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起點電氣自動化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2021-12-25 11:23:09 字數 2496 閱讀 4295

專業名稱:電氣自動化技術

***碼:580202

教育型別: 高職

專業層次:專科

適用年級:

招生物件:高中畢業生

學制:三年

一、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的,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的,具備本專業綜合職業能力的,在電氣自動化技術領域具備必需的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在生產、服務、技術和管理第一線能從事電氣自動控制裝置的安裝、除錯、執行、維護維修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本專業畢業生可在機電、化工、食品、醫藥、交通運輸的自動化裝置製造與應用企業從事自動化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生產管理、售後服務工作;在工廠、企事業單位從事供配電系統的安裝、除錯、執行與維護工作;在機電裝置公司從事計算機監測、控制系統裝置、自動化儀表等營銷工作;在建築施工安裝企業從事樓宇自動化及其弱電系統的工程技術管理、裝置安裝除錯工作;也可在相關行業從事簡易自動化生產裝置的輔助開發與設計工作。

二、職業與崗位分析

本專業畢業生的職業崗位及崗位群是電氣裝置製造企業的生產一線技術工作,自動化生產裝置及控制系統的安裝、除錯工作,生產企業的自動化生產線的執行、維護、維修與管理工作,自動化生產裝置的輔助開發與設計工作,供配電裝置與系統的安裝、除錯、執行、維護、維修工作。具體要求見表1。

表1 畢業生就業崗位及能力與素質要求分析

注:此表為崗位分析表

三、人才培養規格和知識、能力、素質結構分析

(一) 人才培養規格

1、具備良好的對一般工業電氣自動化裝置的操作、安裝除錯、維護管理的能力,能較熟練地運用專業知識對常見的電氣自動化裝置的執行過程及故障進行分析和檢修。

2、具有一定的分析電氣自動化控制過程及相關裝置執行原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設計和改造電氣自動化裝置的能力。

3、掌握本專業必需的文化科學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的基本理論、基本方法與基礎技能,具備綜合的職業能力,有較強的實際操作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

4、具備良好的對工業電氣自動化裝置的操作、安裝除錯、維護管理及改造能力。

5、必須取得國家規定的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等級證書;必須獲得維修電工高階證書(必考);電工上崗證(必考);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程式設計師職業資格證書—即plc3職業技能資格考證(必考);組態王工程師證(必考);國家計算機一級(必考);維修電工預備役技師技能等級證書(選考)。

6、具備一定的新技術應用能力。

(二)知識、能力、素質結構分析

表2 知識、能力、素質結構分析

四、專業課程體系分析、專業核心課程和實踐技能課程描述

(一)專業課程體系分析

根據本專業職業崗位能力要求,以培養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為目標,強化技術應用能力培養,強化解決工程現場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對本專業就業崗位(群)所需人才素質、知識與能力進行分析,與企業專家、相關工程人員共同分析對應能力的解決方案,構建以職業能力建設為本位、以工作過程為導向、以專案為載體,任務為驅動的一體化專業課程教學模式。

在課程體系構建中,按照強化職業崗位能力培養的工學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以一體化課程為載體,把素質教育、專業知識教育滲透到教學全過程。實現畢業與就業的「零距離」;培養學生終生學習、自身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能力。

通過企業調研,確定電氣自動化技術的典型崗位包括電氣產品的生產製造,機電裝置的電氣系統安裝、除錯,電氣產品銷售,電氣自動化裝置及控制系統的研製與管理,自動化生產線的執行、維護與管理,供配電裝置的安裝、除錯、執行與維護等崗位,針對崗位所需的主要專業能力,把專業課程體系分為三個層次:專業基礎能力、專業基本能力和綜合強化能力。專業基礎能力包括:

電工基礎應用能力、電子基礎應用能力、電機及拖動應用能力和電氣測量能力;專業基本能力包括:自動檢測與控制能力、微控制器技術應用能力、電氣控制技術能力;綜合強化能力包括:成套電氣控制櫃組裝、除錯、維護能力、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技術應用能力、供配電系統執行維護與管理能力、工程電氣裝置設計與施工測量能力和交直流調速系統應用能力。

三個能力層次呈逐層遞進,為學生職業綜合能力的形成奠定堅實基礎,從而實現與企業「無縫」對接。

(二) 專業核心課程描述

五、特色說明

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課程體系以培養高技能應用型人才為目標,以培養職業崗位能力所需專案、任務、素質為基礎,依據崗位的典型工作任務,同時依據國家統一的職業資格證書制度,根據產業需求、就業市場資訊和崗位技能要求確定專業課程的內容,將課程內容與職業技能有效銜接。能夠及時反映科學技術的最新發展,如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新標準。實現人文素質教育與專業能力培養相的結合,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滿足行業多崗位轉換甚至崗位工作內涵變化、發展所需的知識和能力,提公升學生的發展潛力。

主幹專業課程的教學採用一體化教學模式,教學內容選擇實際崗位操作中的任務(專案)作為教學任務,構建教學情境。將由簡單到複雜的幾個任務或者是綜合性的專案貫穿整個課程內容,將與任務(專案)相關的知識與技能貫穿於任務(專案)完成的整個過程。按照諮詢、計畫、決策、實施、檢查、評估「六步教學法」構建任務驅動、行動導向的一體化課程教學內容。

6、實驗實訓教學條件配置與要求

表4 校內實訓室一覽表

備註:實驗個數指常用實驗

表5 校內實訓一覽表

七、畢業要求與證書

電氣自動化技術人才培養方案

2.英語 主要講授基本語音規則 常見詞彙用法 句法 包括時態 語態 從句等 等基礎知識,使學生了解英語國家的社會文化 禮儀 習俗等文化背景知識,具備必要的英語語言知識和一定的聽 說 讀 寫 譯能力。3.體育 主要講授體育鍛煉的方法和原則 體育基礎知識 健康知識,主要學習和掌握某一體育運動專案的基礎知...

自動化人才培養

我國新型自動化人才培養模式全新啟動 發布時間 2011 4 15 我國新型自動化人才培養模式全新啟動 據本站記者獨家在教育部了解到,全國工業自動化人才認證培訓 iaat 專案已經正式立項,並將於本月底正式啟動。iaat 全稱 全國工業自動化人才認證培訓 在教育部教育管理資訊中心iaat專案領導小組的...

13級電氣自動化人才培養方案

黃石職業技術學院 電氣自動化專業 人才培養方案 三年制高職 執筆人 周宇侯 部門審核 李新生 電氣電子工程系 二 一三年五月 一 專業名稱及 專業名稱 電氣自動化技術 580202 二 招生物件 學制及學習形式 招生物件 普通高考考生,對口高職統考考生 學制 三年 學習形式 全日制 三 培養目標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