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在沂水師範學習的歲月

2023-02-08 00:06:04 字數 4936 閱讀 1060

(2013-03-06 07:43:15)

王立茂往事如煙,歲月如歌。我從2023年8月考入沂水師範高中部學習,2023年6月高中畢業,轉眼已經30個年頭了。有許多事情早已隨歷史的煙雲而散去,但我在沂水師範兩年的學習生活中,卻有許多美好的往事至今仍歷歷在目,使我終生難忘……

一、難忘有序的開學一幕

沂水師範高中部共4個班200餘人,2023年8月入學,2023年6月畢業。這在當時沂水師範歷史上是唯一的一屆高中班。當時,「*****」剛剛結束,學校當年沒有招生任。

於是,經縣教育局批准,沂水師範招收了第一屆高中生,共4個班。由於是中等師範學校,過去招收的學生都是高中畢業後又考入的師範生,年齡較大;而這次招收的高中班年齡較小,平均14歲左右。因此,學校在選擇班主任的問題上也頗費了一番心思。

決定挑選最年輕、最優秀的教師擔任,以便於和學生溝通。記得一班的班主任是宗景才老師,二班是陳宗棠老師,三班的是孔祥來老師,四班是鄭付元老師。那時除了一班班主任宗景才老師和四班鄭付元老師剛剛結婚外,二班的陳宗棠老師、三班的孔祥來老師還未結婚,都是光棍漢一條。

由於老師年輕,充滿活力又和我們這些高中生年齡差距不大。因此,跟我們這些高中生很容易相處。在兩年的時間裡,師生關係非常融洽。

特別是我的班主任陳宗棠老師,那時才20多歲,他是學校最年輕的體育教師,也是全縣的體育健將,曾創造沂水縣100公尺12.5秒的冠軍記錄。每逢上體育課,他都是一馬當先,身體力行,先給我們做示範動作,然後再和我們一起上課、比賽、陪練。

也許是學校師資力量較強的緣故,我校的體育成績在全縣各中學中都是一流的,每次比賽都名列前茅,有許多專案還代表沂水縣參加臨沂地區的比賽,每次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高中4班的高竹雲同學還打破了當時地區的女子800公尺記錄。另外,我們班的宋明武同學也一直保持了全縣中學生手榴彈63公尺的冠軍記錄。

有一次訓練,他一甩手,手榴彈竟越過院牆飛到了校外,險些落到了走路人的頭上。

二、緊張而火熱的學習生活

我們這一屆高中生,大部分是縣城聯中的畢業生,主要來自沂水師範附小、東關聯中、北關聯中、五七小學,還有一部分是城關公社農村聯中的學生。由於遭受「十年動亂」的影響,這部分學生學習基礎比較差。當時國家號召快出人才,多出人才,我們也都充滿理想,積極影響國家號召拼命的學習,決心把過去耽誤的時間再補回來,為四化建設早日成材。

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學校給我們配備了各科最優秀的教師,他們當中一大部分是

五、六十年代畢業於國家名牌大學的高材生,如語文老師王振亞畢業於華東師大、孫彥成畢業於復旦大學、李天星畢業於山東師大、數學教師滕培牟畢業於山東大學,政治課則由教導處主任也就是後來成為全國優秀教師、山東理工大學常務副校長的唐樂群親自講授。他們學歷高、學識淵博、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在他們的精心教導下,我們的學習成績很快有了提高。那時,還沒有全國統一教材,課本是山東省試用課本,內容比較簡單。

為了提高寫作水平,擴大知識範圍,學校為我們這屆高中生編印了大量課外輔導材料,記得有一篇文章叫《解謎的喜悅》是語文老師孫彥成親自從日本中學二年級國文課本中翻譯過來的。那時,還沒有電腦,這些輔導材料都是由教導處的孫凱老師用打字機或謄寫鋼板手工刻製後再油印的。

另外,學校還經常定期舉辦各種講座和知識競賽,開展比、學、趕、幫、超,使我們的學習成績和綜合素質得到提高,這為以後我們的學習和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記得有一次舉行語文基礎知識比賽,我們與師範班的同學一起比賽,結果前三名全是高中班的,第一名是韓世海,第二名是我,第三名是榮翱。學校當時獎給我們每人三大本《語文函授》雜誌。

作為我們現在所提倡的素質教育,在沂水師範有著悠久的歷史。為了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學校為我們高中班每週設定一節書法課、**課和兩節體育課、勞動課。書法課由著名書法老師王元容、傅雁講授,這在當時全縣中學中是絕無僅有的。

難怪沂水師範畢業的學生都能寫一手漂亮的漢字,有的還成了知名的書法家,應該說這與當時學校重視書法教學是分不開的。

為了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學校每週放一次電影、**傳統故事片和科教片,學校圖書室常年開放,供我們讀書學習。下午課後是課外活動時間,學校操場上同學們有的在打籃球、打排球、踢足球,有的賽跑,龍騰虎躍,你追我趕,喊聲震天,一派歡騰景象。總之,雖然當時的物質生活水平不高,但人們的精神狀態卻非常的高漲。

豐富多彩的學校生活,既陶冶了我們的情操,增長了我們的知識,又使我們的心身都得到了教育和鍛鍊,德、智、體、美得到全面發展。

三、無私奉獻的辛勤園丁

人們常常把人民教師比喻為辛勤的園丁,這個比喻對於沂水師範老一代的教師來說,是再恰當不過了。那時的老師們為了國家的教育事業,象拓荒牛一樣,只知道默默耕耘,埋頭苦幹,從不計較什麼個人得失,也不知道索取和要求。教導處主任唐樂群,家屬和孩子都在壽光縣農村,他從1958就被分配到沂水縣從事教育事業,2023年6月調到沂水師範任教導處主任。

他一心撲在教學和教改上,自己生活卻極其儉樸,什麼嗜好也沒有,有時好幾年不回家一次。直到80年代末被調往山東理工大學擔任副校長以後,才把老伴接過來生活。那時還有一位語文教師叫陳皓荃,家住上海,50年代末來沂水師範工作,一幹就是30多年,一年當中除了寒、暑假難得回家一次外,其它時間都是在學校裡度過的。

他教出的學生可謂桃李滿天下,遍布全面各地,但他從未向學校提出任何調動要求。就憑這一點,在現代人看來是難以做到的,也是及其難能可貴的,而對於當時我們沂水師範的教師來說,卻是不足為奇和相當普遍的現象。

談到那些辛勤的園丁,在這裡我還要特別提一下語文老師王振亞,現在他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多年了,但他那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嚴謹的治學態度,對學生慈父般的關懷和孜孜不倦的教學態度,至今令我難以忘懷。

王振亞老師是四川重慶人,曾在重慶巴蜀中學和上海扶輪中學讀書,他出身書香門第和官宦家庭。據說他祖父當時是重慶某縣的縣官,父親35歲就是國民黨軍隊中的少將。王老師從小接受革命教育,14歲就離開家鄉參加了解放軍,在傳奇名將領許世友任司令員的膠東軍區擔任連隊文化教員。

抗美援朝期間,作為志願軍他負責保衛鴨綠江大橋。抗美援朝勝利後,先後考入曲阜師範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畢業後,為支援沂蒙山區的教育事業來到沂水縣,王老師知識淵博,學貫中西,50年代末就是沂水一中的語文教研組組長,2023年調入沂水師範擔任語文老師。

也是我們這一屆高中生有緣,使我們有幸接受一流老師的教育。我們這屆高中生都是從文革走過來的,語文基礎差。尤其是作文都是政治口號、八股文形式的,王老師擔任我們語文老師後,對語文教學進行改革,實行啟發式教學、看圖作文等新的教學方法,很快使我們作文水平提高上來。

王老師批改作文的方法也跟我們以前的老師不同,他的批語往往寫的比我們的作文還多,他的作文批語不是結論式的,而是用啟發式、商量式的口吻,如「這段話如果改為……你覺得如何?」使我們既感到親切,又受到了啟發,增加了我們的學習興趣。那時我是他最心愛的學生之一,在我身上他傾注了大量心血,他教給我的知識讓我受用一生。

現在,我們這屆高中班,雖然是沂水師範歷史上唯一的一屆,但經過在沂水師範學校兩年的學習,畢業後有很大一部分都成了各行各業的骨幹,有的還在省以上部門擔任重要職務,他們發揚沂水師範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為國家和人民做出了貢獻。

四、注重實踐的勞動課

在沂水師範學習期間,不僅我們的文化課有了新的提高,同時學校也很重視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注意培養學生的吃苦耐勞精神。學校當時設勞動課,在現在的教師宿舍區有近百畝的試驗田,種植小麥、玉公尺、大豆等糧食作物。在學校東院(即原縣教師進修學校)有一大片果園,栽培著蘋果、桃樹、葡萄、蓖麻籽、黃花等各種果樹及經濟作物。

另外,學校還有幾十畝自己的菜園,食堂用菜基本上自給自足。

記得我們剛入校時,學校沒有正式開課,學校就組織我們高中班進行勞動,在班主任的帶領下,大家僅用了一周時間就挖了3個大沼氣池,學校一直用了十幾年。正式開課以後,每週都有2節勞動課。勞動課也是我們精神放鬆、動手實踐的好機會。

在兩年的時間裡,我們學會了整地、起壟、播種、收割等農活,也學會了種植蔬菜。我雖然生長在城裡街道,家裡當時也有幾畝地,但由於從小上學,農活基本上一竅不通,是兩年的高中生活鍛鍊了我,不僅使我強健了體魄,磨練了意志,而且讓我掌握了一定的農業知識和實踐本領,到現在受益無窮。

三十年風雨歷程,三十年春華秋實。今天,當我回憶30年前在沂水師範學習、生活時那段美好時光的時候,彷彿又回到了那段令人難忘的歲月,耳畔又回響起學校和老師們的諄諄教導。在沂水師範學校雖然只有短短兩年的時間,但卻是我一生獲取知識、接受教育最多的兩年,也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

是學校的培養教育,使我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榮辱觀,為我以後走上社會,正確把握人生方向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天,在我們慶祝母校60周年華誕的時候,讓我們繼承和發揚母校「教書育人,奉獻社會」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弘揚沂師精神,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努力學習和工作,爭取做乙個無愧於母校、無愧於國家、無愧於社會的人。

祝願母校在新的征程上,揚帆遠航,再創輝煌,繼續譜寫新的瑰麗篇章!

我在懵懵懂懂中,跨進了仙遊師範的大門,那一年是2023年。在莆田——這個沿海小城,我感受到生活的寧靜、平穩,一切都有秩序而又緩慢的變化著。

帶著新入學的新奇和興奮,我們排著長隊領取生活用品。有水桶、保溫瓶、鋁盒、鐵飯盒、**、蚊帳等等。考上師範的大多數都是來自鄉下的,生活較貧困,能用上這些嶄新的東西,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那時的學費加上物品費大約將近1000元。我們每月有一定額(可能是40元左右)的菜票和飯票補貼。

開學的第乙個月是軍訓時間,非常嚴格,當然也很有趣。由部隊的軍人當我們的排長,再選出一些同學當班長喊口令,有時我們聽著幼稚的口號令,會忍俊不禁,這時往往會挨罵。有時候定形真是太有趣了,特別是與女生面對面,總是想笑,有時候站得東倒西歪,對方也往往會被逗笑。

結果就一起大笑,當然排長或領導在的時候,是不敢笑的。有時練齊步走或定形,到了中午時分,總是有個別女生倒下,於是一片慌亂。

最好玩的是去打靶,第一次拿上真槍實彈,真是又怕又興奮。我們一起坐車來到郊外的山上,一排一排臥倒輪流打靶,乙個人打5粒子彈,好像沒什麼瞄準就打完了。第一次受著槍托的後衝力,有點緊張,但不像輔導員說的那樣可怕。

記得有個別女生不敢打,如何安慰也是無用的,她們哭哭啼啼就是不敢拿槍,後來軍訓成績好像也算過關。

那時,正處於身體發育成長期,很能吃。飯菜也比家裡的豐盛。早餐是稀飯加上一兩個饅頭或菜包,午餐、晚餐有麵條、炒飯、公尺粉,有時會吃上兩碗。

也可以自己蒸飯,記得一段時間,經常丟飯盒,所以,我們也偶爾偷一兩次。好像是三年級的學生有時不蒸飯就拿別人的吃,有時吃完了就把飯盒扔掉。要偷就要提前來,趁其他的學生還沒有下課時作案。

其實在初中我們就有這樣的經歷,丟飯盒的哭喪著臉,又心疼又氣憤,因為要重新買飯吃還要再買飯盒。這對於拮据的我們是一筆額外的負擔。

六盤水師範學院精美求職簡歷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審閱我的自薦信,當您翻開這一頁的時候,您已經為我開啟了通往機遇與成功的第一扇大門。我將努力讓您在短時間內了解我。我是 大學20xx屆的應屆畢業生,我所學的專業。經過4年的大學生活,在師友的嚴格教益及個人的不斷努力下,我已經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同時為了...

天水師範學院2023年市場營銷

天水師範學院2015年市場營銷 電子商務方向 專業普通專公升本 招生專業課考試大綱 一 考試科目 一 考試科目 1 電子商務 2 市場營銷學 說明 兩門課合出一套試題。滿分為200分,兩門課各佔50 即電子商務佔100分,市場營銷學佔100分 二 考試內容 一 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交易模式 edi與電...

天水師範學院學委年度工作總結

年度工作總結學院 文學與文化傳播學院 班級 13級中文 二 班 職務 學習委員 姓名 王康 年度工作總結 各位同學 大家好!時間過得飛快,無意間大一已經結束。在我們踏入大二生活之時,我想對過去一年的學委工作做以總結。從而在以後的大學生活中能夠更好的服務於班級。本學年,很榮幸能夠擔任班級學習委員這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