本原理、結構及執行效能,並對電機實驗和電機控制內容做了一定的介紹。

考核方式:考試

(八)電力電子技術課程編碼:01232306 課程類別:專業核心課程

課程簡介:主要講授各種電力電子器件;整流電路、直流斬波電路、交流電力控制電路和交交變頻電路、逆變電路以及組合變流電路;pwm控制技術、軟開關技術等內容。

專公升本電氣工程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五邑大學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專公升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具有電工技術 電子技術 控制理論與工程 資訊處理 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專業基礎理論和技能,能在電力系統 運動控制 電力電子技術 供配電技術以及智慧型電器等領域,從事系統分析...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人才培養方案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automation 人才培養方案 talent training schedule 專業負責人 梅楊 speciality director mei yang 學院院長 徐其興 dean of the department ...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本科人才培養方案

五邑大學 一 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文化修養 具有紮實的專業理論基礎 富於工程實踐應用能力 能在電力系統 運動控制 電力電子技術 供配電技術以及智慧型電器等領域,從事電氣系統分析與設計 系統執行維護管理及科技開發 服務珠三角經濟發展需要的高素質應用型人才。二 培養要求 本專業培養物件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