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高水平測試方法

2023-02-08 00:57:01 字數 2643 閱讀 4537

一、 助跑摸高(20%)

1.測試方法:考生任意選助跑路線與起跳,摸最高點計其成績,每人做兩次,記其中一次最佳成績。

2.評分標準:以摸高的高度排出考生名次順序,高者名次列前,成績相同名次並列。

二、五點投籃(20%)

1.測試方法:以籃球中心投影點為中心。

男5.6公尺,女5.3公尺的距離,五點投籃。

考生按1--2--3--4--5的順序投籃,每點投籃4次,然後移動到下一點。共投20次,計投中的次數。考生不用搶籃板球,由工作人員搶籃板球放回籃中。

每人做一次,投籃方式不限,但必須在一分半鐘內完成。

方法如下圖:

2.評分標準:以投中次數多少排出考生名次,投中次數多者列前,投中次數相同者,名次並列。

三、綜合運球(20%)

1. 測試方法:測試在28×15公尺的籃球場進行,a點位於中線上,也是測試起點和終點,b、d兩點位於各距邊線3公尺與弧頂齊平處,c點在中圈中心。

e、g兩點在罰球區第一分位線上,f點位於弧頂中點。考生從a點開始做運球上籃,同時自動計時開始,球中籃後,立即搶籃板球,運球依次在b標誌桿前做後轉身變相換左手運球,到c標誌桿前做跨下變相換右手運球,過c標桿後立即用體前變相運球換成左手運球,到d點前做後轉身變相換右手運球,接著右手運球按逆時針方向繞過e標誌杆,至c標誌桿前做背後變相換成左手運球,接著右手運球按逆時針方向繞過e標誌杆,至c標誌桿前做背後變相換成左手運球,到f標誌桿前做體前變相換右手運球並按逆時針方向繞過g標誌杆,最後運球衝過位於中線上a點,此時自動計時停止。如圖:

(圖中實線為運球線路)

2. 要求:運球過桿時必須在距離桿前1公尺×0.20公尺方框處完成,並有一腳踏方框。否則判為遺漏動作,每遺漏一次加一秒。

持球跑、兩次運球、碰倒標誌物等判為違例,每次違例加0.5秒。

繞過g標誌桿後,必須按正常的快速運球衝過中線,不允許用大力將球一下拍出中線,如有違例,加0.5秒。

運球如有中斷,必須從中斷處重新開始運球,否則成績無效。

3.評分標準:以測試成績排出考生名次順序,成績優者名次列前,成績相同,名次並列。

四、全場或半場比賽(40%)

1. 測試方法:根據考生人數和具體情況,進行全場或半場編隊比賽,攻防時,考生位置分工必須明確,採用半場人盯人防守方法,測試攻防技術和戰術的運用能力。

每場比賽時間,要以能夠全部觀察、了解每位考生的情況而定,一般應在10—15分鐘左右為宜。

2. 技評內容:

個人攻擊能力和助攻能力:根據進攻戰術分工的要求,對進攻技術應用的及時合理性和熟練程度如何,選位移動是否準確及時,投籃、傳接球、運突等技術運用是否合理、快速、熟練、準確,能否結合場上攻守變化情況採取應有的合理行動。

個人防守能力和協防能力:根據防守戰術分工的要求,對個人防守技術的運用能力防守中的攻擊力和協同防守的意識與能力如何,能否結合場上攻守情況採取應有的合理行動。

戰術意識:根據攻守戰術分工的要求,個人在攻防運用中,採取的行動是否合理並符合戰術需要,能否抓住並控制比賽中的攻守轉換速度,掌握好比賽的節奏,能否創造與抓住攻防戰機,擴大視野等。

3. 評分標準:

優秀:較好的完成以上三項技評內容(8.5—10分)

良好:較好的完成前兩項技評內容(7—8.4分)

及格:三項中有一項完成的稍好(6—6.9分)

不及格:未能完成三項技評內容(5.9分以下)

排球專項測試方法與評分標準

一、助跑摸高(25%)

1、 測試方法

考生以助跑雙腳或單腳起跳,單手觸控摸高器,記錄器顯示高度。

2、 成績評定:

每人摸高兩次,取最高一次為決定成績。

二、 扣球(25%)

1、 測試方法

考生站在場區4號位將球傳給輔助人員,之後上步起跳將輔助人員傳起的順網一般高球扣入對方場區(左手可在二號區),每人扣6個球,要求3個,直線3個斜線每球4分。輕扣減1分,吊球為0分。(如圖):

2.規則:扣球技術必須符合規則要求,否則不計分。

三、比賽(50%)

1.測試方法

六對六比賽(不含自由防守隊員)

2.成績評定:

根據考生在比賽中的實際表現,即攻防意識與效果,技術運用的規範合理性,配合與協調能力和比賽作風等進行評定,評定分優、良、中、差四個等級(如圖):

3.規則:執行最新排球規則

桌球專項測試方法與評分標準

1. 考試方法:

採用單迴圈比賽方法排出全部考生名次。比賽共分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通過抽籤分組比賽排出小組名次。

第二階段:採取同名次單迴圈比賽決出最終名次。

比賽採用五局三勝制。

2. 比賽規則:

採用國際乒聯2023年規則與裁判法。

健美操專項測試方法與評分標準

一、測驗專案

1.身體基本形態

2.專項素質:俯臥撐、仰臥起坐、高踢腿、劈叉

3.專項技術:單臂俯臥撐、直角支撐、軀體分腿跳、垂直劈叉轉體360度。

二、評分標準及要求

1.身體基本形態:滿分為20分(見表一)

2.專項素質:滿分為60分(見表二)

3.專項技術:滿分為20分(見表三)

三、其他

1.**:考生自備cd或磁帶,**要錄在a面開頭。

2.著裝要求:考生外表與著裝必須符合規則要求。

表1 身體基本形態評分標準及要求

表2 專項素質評分標準及要求

表3 專項技術評分標準及要求

籃球高水平測試方法

一 助跑摸高 20 1.測試方法 考生任意選助跑路線與起跳,摸最高點計其成績,每人做兩次,記其中一次最佳成績。2.評分標準 以摸高的高度排出考生名次順序,高者名次列前,成績相同名次並列。二 五點投籃 20 1.測試方法 以籃球中心投影點為中心。男5.6公尺,女5.3公尺的距離,五點投籃。考生按1 2...

如何欣賞一場高水平的籃球賽

乙個人,兩個人 作為一項世界性的運動,籃球有其獨特的魅力,世界上有眾多的籃球球迷。由於籃球的受歡迎程度,好多國家有自己的籃球比賽,像cba nba等,另外還有許多世界性的比賽,像奧林匹克中的籃球賽等。既然有這麼多的比賽,那麼顯然會有好多觀眾在比賽現場或者通過其他各種途徑 比賽。說到 比賽,那就必須牽...

江西財經大學網球高水平運動員測試方案

一 測試時間地點 1 測試時間 2012年3月25日8 30 2 測試地點 江西財經大學蛟橋園校區 室外 天氣晴好 網球館 大風 下雨 文化測試 一級運動員 在招生就業處會議室。注 如有疑問請在當天聯絡杜老師 139 3 測試物件 江西省教育廳專業測試合格的考生 4 場地訓練時間 3月24日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