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自動化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5 11:23:09 字數 4904 閱讀 4565

2.英語:主要講授基本語音規則、常見詞彙用法、句法(包括時態、語態、從句等)等基礎知識,使學生了解英語國家的社會文化、禮儀、習俗等文化背景知識,具備必要的英語語言知識和一定的聽、說、讀、寫、譯能力。

3.體育:主要講授體育鍛煉的方法和原則、體育基礎知識、健康知識,主要學習和掌握某一體育運動專案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術、基本技能,使學生把某一體育專案作為終身鍛鍊的手段,引導學生樹立「健康第一」的體育思想,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習慣和能力。

4.高職語文:本課程主要講述社交文書、公務文書、事務文書以及有關行業專用文書的理論知識,並結合理論知識進行例文閱讀分析和寫作訓練,通過教學提高學生語文閱讀和實用寫作能力,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和綜合素質,使其更好地適應崗位工作的需要。

5.計算機應用基礎:主要講授計算機的基礎知識、作業系統、辦公軟體、網際網路應用和常用工具軟體等內容。

使學生了解微型計算機系統的基本組成;了解作業系統的基本功能,掌握windows的使用方法;了解文書處理的基本知識,掌握windows環境下的字表處理軟體word、excel及演示文稿製作軟體powerpoint的應用,熟練掌握一種漢字輸入方法;了解計算機網路及網際網路(internet)的初步知識;了解計算機病毒的防治知識;掌握幾種常用工具軟體的使用方法。

6.就業指導:全面、深入、系統地對學生進行就業指導,幫助學生了解自己,了解專業,了解社會,樹立正確的擇業、創業、就業觀念。

專業課7.高等數學:主要講授一元函式微積分,多元函式微積分。

要求學生理解函式的極限與連續、導數與微分、不定積分、定積分、偏導數、全微分、二重積分與概念;掌握一元函式極限、導數、微分、不定積分、定積分的計算,二元函式偏導數,全微分及二重積分的計算;數項級數、冪級數的斂散性判斷。了解常微分方程初步及空間解析幾何知識。

8.機械製圖:主要講授製圖的基礎知識,熟悉機械製圖規範,要求掌握一般零件圖的繪製方法並能閱讀機械裝配圖,學習公差配合及技術測量的基礎知識,及cad繪圖軟體,掌握繪圖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9.機械基礎:講授平面機構的運動與受力分析,運動體摩擦與機械效率,常用機構的設計,金屬材料及熱處理,常用聯接件、傳動件和軸等零件的使用及強度校核等。

10.電工基礎與測量:本課程主要講授電路的基本定律、直流及單相、三相交流電路的概念及基本分析計算方法,理解磁路、非正弦交流電路的基本概念及分析方法,為後續課程學習打下基礎。

在理解暫態電路基本概念的基礎上,學習換路定律並能掌握一階電路暫態過程的分析方法。掌握電流、電壓、功率、電能及萬用表的結構及工作原理,並能熟練使用。

11.電子技術基礎:本課程主要講授半導體元器件(二、三極體、場效電晶體、整合元器件)的基礎知識及整流、放大、振盪電路,掌握常用整流、整合運放電路的分析方法。

掌握閘電路、數位電路的邏輯分析方法(含組合邏輯電路、時序邏輯電路)、了解脈衝波的產生及整形。以積體電路為重點了解與計算機硬體(如暫存器等)有關的內容,為後續課程學習打下基礎。

12.電力電子技術:本課程主要講授閘流體整流、逆變、變頻調壓等技術,以及微電腦變頻調速、調壓技術,為適應現代企業供用電打下基礎。

13.電機及拖動:本課程主要講授直流電動機、電力變壓器、非同步電動機及控制電機的結構、基本工作原理及拖動基礎知識。

重點要求掌握各類電機的特性及構造,為執行檢修打下基礎。本課程重點為非同步電動機及電力變壓器部分。

14.自動控制基礎:本課程主要講授經典控制理論的線性定常系統,介紹並了解非線性系統理論、離散系統理論,為後續課學習打下基礎。

同時還學習感測器、變送器、訊號器、轉換器及常用執行機構的結構及工作原理,重點掌握它們的工作原理及分析方法。

15.計算機網路基礎:本課程主要講授計算機網路的基本組成原理,熟悉常見計算機網路的結構以及計算機網路的應用。

16.工廠供配電技術:本課程主要講授配電線路的結構及電壓損耗計算、變配電所、廠礦企業常用電氣裝置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結構,簡單短路電流計算及電氣裝置選擇方法。

學習並了解雷電基本知識以及防雷和接地的基本知識。講授機電型、整合型保護的組成及工作原理,以及配電線路,變壓器,補償電容器、電動機的保護原理,變配電所常用的測量、控制訊號等二次迴路及直流操作電源等,同時對電力系統計算機控制作初步了解。

語言程式設計:本課程主要講授c語言的語句,結構和程式設計的方法,掌握一般程式編寫的技能,為後續的程式設計打基礎。

原理及應用:本課程主要講授電氣控制基礎知識,常用工具機電氣控制電路、plc的結構原理、指令和應用,掌握常用工具機電路的分析方法及利用手持程式設計器編寫輸入應用程式的基本方法,了解用軟體繪製梯形圖的方法,能編寫簡單程式。了解網路與通訊的基本知識。

19.工業控制計算機系統:本課程主要講授16位機,適度介紹微機組成、指令系統、組合語言及中斷控制等概念,重點介紹pc匯流排工控機產品的發展與應用,分類介紹pc匯流排控制產品的特點、效能、選擇相應產品的基本原則和應用舉例,並講述mcs-51微控制器的指令系統及應用。

實踐訓練課

20.軍訓:安排在新生入學的頭兩周時間,主要學習基本隊型佇列,培養學生組織紀律性和吃苦耐勞的精神。

21.入學與畢業教育:入學教育使學生充分認識學校、認識自己所學專業、培養學生愛校、愛專業的精神,增強學生對專業的學習興趣和信心。

畢業教育通過座談會、講座等形式幫助學生建立步入社會的信心,學習一定的社會知識。

22.社會實踐:安排在假期進行,學生帶著一定範圍題目任務利用假期參加社會活動、寫出社會實踐報告,培養學生將專業知識和社會結合的意識能力。

23.計算機應用基礎實訓:通過典型的實訓任務,主要包括資訊檢索、電子郵件收發、檔案的壓縮與解壓縮、word、excel、powerpoint等軟體的綜合運用,增強學生的綜合運用計算機的能力和熟練使用辦公軟體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考核方式為過程考核與實習報告相結合。

24.電工測量實訓

(1)目的及要求:學習各類電工儀表的使用及測量方法,懂得其構造、原理。要求學生熟練掌握常用電工儀器儀表的使用方法及會分析測量的誤差及懂得消除誤差的方法。

(2)方式方法:實踐動手接線及測量。

(3)時間安排:在第二學期進行,時間1周。

(4)考核方式:採用實訓報告方式進行考核。

25.機械製圖綜合實訓

(1)目的及要求:通過抄繪或補繪某一機械裝置**圖(如斷路器、變壓器等),強化學生繪圖特別是識圖能力,使學生掌握機械裝置的內部構造,具備識圖繪圖能力。

(2)方式方法:採取校內實訓方式。

(3)時間安排:第一學期,時間1周。

(4)考核方式:採用實習報告方式進行考核。

26.電子技術實訓

(1)目的及要求:主要是學習安裝收(錄)音機的方法,學習常用電子儀器、儀表工具的使用方法,要求學生掌握焊接及常用儀器儀表的使用方法。

(2)方式方法:親自動手實踐、焊接收音機。

(3)時間安排:安排在第三學期進行,時間1周。

(4)考核方式:採用實訓報告方式進行考核。

27.電機及拖動實訓

(1)目的及要求:進行電力變壓器、非同步電動機的檢修、裝配及試驗,並參觀電機製造廠的生產過程,要求學生掌握電機下線(單雙層繞組)及出廠實驗的方法,會進行變壓器的出廠試驗。

(2)方式方法:實際動手參與繞電機線圈。

(3)時間安排:第三學期進行,時間2周。

(4)考核方式:採用實訓報告方式進行考核。

28.專業認識實習

(1)目的及要求:本實習主要是在深入廠礦企業及變配電站的基礎上,認識各類常用電氣裝置的結構及工作原理,參觀生產工藝及裝配過程,期間可組織一次講座介紹專業及參觀有關實驗室,為專業學習打下基礎。

(2)方式方法:集體組織參觀。

(3)時間安排:安排在第四學期前幾周進行,時間1周。

(4)考核方式:採用實訓報告方式進行考核。

29.工廠供配電技術實習

(1)目的及要求:主要學習配電線路的安裝方法以及照明、低壓配電盤二次線路的安裝,並結合實習安排一次課程設計:進行廠礦配電室區域性設計,要求完成母線電纜及開關的選擇以及裝置布置,繪製電氣主接線圖,要求學生掌握配電盤的安裝方法,會畫安裝接線圖。

(2)方式方法:實踐動手參與安裝配電盤。

(3)時間安排:時間1周(課程設計可穿插進行)安排在第四學期進行。

(4)考核方式:採用實訓報告方式進行考核。

30. 機械加工綜合實訓

(1)目的及要求:通過進入工廠加工車間,要求學生掌握簡單的裝配圖及一般零件圖的識圖方法。認識各種常用工具機(車、銑、刨、磨、鑽、數控等),並懂得簡單的工作原理。

(2)方式方法:機械加工車間動手操作。

(3)時間安排:第二學期,集中1周進行。

(4)考核方式:採用實訓報告方式進行考核。

31. 崗前專業綜合實訓

(1)目的及要求:電氣檢測及試驗綜合實習、plc原理及應用綜合實訓、工業控制技術綜合實訓,使學生對崗前專業技能的熟練應用進行綜合演練,近早適應崗位技能要求。

(2)方式方法:實際動手操作裝置。

(3)時間安排:時間4周安排在第五學期進行。

(4)考核方式:採用實訓報告及現場操作進行考核。

32.頂崗實習1

(1)目的及要求:學生進入工廠車間進行生產線檢測及執行維護、模組化生產控制技術學習及電工檢測技術的實際應用,了解各種安全生產規程,鍛鍊學生的實踐操作技能以及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

(2)方式方法:在生產線頂崗。

(3)時間安排:時間4周安排在第五學期進行。

(4)考核方式:採用實習報告、單位鑑定、實習日記綜合進行考核。

33.頂崗實習2

(1)目的及要求:學生到工廠頂崗實習,使學生熟悉工廠主要電氣裝置及各種控制電氣系統情況,了解各種安全生產規程,鍛鍊學生的實踐操作技能以及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

(2)方式方法:在生產線頂崗。

(3)時間安排:時間17.5周安排在第六學期進行。

(4)考核方式:採用實習報告、單位鑑定、實習日記、答辯綜合進行考核。

(二)選修課

專業選修課

34.感測器與自動檢測技術:本課程主要講授感測器與自動檢測技術的基本概念,參量感測器;發電感測器;光電感測器;數字感測器;現代新型感測器;感測器訊號處理的原理結構以及應用;重點掌握感測器的應用以及自動檢測技術的綜合應用。

35.組態控制技術:本課程主要講授採用組態技術的計算機系統組成及常用組態軟體的使用方法,要求掌握常用組態軟體的使用方法。

高中起點電氣自動化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專業名稱 電氣自動化技術 碼 580202 教育型別 高職 專業層次 專科 適用年級 招生物件 高中畢業生 學制 三年 一 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的,在德 智 體 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的,具備本專業綜合職業能力的,在電氣自動化技術領域具備必需的理論知識和...

13級電氣自動化人才培養方案

黃石職業技術學院 電氣自動化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三年制高職 執筆人 周宇侯 部門審核 李新生 電氣電子工程系 二 一三年五月 一 專業名稱及 專業名稱 電氣自動化技術 580202 二 招生物件 學制及學習形式 招生物件 普通高考考生,對口高職統考考生 學制 三年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目標 本...

自動化人才培養

我國新型自動化人才培養模式全新啟動 發布時間 2011 4 15 我國新型自動化人才培養模式全新啟動 據本站記者獨家在教育部了解到,全國工業自動化人才認證培訓 iaat 專案已經正式立項,並將於本月底正式啟動。iaat 全稱 全國工業自動化人才認證培訓 在教育部教育管理資訊中心iaat專案領導小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