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區渠道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及維修

2023-02-08 09:45:02 字數 936 閱讀 8677

作者:李會金

**:《大觀》2023年第12期

摘要:灌區渠道是重要的基礎設施,對於地區經濟的發展發揮著重要的影響,但由於執行中存在一定的問題,影響了其效能的發揮,**將研究灌區渠道執行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性的研究維修方法,文中觀點僅作參考,不足之處,有待業內研究人士批評指正。

關鍵詞:灌區渠道;問題;維修

一、引言

灌區渠道是農業發展的保障設施之一,對於灌區的農業發展舉足輕重,其執行的質量對當地的農業收入有很大的影響。灌區渠道受自然因素、人為因素等影響,常常出現問題,難以發揮足夠的作用,不利於農業的發展,因而**研究灌區渠道維修工程和其中的問題,研究相關的應對措施,為提公升灌區渠道的應用水平貢獻乙份力量。

二、灌區渠道維修養護的研究

灌區渠道維修養護主要包括養護、搶修、年修三項內容,養護:日常的養護是灌區渠道的基本工作,能夠防止渠道受損、老化等問題,並延長渠道的使用年限,此類工作的技術含量不高,但需要細緻規範,要對灌區渠道進行全面的檢查跟蹤,但所發揮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是一項基本保障工作。搶修:

灌區渠道在使用中,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如極端天氣、洪水等,常會發生險情,需要對灌區渠道進行搶修,以排除隱患,減少損失,保證工程正常執行,到冬季後再進行大修。歲修:歲修是灌區渠道維修的年度計畫內容,對於修補區域性的裂縫、損壞、渠面沉陷等有重要的意義,確保渠道能夠以良好的狀態投入到下一階段的應用,該工程量比較大,技術含量也較高,覆蓋面廣,資金使用量大。

三、灌區渠道執行中存在的問題

(一)施工質量問題

整體而言,我國的灌區渠道的施工質量並不高,許多技術沒有更新,大多依靠人力進行建設,施工的質量差,導致渠道投入執行一段時間之後就出現病害。施工質量問題包含多個方面的原因:其一,規劃不到位,在設計時沒有進行充分的實地調研,存在偏差;其二,渠道施工填築料質量不高,並且施工的質量不好,導致滲漏等常見的問題;其三,質量檢查不到位,施工單位的質量檢查只是流於形式,並沒有認真執行,導致渠道工程存在安全隱患。

灌區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應對策略

作者 郭澤生 農家科技 2017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基礎工程設施的建設逐漸完善,我國基礎水利工程設施作為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尤其是灌區工程對於我國農業經濟的重要性逐漸被人們所認知,其中的管理措施也成為我國新農村建設的重要討論物件,以促進社會的發展。為此,本文就灌區工...

制度執行 企業制度執行力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重慶市涪陵區公路工程監理 執行力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同樣,企業之事,不難於立制,而難於制之必行。行 就是執行。執行力的強弱直接關係到企業安全 健康 和諧發展。企業管理其實就是制度的建立與執行的過程,制度的建立 修訂 完善是階段性工作,也是與時俱進的,是企業管...

血液中心裝置使用和維修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策略探析

摘要 血液的質量和安全是血液中心的生命線,而儀器裝置直接或間接影響血液的質量和獻血者的身體健康 受血者的生命安全。本文就血液中心裝置管理現狀 血液中心裝置使用和維修中存在的問題做了簡要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改進策略,旨在推動血液中心裝置管理的科學化。關鍵詞 血液中心裝置使用裝置維修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