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基礎知識點總結

2021-11-02 07:23:11 字數 5261 閱讀 5524

一、基本概念

1. 物質的變化及性質

(1)物理變化: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

① 巨集觀上沒有新物質生成,微觀上沒有新分子生成。

② 常指物質狀態的變化、形狀的改變、位置的移動等。

例如:水的三態變化、汽油揮發、乾冰的昇華、木材做成桌椅、玻璃碎了等等。

(2)化學變化: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也叫化學反應。

① 巨集觀上有新物質生成,微觀上有新分子生成。

② 化學變化常常伴隨一些反應現象,例如:發光、發熱、產生氣體、改變顏色、生成沉澱等。有時可通過反應現象來判斷是否發生了化學變化或者產物是什麼物質。

(3)物理性質:物質不需要發生化學變化就能表現出來的性質。

① 物理性質也並不是只有物質發生物理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例如:木材具有密度的性質,並不要求其改變形狀時才表現出來。

② 由感官感知的物理性質主要有:顏色、狀態、氣味等。

③ 需要借助儀器測定的物理性質有:熔點、沸點、密度、硬度、溶解性、導電性等。

(4)化學性質:物質只有在化學變化中才能表現出來的性質。

例如:物質的金屬性、非金屬性、氧化性、還原性、酸鹼性、熱穩定性等。

2. 物質的組成

原子團:在許多化學反應裡,作為乙個整體參加反應,好像乙個原子一樣的原子集團。

離子:帶電荷的原子或原子團。

元素:具有相同核電荷數(即質子數)的一類原子的總稱。

3. 物質的分類

(1)混合物和純淨物

混合物:組成中有兩種或多種物質。常見的混合物有:空氣、海水、自來水、土壤、煤、石油、天然氣、爆鳴氣及各種溶液。

純淨物:組成中只有一種物質。

① 巨集觀上看有一種成分,微觀上看只有一種分子;

② 純淨物具有固定的組成和特有的化學性質,能用化學式表示;

③ 純淨物可以是一種元素組成的(單質),也可以是多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

(2)單質和化合物

單質:只由一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可分為金屬單質、非金屬單質及稀有氣體。

化合物: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元素組成的純淨物。

(3)氧化物、酸、鹼和鹽

氧化物:由兩種元素組成的,其中有一種元素為氧元素的化合物。

氧化物可分為金屬氧化物和非金屬氧化物;還可分為酸性氧化物、鹼性氧化物和兩性氧化物;

酸:在溶液中電離出的陽離子全部為氫離子的化合物。酸可分為強酸和弱酸;一元酸與多元酸;含氧酸與無氧酸等。

鹼:在溶液中電離出的陽離子全部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鹼可分為可溶性和難溶性鹼。

鹽:電離時電離出金屬陽離子和酸根陰離子的化合物。 鹽可分為正鹽、酸式鹽和鹼式鹽。

4. 化學用語

(1)相對原子質量和相對分子質量、分子—原子運動論、核外電子的排布規律

(2)元素符號的意義

① 某一種元素。

② 這種元素的乙個原子。

③ 若物質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則組成該物質的元素也可表示這種單質,例如: 、s、p等。

(3)化合價:元素的原子相互化合的數目決定這種元素的化合價。

化合價與原子最外層電子數密切相關;在化合物裡,元素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零;單質中元素的化合價規定為零價。

(4)化學式:用元素符號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

(5)化學方程式:用化學式來表示化學反應的式子。注意書寫原則、步驟、配平、反應條件、箭頭的正確使用。

(6)化學反應型別

(7)質量守恆定律

5. 溶液

(1)定義:一種或幾種物質分散到另一種物質裡,形成的均

一、穩定的混合物。

(2)溶液的組成:溶質、溶劑。在溶液中,溶液的質量=溶質的質量+溶劑的質量

(3)特徵:溶液是均一性、穩定性。

(4)飽和溶液與不飽和溶液及其相互轉化

一般規律:飽和溶液不飽和溶液

(5) 溶解度、影響固體溶解度大小的因素、溶解度曲線的應用

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克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影響固體溶解度大小的因素:① 溶質、溶劑本身的性質。同一溫度下溶質、溶劑不同,溶解度不同。

② 溫度。大多數固態物質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增大;少數物質(如氯化鈉)的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很小;也有極少數物質(如熟石灰)的溶解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減小。

影響氣體溶解度的因素:① 溫度:溫度越高,氣體溶解度越小;② 壓強:壓強越大,氣體溶解度越大。

6.四種化學反應基本型別:(見文末具體總結)

①化合反應: 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物質生成一種物質的反應。

如:a + b = ab

②分解反應:由一種物質生成兩種或兩種以上其他物質的反應。

如:ab = a + b

③置換反應:由一種單質和一種化合物起反應,生成另一種單質和另一種化合物的反應。

如:a + bc = ac + b

④復分解反應:由兩種化合物相互交換成分,生成另外兩種化合物的反應。

如:ab + cd = ad + cb

7.還原反應:在反應中,含氧化合物的氧被奪去的反應(不屬於化學的基本反應型別)。

氧化反應:物質跟氧發生的化學反應(不屬於化學的基本反應型別) 。

緩慢氧化:進行得很慢的,甚至不容易察覺的氧化反應。

自燃:由緩慢氧化而引起的自發燃燒。

8.催化劑:在化學變化裡能改變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在化學變化前後都沒有變化的物質(一變二不變)

9.質量守恆定律:參加化學反應的各物質的質量總和,等於反應後生成物質的質量總和。

(反應的前後,原子的數目、種類、質量都不變;元素的種類也不變)

10.溶液:一種或幾種物質分散到另一種物質裡,形成均一的、穩定的混合物

溶液的組成:溶劑和溶質。(溶質可以是固體、液體或氣體;固、氣溶於液體時,固、氣是溶質,液體是溶劑;兩種液體互相溶解時,量多的一種是溶劑,量少的是溶質;當溶液中有水存在時,不論水的量有多少,我們習慣上都把水當成溶劑,其他為溶質。

)11.固體溶解度: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克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就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12.酸: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全部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如:hcl==h+ + cl-

hno3==h+ + no3-

h2so4==2h+ + so42-

鹼:電離時生成的陰離子全部都是氫氧根離子的化合物

如:koh==k+ + oh-

naoh==na+ + oh-

ba(oh)2==ba2+ + 2oh-

鹽:電離時生成金屬離子(銨根離子)和酸根離子的化合物

如:kno3==k+ + no3-

na2so4==2na+ + so42-

bacl2==ba2+ + 2cl-

13.酸性氧化物(不一定屬於非金屬氧化物如七氧化二錳):凡能跟鹼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鹼性氧化物(屬於金屬氧化物):凡能跟酸起反應,生成鹽和水的氧化物。

14.結晶水合物:含有結晶水的物質如:na2co3·10h2o、cuso4·5h2o feso4·7h2o

27.潮解:某物質能吸收空氣裡的水分而變潮的現象。

風化:結晶水合物在常溫下放在乾燥的空氣裡,能逐漸失去結晶水而成為粉末的現象。

15.燃燒:可燃物跟氧氣發生的一種發光發熱的劇烈的氧化反應。

燃燒的條件:①可燃物;②氧氣(或空氣);③可燃物的溫度要達到著火點。

二、基本知識、理論

1.空氣的成分

氮氣佔78%, 氧氣佔21%, 稀有氣體佔0.94%, 二氧化碳佔0.03%,其他氣體與雜質佔0.03% 。

2.主要的空氣汙染物

no2 、co、so2、.h2s、no等物質 。

3.其他常見氣體的化學式

nh3(氨氣)、co(一氧化碳)、co2(二氧化碳)、ch4(甲烷)、 so2(二氧化硫)、so3(三氧化硫)、no(一氧化氮)、 no2(二氧化氮)、h2s(硫化氫)、hcl(***)。

4.常見的酸根或離子

so42-(硫酸根)、no3-(硝酸根)、co32-(碳酸根)、clo3-(氯酸根)、 mno4-(高錳酸根)、mno42-(錳酸根)、po43-(磷酸根)、cl-(氯離子)、 hco3-(碳酸氫根)、hso4-(硫酸氫根)、hpo42-(磷酸一氫根)、 h2po4-(磷酸二氫根)、oh-(氫氧根)、hs-(硫氫根)、s2-(硫離子)、 nh4+(銨根或銨離子)、k+(鉀離子)、ca2+(鈣離子)、na+(鈉離子)、 mg2+(鎂離子)、al3+(鋁離子)、zn2+(鋅離子)、fe2+(亞鐵離子)、 fe3+(鐵離子)、cu2+(銅離子)、ag+(銀離子)、ba2+(鋇離子)

各元素或原子團的化合價與上面離子的電荷數相對應:

一價鉀鈉氫和銀,二價鈣鎂鋇和鋅;

一二銅汞二三鐵,三價鋁來四價矽。(氧-2,氯化物中的氯為 -1,氟-1,溴為-1)

(單質中,元素的化合價為0 ;在化合物裡,各元素的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

5.化學式和化合價

(1)化學式的意義

①巨集觀意義

a.表示一種物質;

b.表示該物質的元素組成;

②微觀意義

a.表示該物質的乙個分子;

b.表示該物質的分子構成;

③量的意義

a.表示物質的乙個分子中各原子個數比;

b.表示組成物質的各元素質量比。

(2)單質化學式的讀寫

①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的:

a.金屬單質。如:鉀k 銅cu 銀ag 等;

b.固態非金屬。如:碳c 硫s 磷p 等

c.稀有氣體。如:氦(氣)he 氖(氣)ne 氬(氣)ar等

②多原子構成分子的單質:其分子由幾個同種原子構成的就在元素符號右下角寫幾。

如:每個氧氣分子是由2個氧原子構成,則氧氣的化學式為o2

雙原子分子單質化學式:o2(氧氣)、n2(氮氣)、h2(氫氣) f2(氟氣)、cl2(氯氣)、br2(液態溴)

多原子分子單質化學式:臭氧o3等

(3)化合物化學式的讀寫:先讀的後寫,後寫的先讀

①兩種元素組成的化合物:讀成「某化某」,如:mgo(氧化鎂)、nacl(氯化鈉)

②酸根與金屬元素組成的化合物:讀成「某酸某」,如:kmno4(高錳酸鉀)、k2mno4(錳酸鉀) mgso4(硫酸鎂)、caco3(碳酸鈣)

(4)根據化學式判斷元素化合價,根據元素化合價寫出化合物的化學式:

①判斷元素化合價的依據是: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零。

②根據元素化合價寫化學式的步驟:

a.按元素化合價正左負右寫出元素符號並標出化合價;

b.看元素化合價是否有約數,並約成最簡比;

c.交叉對調把已約成最簡比的化合價寫在元素符號的右下角。

6.核外電子排布:1-20號元素(要記住元素的名稱及原子結構示意圖)

排布規律

①每層最多排2n2個電子(n表示層數)

九上化學基礎知識點總結

一 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 一 物質的變化和性質 1 物質的變化 物理變化 沒有生成其他物質的變化。化學變化 生成了其他物質的變化。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常常同時發生。物質發生化學變化時一定伴隨物理變化 而發生物理變化,不一定同時發生化學變化。物質的三態變化 固 液 氣 是物理變化。物質發生物理變化時只是分...

有機化學基礎知識點總結

有機化學知識點總結主要把握以下幾點 1 有機物的物理性質 2 每種官能團對應的反應 3 每個反應對應的官能團 4 有機推斷題眼 5 有機推斷定量關係 一 重要的物理性質 1.有機物的溶解性 1 難溶於水的有 各類烴 鹵代烴 硝基化合物 酯 絕大多數高聚物 高階的 指分子中碳原子數目較多的,下同 醇 ...

基礎知識點

對於復分解反應而言,有下列三種物質之一生成的反應就能進行完全 更難溶物質 更難電離的物質 氣態物質。簡言之,復分解反應的方向總是朝著有利於某種離子濃度減少的一方進行。1 沉澱的生成及轉化 常見難溶物有 酸 h2sio3 鹼 mg oh 2 al oh 3 cu oh 2 fe oh 3等 鹽 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