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專案管理的配網自動化工程規劃與建設

2023-02-08 09:42:01 字數 884 閱讀 2510

作者:何恩鋒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經濟的快速發展之下,人們對供電質量和可靠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在擴容和改造配電網的過程中,對配網自動化系統進行規劃和研製是必須的。在實際過程中,電力市場化實行後,將會有更多新技術應用到電網中,進而促進配網自動化技術的成熟。

為此,文章主要針對這點展開論述。

關鍵詞:專案管理;配電自動化工程;規劃與建設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1 引言

在經濟的快速發展之下,用電客戶的數量越來多,而用電負荷也越來越大。所謂的配網自動化系統,就是將先進的現代技術運用到電力系統中,這些現代技術有以下幾個:網路技術、通訊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等。

而配電網的資料又包括一下就幾個:離線資料、**資料和電網資料等等。這種方式就可以使配電管理在監控、控制和保護的相關裝置之下,實現自動化。

以下就針對這點展開論述。

2 專案管理概念和特點

專案就是完成一次性的目標,在一定時間內,將一些列的特定目標完成就是專案。專案和產品的概念不一樣,它也不是周而復始的活動。專案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一次性,專案屬於一次性任務,從開始到竣工需要經過很多的時間和環節,而這些環節和過程又是不可改變的;單件性。專案的單件性又被稱作唯一性,每個專案都有自己的特點,這世上不存在兩個完全一樣的專案,所以說專案具有單向性;對立統一性。專案和目標間、專案和組織之間存在著統一而又互斥的問題,這就是專案的對立統一性。

3 專案管理的配網自動化工程規劃

3.1 整體的規劃目標

以國家電網公司《配電自動化技術導則》和《配電自動化試點建設與改造技術原則》作為參考和指導,相關人員在配電自動化實現方式上可以有以下幾個選擇:實現遙控、遙信、遙測、配電線路、裝置資料等。這種方式可以使將配電網的故障清除,並將故障區段的問題解決。

城市配網排程管理和配網排程自動化系統的安全防護

摘要 隨著城鄉電網的改造,電網技術裝備水平不斷提高,使配網排程的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對城市配網的安全穩定執行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結合工作實際,根據排程自動化系統中各種應用的不同特點,優化電力排程資料網,建立排程系統的安全防護尤為重要。關鍵詞 繼電保護 自動化 安全防護 1.加強繼電保護的執行管理 ...

配網自動化對供電可靠性的提高措施

摘要 為了滿足廣大使用者對供電安全方面的需求,實現供電配網自動化愈來愈受到人們普遍的關注,本文主要對如何通過配網自動化提高供電可靠性方面的問題進行分析,以期為電力事業的發展貢獻乙份力量。隨著我國經濟不斷地發展,我國電力事業的發展已突破原有系統的侷限,電力系統及相關技術日益成熟和完善。為了滿足廣大人民...

電力配網改造工程專案管理

作者 陳麗霞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刊 2015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電力系統規模不斷擴大,其供電壓力也隨之增加,現有的配網系統由於其結構及電源分布點存在的弊端,無法滿足社會用電需求,配網改造公升級工程勢在必行。在改造過程中,應堅持因地制宜 逐步完善的原則,並做好專案組織 施工技術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