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2023-02-08 09:42:02 字數 5298 閱讀 1923

編制人審核人批准人

×××工程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6月

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工程特點 2

4. 技術措施 2

5. 混凝土最高溫度計算 3

6. 溫度方案 4

7. 施工部署 5

8. 混凝土澆築 7

9. 安全與環保措施 9

10. 附圖 10

1.編制依據

(1)甲方提供施工圖中的基礎平面圖。

(2)現行的國家、省的有關規範、規程及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2-2002)

高層建築箱型基礎與筏型基礎技術規範 (jgj 6-99)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 3-2002)

混凝土幫浦送技術規程(jgj/t 10-9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 33-2001)

施工組織設計

2.工程概況

本工程基礎混凝土全部採用商品混凝土,基礎底板混凝土一次性整體澆築,各樓號分別採用一台80地幫浦澆築。各棟樓筏板基礎基本情況見下表:

由於本工程基礎為大體積混凝土,結構整體性要求較高,通常不允許留施工縫。因此,必須保證混凝土攪拌、運輸、澆築、振搗各工序協調配合,並在此基礎上根據本工程基礎具體情況特制定本施工方案,以便保證基礎混凝土的澆築質量。

3. 工程特點

(1)本工程工期短、時間緊,筏板混凝土總量大,1.4m 厚筏板不易分段分層,必須綜合考慮、精心安排、採取周密的技術措施保證質量。

(2)由於在小區內多家同時施工,筏板施工時進出車輛較多。澆築前必須對輸送幫浦放置位置及車輛進出道路範圍內物料進行整理,確保道路通暢。

(3)商品混凝土的運輸車輛在上下班高峰期間受到交通限制。現場必須做好足夠的準備工作。

(4)混凝土澆築時氣溫較高,持續時間長,需要報請有關部門批准,辦理夜間施工手續,使澆築工作連續進行保證筏板混凝土的澆築質量。

4. 技術措施

基礎底板的施工,除必須滿足國家和地方有關規範、標準的規定要求

外,採取必要的預控措施防止大體積混凝土由於溫度變化和收縮產生裂縫

是施工技術準備的關鍵。根據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的機理,在抗裂驗算

的基礎上通過控制原材料質量、降低混凝土的溫差(入模溫度、水化熱溫

公升)、減小地基的約束以及控制降溫速率、充分利用混凝土的應力鬆弛特性、延長養護期、加強施工過程控制等幾個方面綜合安排抗裂技術措施。

4.1 對原材料的要求

拌製混凝土的各種原材料除了必須滿足相關國家規範和地方標準外,還應符合以下規定。

4.1.1 水泥:

1) 採用 級水泥。

2) 採用低水化熱水泥,水泥的7d 水化熱指標不高於275kj/kg,不得使

用帶有r 字樣的早強水泥。

3) 水泥的鹼含量須滿足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水泥的總鹼量不大於2.25kg。

4.1.2 粉煤灰:粉煤灰的級別不低於ii 級,不得使用高鈣粉煤灰。

4.1.3 粗骨料:宜採用5~31.5mm 級配均勻的機碎石,含泥量不得大

於1%,孔隙控制在39%以內。

4.1.4 細骨料:為減小混凝土的後期收縮,宜採用中粗砂,細度模數2.5~

3.0,不使用人工砂。砂的含泥量不得大於3%。

4.1.5 外加劑:

4.1.5.1 外加劑應採用低鹼、低水化熱的外加劑。

4.1.5.2 不得具有早強效能。

4.1.5.3 使用高效減水劑。

4.2 對商品混凝土的要求

除必須滿足規範要求外,還應符合以下規定:

4.2.1 混凝土的強度等級要求為c40(p6)。

4.2.2 水膠比控制0.45 以下。

4.2.3 砂率控制在45%以內。

4.2.4 為保證混凝土的抗裂能力,兼顧施工要求,混凝土的入幫浦坍落度宜控制在180mm 之內,誤差上限+20mm,下限-40mm。

4.2.5 緩凝時間宜為8~10h。

4.2.6 混凝土到工地的溫度:

由於本工程施工階段在初春早晚溫差大氣溫大約3-14℃。不考慮混凝土到工地的溫度會超過25℃。

混凝土**單位可參考以下措施,也可在保證上述溫度指標的前提下,根據企業特點採用其他措施。

1) 外加劑、砂石須遮蓋,避免陽光直射,並保持通風,在拌合前2d

將碎石灑水降溫;

2) 控制拌合水溫度;

3) 散裝水泥必須提前進料降溫,保證拌合時的溫度在35 ℃以下;

4) 混凝土運輸罐車外罩保溫套。

4.2.7 為保證水化熱不超過本方案抗裂計算的要求,試配時須對各試配配合比作混凝土或混合膠凝材料的水化熱試驗,並及時將試驗結果上報本專案部總工辦。

4.3 主要技術措施

4.3.1 降低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水泥用量。綜合考慮各種因素,本方案確定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水泥用量為: 級水泥345kg。

4.3.2 採用中低水化熱水泥,7d 水化熱指標不高於275kj/kg。

4.3.3 採用雙摻法,即在混凝土中同時摻加高效減水劑和粉煤灰,以保證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同時改善混凝土的和易性。

4.3.4 在滿足幫浦送要求的條件下,降低砂率,防止混凝土因收縮產生裂

縫。4.3.

5 由於底板計畫澆築時間在炎熱的月份,氣溫遠高於混凝土的入模溫度,為盡可能減少澆築時的冷量損失,澆築時採取斜面分層、一次到頂的方式,使混凝土的暴露面積最小,混凝土輸送幫浦管用一層麻袋包裹並經常灑水保持濕潤。

4.3.6 混凝土入槽前,對槽內四壁及槽底灑水降溫。

4.3.7 混凝土初凝前,表面用平板振搗器做兩次振搗,改善混凝土的密實性。兩次振搗後,用刮杆刮平,再用木抹子做兩遍壓實抹平,最後表面掃毛。

4.3.8 加強養護,充分利用混凝土的鬆弛特性降低混凝土的收縮應力。

混凝土的中心溫度與表面溫度差及表面溫度與外界溫度差可控制在30℃以內。降溫速率宜控制在1.5~2℃。

4.3.8.1 澆築完成後14d 內,採用覆蓋灑水養護。

4.3.8.2 兩次抹面壓實後立即蓋一層塑料薄膜,同時隨澆築進度分格

覆蓋隔熱材料。

4.3.8.3 覆蓋灑水養護至少7d,如果7d 後,為下道工序施工方便要求改變養護方式,養護方式可改為灑水養護。

4.3.8.4 養護至少14d。養護至第15d 時,根據測溫情況和當時天氣情況決定是否撤銷養護。在施工條件許可的情況下,應盡可能將養護期適當延長。

4.3.9 做好澆築後的測溫工作,設專職測溫工,及時將測溫資料編制測溫記錄,實時掌握混凝土內部溫度和應力的變化情況,推斷下一時段的溫度和應力變化趨勢,根據計算結果決定是否調整保溫層的厚度。

4.4 混凝土的配合比

根據本章第4.1、4.2、4.3 條確定的原則,參考攪拌站統計資料和試配資料,確定混凝土單方主要材料用量(kg)見表2。

混凝土配合比(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主要材料用量) 表2

6. 測溫方案

(1)測溫儀器採用20~100℃普通溫度計。

(2)測溫點布置:見附圖。

①在各測溫點用pvc管布置一長一短兩個測溫管(長管超過底板厚度中心150mm,短管低於底板表面150mm)用於測量砼表面溫度及核心溫度。

②測溫管預埋固定在上下底板鋼筋的馬凳鋼筋上。

(3)測溫時間

①混凝土澆築開始起測溫,第1~3d 每3h 測溫1 次。第4d起每8h 測溫1 次。第5d起每天測溫1次。

②原則上,在混凝土中心溫度低於入模溫度後可停止測溫。

(4)測溫資料及時整理記錄測溫資料,根據結果決定是否調整保溫方式和保溫層厚度。

(5)測溫注意事項

①澆築混凝土前應檢查支撐鋼筋是否牢固,測溫點標高是否準確。

②溫度計插入混凝土約一分鐘左右後讀數,每次使用完畢應將溫度計擦試乾淨,使用時應小心輕放,嚴禁摔碰。

③嚴密監測混凝土的溫公升情況,根據溫度記錄,增減保溫材料厚度或層數。控制大體積混凝土中心溫度與表面溫度之差,表面溫度與環境溫度之差小於30℃。

7. 施工部署

(1)商品混凝土

(2)商品混凝土供貨

為了保證混凝土能夠及時運送到工地,確定了攪拌站到工地的線路,,來確保混凝土及時送到現場。為預防底板混凝土在澆築過程中,出現停、斷混凝土的情況,要求混凝土**商必須有備用車輛。運輸途中,拌筒以1~3r/min 執行,以防止混凝土離析。

混凝土罐車到工地現場卸料前,應使拌筒以8~12r/min 速度轉運1~2min,然後再反向轉動卸料。基礎底板混凝土澆築量大,混凝土**商隨供貨派出現場排程、技術人員各一名駐場,隨時反饋工地混凝土的質量並及時調整。

(3) 商品混凝土試驗

商品混凝土應提供商品混凝土原材料出廠合格證、試驗報告、含鹼量報告;商品混凝土配合比申請通知單;商品混凝土開盤鑑定書;商品混凝土出廠合格證;商品混凝土抗壓試驗報告、抗滲試驗報。

(4)商品混凝土坍落度測試

交貨地點的坍落度與出站前坍落度允許偏差≤20mm。澆築現場每5 車檢查一次坍落度。

(5)澆築前的準備

為保證交通順暢,應配備專門的人員進行指揮,統一協調部署。為保證澆築的順暢,事先需充分做好一切準備。

①澆築前專案部排定各班作業的各崗位人員名單。按照施工方案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使所有參加人員都知曉自己的崗位職責。

②澆築混凝土的器械準備:插入式振搗器、鐵鍬、抹子等工器具。澆築過程中要始終保證機具使用狀態良好,並配備備用機具。

(6)筏板混凝土澆築各項工作的人員安排

① 管理人員的安排

專案部管理人員採取輪流值班制,確保現場砼澆築正常進行。

② 施工人員的安排

施工人員採取四六制作業。每班交**工作提前半小時完成,人不到崗不准換班,並明確**注意事項,以免交**過程帶來質量隱患。

筏板混凝土澆築工程系重點作業專案。施工時要求各個工種顧全大局,服從排程,保證專案經理部靈活有效地排程全體施工力量,確保混凝土澆築保質保量連續施工。

(7)技術交底

混凝土工長在筏板混凝土澆築前向作業班組進行混凝土操作規程和安全施工的技術交底,做好人員安排。

(8)筏板混凝土澆築施工條件

①工序通過預檢,基礎底板及以上各分項工程經過報驗,由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質監單位等會同驗收通過。

②混凝土開盤鑑定與澆築申請

商品混凝土站及時提供混凝土開盤鑑定書、澆築申請單等有關資料。

(9)混凝土試驗

① 準備坍落度桶,以便現場取樣測定商品混凝土坍落度。

② 準備混凝土試模,含標準抗壓強度模具和抗滲強度模具,以便現場取樣,製備混凝土試塊。試塊製備均須有監理單位有見證。

③ 混凝土試塊的留置

抗壓強度等級試塊,當一次連續澆築超過1000m3 時,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每200m3 取樣不得少於一組。同條件養護試塊的留置組數應根據實際需要確定。抗滲混凝土試塊,連續澆築混凝土每500m3 應留置一組抗滲試塊,且每項工程不得少於2 組。

大體積混凝土 基礎施工方案

文化廣場二期3號樓工程筏板 基礎及地 下室施工 方案宜昌市坤發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二 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文化廣場3 樓筏板基礎及地下室 施工方案 編制人專案經理 審核人宜昌市坤發建築有限責任公司 二 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培元路與二馬路交匯處,地上一至四層為商場,五層為裝置轉換...

大體積混凝土基礎施工方案

武昌區柴林頭村城中村改造 還建專案 林泰華府大體 積混凝土 基礎施工 方案編制審核 審批 編制單位 卓峰建設集團 林泰華府專案部 編制時間年月日度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3 施工準備 2 4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5 5 主要技術措施 6 6 質量標準及質量保證措施 7 7 混凝土測溫...

基礎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永安市城市汙水處理廠二期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福建聯發建設工程 年月日基礎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1.1本工程由福州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基礎底板屬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基礎底板混凝土設計採用c30s6抗滲混凝土,編制本方案意採取有效措施,降低水化熱及溫差,防止和減少混凝土裂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