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5 02:55:46 字數 804 閱讀 1040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機械設計與製造、電子技術和計算機知識與應用能力,熟悉機械設計與製造工程自動化、機械工程設計和應用開發基本知識和技能,能從事機械裝備應用和執行管理的高階應用型工程技術人才。

二、培養要求及特色

本專業主要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重點掌握包括力學、機械學、微電子技術、計算機和資訊處理技術,以及現代設計方法的基本知識。加強實踐性教學環節,突出創新意識和動手能力的培養。注重加強利用計算機輔助手段進行設計製造和生產管理的能力培養。

培養要求:

1.具有較紮實的自然科學基礎,較強的計算機和外語應用能力,在人文、藝術和社會科學知識方面具有良好素養和社會適應能力;

2.具有從事機械產品研究與開發所必需的製圖、設計、計算、測試、文獻檢索和基本工藝操作等基本技能;

3.具有本專業領域所必要的專業知識,了解其科學前沿及發展趨勢,具有較強的分析和解決工程問題的能力;

4.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創新意識和誠信意識,具有協作精神、拼搏精神和創業精神。

三、學制與學位

修業年限:4年

授予學位:工學學士學位

四、主幹學科

機械工程

五、主要課程

畫法幾何與機械製圖、機械設計、流體傳動與控制、機械製造技術等。

六、學時與學分

學時學分構成表

七、教學程序計畫表

表一:通識必修課程(公共必修課)

注: 形勢與政策由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統一安排,學分計入第六學期。

表二:學科基礎課程平台

表三:專業課程平台

表四:實踐教學平台

審核人:卓獻榮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人才培養方案10級

2010級 一 專業基本情況 二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機械設計 製造和自動化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從事機械工程及自動化領域內的設計製造 科技開發 應用研究 教學科研 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階應用型人才。三 業務培養要求 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 計算機技術和資訊...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簡歷

xx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男 28歲 1982年4月1日 居住地 上海 139 手機 e mail xx 最近工作 2 年5個月 公司 xx 行業 儀器儀表 工業自動化 職位 電氣工程師 技術員 最高學歷 學歷 本科 專業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學校 xx大學 自我評價 為人誠信開朗,腳踏實地,頭腦靈...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介紹

一 專業名稱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 本科,學制四年,工學 二 專業方向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和機械設計及自動化專業方向。三 本專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是研究各種工業機械裝備及機電產品從設計 製造 執行控制到生產過程的企業管理的綜合技術學科。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