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專項測試內容方法及標準

2023-02-08 00:03:04 字數 2217 閱讀 9742

一、測試內容與權重

二、測試方法與要求

(一)身體素質---助跑摸高

1、測試方法:助跑起跳摸高。

2、測試要求:左右手不限,每人測2次,以最高一次成績為最終成績。

(二) 一分鐘投籃

1、測試方法:運動員在三分線外投籃後自搶籃板,再運至三分線外投籃,以投中次數評分。測試由三位考委完成,一人記錄、報號、記時,一人數投中次數,一人檢查有無踩線和違例。

2、測試要求:不允許兩次運球、走步,如出現上述違例,一次扣0.5分。投籃時腳踩三分線投中無效。(每人限測兩次,以投中次數多者計入最後成績)。

(三) 綜合技術

1、測試方法:測試考生在球籃右側端線外運球至中線場角處做後轉身,運球到中圈障礙物前做背後變向換手運球,運球繞過處於中線場角處的障礙物後立即傳球給配合者,快速跑至罰球線延長線附近的障礙物前接球急停,持球突破上籃。測試由三位考委完成,一人記錄、報號、記時,兩人檢查有無踩線和違例。

(線路如下圖)

2、測試要求:不允許兩次運球、走步、出界、過中線,出現違例一次扣0.5分,漏做乙個動作扣1分:(每人限測兩次,取最好成績)

(四)實戰能力

1、測試方法:將加試運動員分成若干隊,每隊5人,進行全場比賽或每隊3人進行半場比賽。分隊時應注意各個位置配備合理,兩隊比賽20-30分鐘。

考試由六位考委完成,六人的平均得分即最終得分。

2、測試要求:

(1)隊員比賽中應注意充分展示自己的籃球意識;

(2)通過比賽中的進攻、防守,展示個人的籃球技術、戰術水平和能力。

足球專項測試內容及方法

一、足球專項測試內容與權重

二、各指標測試方法

(一) 身體素質

1、5公尺x25公尺往返跑

(1)場地設定:

5公尺5公尺5公尺5公尺5公尺

(2)測試方法:測試者穿膠鞋(或皮質足球鞋)參加該項測試。從起點線看起動開表,至第一標誌點後返回起點,再返回至第二標誌點後再回起點。

每次往返必須觸控放在起點和各標誌點的物體(雪碧瓶),如此往返直至從最後標誌處返回起點線停表。每人2次,取較好的一次成績。

2、30公尺跑(守門員身體素質測試專案)

測試方法:測試者穿膠鞋(或皮質足球鞋)參加該項測試。在起點採用站立式起跑,腳動開表。每人2次,取較好的一次成績。

(二)基本技術

1、傳接球

(1)場地設定:

8公尺 8公尺

22公尺 8公尺 8公尺

(2)測試方法:

a、二人一組,在各自的8公尺x8公尺的範圍內,一人用腳背內側傳過頂球球必須處於滾動執行狀態),另一人用合理的動作方法接球,然後再用腳背內側傳球給對方,對方再接球。

b、每組傳接球的時間為5分鐘。

2、頭頂球

測試方法:

a、考官距測試者3—5公尺處手拋球,測試者移動選擇合適時機和位置跳起頭頂球,並根據考官的要求將球頂回。

b、測試者每人頭頂球5次,每次2分。

3、運球繞杆(標誌桶)射門

(1)場地設定:

2.5公尺 2.5公尺 2.5公尺 2.5公尺 2.5公尺 2.5公尺 2.5公尺 2.5公尺

起點線(2)測試方法:

a 、測試者將球放在2公尺寬的起點線上開始運球,球動開表記時。依次曲線運球繞杆(標誌桶)後,在罰球區外射門,球到底球門線垂直面停表。球射進球門為有效,射門不進或擊中門柱彈出為無效。

b、每人運球繞杆(標誌桶)左、右腳射門各一次,成績之和為一組,每人可做二組,取較好一組的成績。

(三)實戰能力

測試方法:測試者自報場上位置,進行至少30分鐘的分隊比賽,比賽可採用11人制或5人制,如人數較少可採用3對3或5對5的小場地比賽。

(四)守門員的測試方法

守門員免試其他考生的技術內容,加試守門員位置技術中的撲接球技術和發球技術。

1、 撲接球

技術達標測試方法:守門員站在球門前,主考人位於守門員6—8公尺處,向他前面左、右兩側,用手拋或用腳踢低平球、半高球和高球,守門員完成撲接球技術動作(主考人也可在16.50公尺處用腳射門)。

2、 發球

(1)場地設定

(2)測試方法:測試者手持球(可以助跑),在罰球區內,向15公尺寬的限制區內發球(踢手拋的空中球或**球均可),球的第一落點在限制區內或限制區線上,成績方有效。丈量起點線至落點的垂直距離,不足1公尺,四捨五入。

每人可測三次,記最好一次成績。起評成績為30公尺。

桌球專項測試內容及方法

一、測試內容與權重

二、測試方法

注:達標、技評同時進行。

足球測試內容方法 評分標準

足球 一 測試內容 1 顛球 5分 1 測試方法 受試者用腳背正面部位兩腳依次連續顛球,主考官計數。球落地則為一次顛球結束。如用一腳連續顛球,則重複次數不予計數。用其它部位顛球僅做為調整。每人做兩次,取最佳一次成績。2 評分標準 受試者連續顛球50次,可得滿分 即5分 每顛1次球,得0.1分。達標成...

籃球高水平測試方法

一 助跑摸高 20 1.測試方法 考生任意選助跑路線與起跳,摸最高點計其成績,每人做兩次,記其中一次最佳成績。2.評分標準 以摸高的高度排出考生名次順序,高者名次列前,成績相同名次並列。二 五點投籃 20 1.測試方法 以籃球中心投影點為中心。男5.6公尺,女5.3公尺的距離,五點投籃。考生按1 2...

籃球高水平測試方法

一 助跑摸高 20 1.測試方法 考生任意選助跑路線與起跳,摸最高點計其成績,每人做兩次,記其中一次最佳成績。2.評分標準 以摸高的高度排出考生名次順序,高者名次列前,成績相同名次並列。二 五點投籃 20 1.測試方法 以籃球中心投影點為中心。男5.6公尺,女5.3公尺的距離,五點投籃。考生按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