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礎知識行政管理知識點總結

2023-02-08 00:03:10 字數 6071 閱讀 1511

行政管理

1-**職能:亦稱行政職能,是國家行政機關依法對國家和社會公共事務進行管理時應承擔的職責和所具有的功能。

其包含四層意思:①職能的實施是**機構;② 主要內容是管理國家和社會公共事務;③實施手段主要是依法行政;④它是完整統一的體系。

2-**職能的發展變化

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變化。

1 自然經濟狀態下的**職能(表現在統治職能的極端強化;經濟管理和社會管理職能的相對薄弱)

2 近代資本主義國家的**職能

3 現代資本主義國家的**職能(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穩定巨集觀經濟,調節社會分配,維護市場秩序)

4 傳統社會主義國家計畫體制下的**職能

與經濟體制改革相適應,**職能也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3-**職能的重要地位

1 **職能體現了公共行政的本質要求(**職能是公共行政的核心內容,直接體現公共行政的性質和方向。直接回答了**是「幹什麼的」、「應該幹什麼」、「不應該幹什麼」、「正在幹什麼」等問題)

2 它是**機構設定的根本依據(**機構是**職能的物質載體,職能要有效發揮,必須通過機構來實現;**機構設定,必須依據職能這一重要標準,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機構的設定、規模、層次、數量以及執行方式)

3 **職能轉變是行政管理體制和機構改革的關鍵(機構改革要根據**職能的變化進行,首先確定**職能的增、減、分、合,然後再相應進行**機構的調整和改革)

4 **職能的實施情況是衡量行政效率的重要標準

4-**的基本職能

基本職能是依據**管理的事務性質劃分的**職能。

1 政治職能(亦稱統治職能,指**為維護統治階級的利益,對外保護****,對內維持社會秩序的職能。我國**四大政治職能:軍事保衛;外交;治安;民主政治建設)

2 經濟職能(我國**三大經濟職能:巨集觀經濟調控;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市場監管)

3 文化職能(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促進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的重要保證。我國**的文化職能是:發展科技;發展教育;發展文化事業;發展衛生體育)

4 社會職能(指除了政、經、文化職能外**必須承擔的其他職能。主要有:調節社會分配和組織社會保障;保護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促進社會化服務體系建立;提高人口質量,實行計畫生育)

5-**的層級職能

將**職能按照**所轄行政區域,在****和各級地方**之間進行配置和劃分。

1 ****職能(管理國家事務和全國性公共事務)

2 地方**職能(在維護國家利益和**權威的前提下管理地方性公共事務)

3 ****與地方**共同具備的職能(有些公共事務涉及到國家整體利益,但由地方**具體實施比較有效,則應由兩者共同承擔)

4 經驗分享:在這裡我想跟大家說的是自己在整個公****的過程中的經驗的以及自己能夠成功的考上的捷徑。首先就是自己的閱讀速度比別人的快考試過程中的優勢自然不必說,平時的學習效率才是關鍵,其實很多人不是真的不會做,90%的人都是時間不夠用,要是給足夠的時間,估計很多人能夠做出大部分的題。

公****這種選人的方式第一就是考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二就是考思維,第三考決策力(包括輕重緩急的決策)。非常多的人輸就輸在時間上,我是特別注重效率的。第一,複習過程中絕對的高效率,各種資料習題都要涉及多遍;第二,答題高效率,包括讀題速度和答題速度都高效。

我複習過程中,閱讀和背誦的能力非常強,讀乙份一萬字的資料,一般人可能要二十分鐘,我只需要兩分鐘左右,讀的次數多,記住自然快很多。包括做題也一樣,讀題和讀材料的速度也很快,一般乙份試卷,讀題的時間一般人可能要花掉二十幾分鐘,我統計過,我最多不超過3分鐘,這樣就比別人多出20幾分鐘,這在考試中是非常不得了的。論壇有個帖子專門介紹速讀的,叫做「得速讀者得行測」,我就是看了這個才接觸了速讀,也因為速讀,才獲得了筆試的好成績。

其實,不只是行測,速讀對申論的幫助更大,特別是那些密密麻麻的資料,看見都讓人暈倒。學了速讀之後,感覺有再多的書都不怕了。而且,速讀對思維和材料組織的能力都大有提高,個人總結,擁有這個技能,基本上成功一半,剩下的就是靠自己學多少的問題了。

平時要多訓練自己一眼看多個字的習慣,慢慢的加快速度,盡可能的培養自己這樣的習慣。當然,有經濟條件的同學,千萬不要吝嗇,花點小錢在自己的未來上是最值得的,多少年來耗了大量時間和精力,現在既然勢在必得,就不要在乎這一刻。建議有條件的同學到這裡用這個軟體訓練速讀,大概30個小時就能練出比較厲害的快速閱讀的能力,這是給我幫助非常大的學習技巧,極力的推薦給大家(給做了超連結,按住鍵盤左下角ctrl鍵,然後滑鼠左鍵點選本行文字)。

其次,從選擇的複習資料上來說,我用的是學習軟體,不是一般的真題,我認為從電腦上面做題真的是把學習的效率提高了很多,再者這款軟體整合最新題庫、大綱資料、模擬、分析、動態等等各種超強的功能,價效比超高,是絕不可缺的一款必備工具,結合上速讀的能力,如虎添翼,讓整個備考過程效率倍增。到我推薦的這裡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目(也給做了超連結,按住鍵盤左下角ctrl鍵,然後滑鼠左鍵點選本行文字)

6-**的管理執行職能

1 計畫職能(制定整體目標;圍繞目標,制定可選方案;確定具體實施步驟)

2 組織職能(把計畫方案付諸實施的活動過程)

3 領導職能(指導下屬的工作;激勵下屬;協調下屬的工作;加強組織內的資訊溝通,創造良好環境)

4 控制職能(明確控制標準;確定控制幅度;疏通反饋渠道;運用調節手段;有效進行檢查、督促)

7-影響與制約**職能轉變的要素

1 社會環境的變化(外在動力)

2 公共行政的科學化(內在動力)

3 技術手段的創新(根本保障)

8-**職能轉變的內容

1 **職能的外部轉移(不應屬於自己的職能交還給企事業單位以及社會中介組織,屬於自己的要收歸**所有)

2 **職能的內部轉移(**系統內縱向層級間和橫向部門間的職能配置和劃分)

3 行政管理方式的轉變(包括工作方式、工作作風、執行程式等。按照市場經濟的要求,轉向綜合運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為主,輔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

9-**職能轉變的關鍵是政企分開

**與企業的社會職責的分開;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的分開;**國有資產所有者職能與行政職能的分開。

政企分開的措施:解除**主管部門與所辦經濟實體和直屬企業的行政隸屬關係;大量裁減專業經濟部門和各種行政性公司,發展社會中介組織;加強和改善國企的監管方式。

10-是否屬於公務員,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1 是依法履行公職

2 是納入國家行政編制

3 是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

11-《公務員法》於2023年4月27日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於2023年1月1日施行。

立法目的:①規範公務員的管理

②保障公務員的合法權益

③加強對公務員的監督

④建設高素質的公務員隊伍

⑤促進勤政廉政

⑥提高工作效能

立法依據:是中國憲法。

內容:①公務員的義務、紀律和監督

②公務員的權利及保障

③公務員的管理制度

12-公務員的主管部門

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部門。

13-公務員職位的類別

綜合管理類;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

14-公務員職務的型別

根據公務員是否承擔領導職責,分為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兩大類。

15-領導職務的層次

十個層次:國家級正職、國家級副職、省部級正職、省部級副職、廳局級正職、廳局級副職、縣處級正職、縣處級副職、鄉科級正職、鄉科級副職。

16-綜合管理類的非領導職務層次

八個層次:巡視員、副巡視員、調研員、副調研員、主任科員、副主任科員、科員、辦事員。

17-機關設定公務員職位的依據

1 職能

2 規格(限定了職位的最高職務層次)

3 編制限額(決定了職位數量)

4 職數以及結構比例

18-公務員級別根據四大要素確定

1 所任職務

2 德才表現

3 工作實績

4 資歷

19-公務員錄用的適用範圍

擔任主任科員以下及其他相當職務層次的非領導職務的公務員。

20-報考公務員的限制性條件

1 曾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

2 曾被開除公職的

3 有法律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的其他情形的

21-機關錄用公務員的前提條件(必須同時滿足)

1 在規定的編制限額內

2 有相應的職位空缺

22-錄用公務員的程式

1 發布招考公告

2 資格審查

3 考試(筆試、面試)

4 資格複審、考察和體檢

5 提出擬錄用人員名單並公示

6 備案或審批

23-公務員考核的內容

1 德(政治品德、遵守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及個人品德)

2 能(業務知識和工作能力)

3 勤(事業心、工作態度、工作作風和勤奮精神)

4 績(工作實績)

5 廉(廉潔自律情況)

24-公務員考核的方式

平時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期考核以平時考核為基礎。

25-公務員定期考核劃分的等次

分為優秀、稱職、級別稱職、不稱職四個等次。

26-公務員定期考核的結果

1 作為調整公務員職務的依據

2 作為調整公務員級別的依據

3 作為調整公務員工資的依據

4 作為公務員獎勵的依據

5 作為公務員培訓的依據

6 作為公務員辭退的依據

27-公務員職務的任用方式

1 選任制;②委任制;③聘任制

28-選任制公務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即終止職務

1 任期屆滿不再連任

2 任期內辭職

3 任期內被罷免

4 任期內被撤職

29-任命公務員職務必須同時具備三個前提條件

1 在規定的編制限額內進行

2 在規定的職數內進行

3 有相應的職位空缺

30-公務員晉公升職務應具備的條件

應當具備擬任職務所要求的思想政治素質、工作能力、文化程度和任職經歷等方面的條件。

31-公務員晉公升領導職務的程式

1 民主推薦,確定考察物件

2 組織考察,研究提出任職建議方案

3 按照管理許可權討論決定

4 按照規定履行任職手續

32-公務員晉公升領導職務應當實行的制度

實行任職前公示制度和任職試用期制度。

33-《公務員法》規定的獎勵物件

公務員個人;公務員集體(按照編制序列設定的機構或為完成專項任務組成的工作集體)。

34-《公務員法》規定的獎勵原則

獎勵堅持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相結合、以精神獎勵為主的原則。

35-《公務員法》規定的獎勵種類

1 嘉獎

2 記三等功

3 記二等功

4 記一等功

5 授予榮譽稱號

同時還應當給予一次性獎金或者其他待遇。

36-《公務員法》規定的對公務員處分的種類

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

37-對公務員處分的原則

①事實清楚;②證據確鑿;③定性準確;④處理恰當;⑤程式合法;⑥手續完備。

38-公務員違反紀律的行為

1 散布有損國家聲譽的言論,組織或參加旨在反對國家的集會、遊行示威

2 組織或參加非法組織、罷工

3 玩忽職守,貽誤工作

4 拒絕執行上級依法作出的決定和命令

5 壓制批評,打擊報復

6 弄虛作假,誤導、欺騙領導和公眾

7 **、行賄、**,利用職務之便謀利

8 違反財經紀律,浪費國家資財

9 濫用職權,侵害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

10 洩漏國家秘密或工作秘密

11 對外交往中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

12 參與或支援色情、吸毒、賭博、迷信等活動

13 違反職業道德、社會公德

14 從事或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

15 曠工或因公外出、請假期滿無正當理由逾期不歸

16 違反紀律的其他行為

39-對公務員處分的程式

1 調查

2 告知

3 陳述和申辯

4 作出處分決定

5 通知

40-公務員受到處分的法律後果

在受處分期間不得晉公升職務和級別,其中受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處分的,不得晉公升工資。受到開除處分的,自處分決定生效之日起,解除其與單位的人事關係。

41-不同處分決定的執行期間

警告處分的期間是六個月;

記過是十二個月;

事業單位公共基礎知識行政管理常識 二

在事業單位公基考試中,從考試範圍上來講,一般涉及政治 經濟 管理 公文 事業單位概況 道德 科技人文等知識。下面為大家帶來公共基礎知識行政管理常識 影響與制約 職能轉變的因素 職能轉變的內容 職能轉變的關鍵 政企分開。影響與制約 職能轉變的因素 1.社會環境的變遷 社會環境變遷是決定 職能轉變的外在...

二級公共基礎知識知識點總結梳理

目錄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 二級公共基礎知識輔導講義 1 第一章資料結構與演算法 1 第二章程式設計基礎 7 第三章軟體工程基礎 9 第四章資料庫設計基礎 16 1.1 演算法 1 是指解題方 而完整的描述。換句話說,演算法是對特定問題求解步驟的一種描述。演算法不等於程式,也不等於計算方法。程式的編制不...

行政管理知識11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 一 企業的合同種類 第一,以法律是否設有規範並賦予乙個特定名稱為標準,合同分為有名合同與無名合同 第二,以給付義務是否由雙方當事人互負為標準,合同分為雙務合同與單務合同 第三,以當事人取得權益是否須付相應代價為標準,合同分為有償合同與無償合同 第四,以合同的成立是否須付標的物或完成其他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