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複習

2023-02-07 23:57:04 字數 4959 閱讀 9464

1輕型門式鋼架結構的定義及適用範圍及特點

定義:單層門式鋼架是指以輕型焊接h型鋼,熱軋h型鋼或冷彎薄壁型鋼等構成的實腹式門式鋼架或格構式門式為主要承重骨架,用冷彎薄壁型鋼做檀條,牆樑;以壓型金屬板做屋面,牆面;採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硬質聚氨酯泡沫塑料,岩棉,礦棉,玻璃棉等作為保溫隔熱材料並適當設定支撐的一種輕型房屋結構體系

適用範圍:門式鋼架上可設定起重量不大於3t的懸掛起重機和起重量不大於20t的輕中級工作制單梁或雙梁橋式吊車

特點:質量輕,工業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綜合經濟效益高,柱網布置比較靈活

2門式鋼架的結構形式

按跨度分:單跨,雙跨,多跨

按屋面坡脊數分:單脊單坡,單脊雙坡,多脊多坡

3門式鋼架結構支撐和剛性系杆的布置原則

在每個溫度區段中,應分別設定能獨立構成空間穩定結構的支撐體系;在設定柱間支撐的開間,應同時設定屋蓋橫向支撐,以構成幾何不變體系;端部支撐宜設定在溫度區端部的第一或第二個開間。柱間支撐的間距應根據房屋縱向受力情況及安裝條件確定,一般取30-45m;有吊車時不宜大於60m;當房屋高度較大時,柱間支撐應分層設定,當房屋寬度大於60m時,內柱列宜適當設定支撐;當端部支撐設在端部第二個開間時,在第乙個開間的相應位置應設定剛性系杆;在鋼架轉折處應沿房屋全長設定剛性系杆;由支撐斜桿等組成的水平桁架,其直腹杆宜按鋼性系杆考慮;剛性系杆可由檀條兼任,此時彈跳應滿足壓彎構件的承載力和剛度要求,當不滿足時可在鋼架斜梁間設定鋼管,h形鋼或其他截面形式的桿件

4門式鋼架的計算方法對於便捷門面式鋼架,應採用彈性分析方法確定各種內力,只有當鋼架的梁柱全部為等截面時才允許採用塑性分析方法;變截面門式鋼架的柱頂側移應採用彈性分析方法確定

6門式鋼架變截面斜樑的驗算內容強度計算,,平面內整體穩定計算,平面外整體穩定計算,區域性穩定計算,剛度計算

8門式鋼架隅撐的作用及其布置原則? (1)隅撐作用:保證梁的穩定 (2)布置原則:

當鋼架的下翼緣受壓時,必須在受壓翼緣兩側布置隅撐,作為梁受壓翼緣的側向支撐,翼緣的另一端連線在檁條上,增加穩定承載力。隅撐間距不應大於說撐梁受壓翼緣寬度的16(235/fy)-1/2倍

10門式鋼架結構節點的連線形式門式鋼架結構的連線點有:梁與柱連線節點,梁和梁拼接點及柱腳。

12薄壁桿件的板件有效寬度含義壓型鋼板和用於檁條,牆樑的卷邊槽鋼和z形鋼都屬於冷彎薄壁構件,這類構件允許板件受壓屈曲並列用其屈曲後強度。因此,在其強度和穩定性計算公式中截面特性一般以有效截面為準1、檁條的計算內容?強度計算,整體穩定計算、變形計算

2、 檁條布置的拉條起什麼作用?如何布置,為什麼要設定檁條? 1)防止檁條側向變形和扭轉,並提供x方向的中間支點。

2)當檁條跨度大雨4m時,應在檁條跨中位置設定拉條,當檁條跨度大雨6公尺時,淫蕩在檁條跨度三分點處各設定一條拉條,需要在屋脊或者簷口處設定斜拉條和剛性撐桿,在風荷載較大的地區或是在屋簷和屋脊處都設定斜拉條,或是把橫拉條和斜拉條都做成既可以既承拉力又承壓力的剛性杆。圓鋼拉條可以設在距檁條上翼緣1/3腹板高度範圍內。為了兼顧無風和有風兩種情況,可以在上下翼緣附近交替布置或在兩處都布置 3)設定檁託的目的:

阻止檁條端部截面的扭轉,一增強其整體穩定性

3、 門式鋼架支撐連線構造措施?門式鋼架支撐宜用十字交叉圓鋼支撐,圓鋼與相連線構件的夾角宜接近45度不超過30~60

4、鋼架測移不滿足要求應採取的措施? 放大住或者梁的截面尺寸改鉸接柱角為剛接柱角;把多跨框架中的個別搖擺柱改為上端和剛連線

第二章1、廠房結構的組成?柱、屋架、吊車梁、天窗架、柱間支撐

2、柱網布置應考慮那些方面? 廠房的柱網布置要綜合考慮工藝、結構和競技等諸多因素來確定,同時還應注意符合標準化模數的要求

3、為什麼要對廠房結構設定溫度伸縮縫,做法? 若建築物平面尺寸過長,因熱脹冷縮的緣故,可能導致的結構中產生過大的溫度應力;需要在結構一定長度位置將建築物分成幾部分,防治房屋因氣候變化而產生裂縫2)做法:設定雙柱,在搭接檁條的螺栓處採用長圓孔,並使該處屋面板在構造上允許漲縮

4、框架柱型別:實腹式柱、格構式柱、分離式柱、雙柱格構式柱。

5、廠房結構支撐體系作用:增加整體穩定性、增加結構的抗側移剛度、有效的傳遞荷載。

6、柱間支撐的作用和支撐原則:作用:增加整體穩定性,傳遞縱向荷載,減小框架柱在平面外的計算長度。

布置原則:每列柱都必須設定柱間支撐,多跨廠房的中列柱的柱間支撐宜與其邊列柱的柱間支撐在同一柱間。下層柱間支撐一般宜布置在溫度區間的中部,以減少縱向溫度應力的影響。

當溫度區段長度大禹150m或抗震設防烈度為3度ⅲ、ⅴ類場地和9度時,應當增設一道下層柱間支撐,且兩道下層柱間支撐的距離不應超過72m。上層柱間支撐除了要在下層柱間支撐布置得柱間設定外,還應當在每個溫度區段的兩端設定,每列柱頂均要布置剛性系杆。

7、廠房屋蓋支撐有哪些形式:上弦橫向水平支撐、下弦橫向水平支撐、縱向水平支撐、垂直支撐、系杆。

9、屋蓋支撐的作用和布置原則:作用:保證屋蓋結構的幾何穩定性保證屋蓋的剛度和空間整體性、為弦杆提供適當的側向支撐點、承擔並傳遞水平荷載、保證結構安裝時的穩定與方便。

布置原則:1)上弦橫向水平支撐應設定在房屋的兩端或當有橫向伸縮縫時在溫度縫區段的兩端。一般設在第乙個柱間或第二個柱間。

橫向水平支撐的間距lo以不超過60m為宜,所以在乙個溫度區段lt中間還要布置一道或幾道。2)下弦橫向水平支撐與上弦橫向水平支撐設在同一柱間,以形成空間穩定體。3)當房屋內設定托架,或有較大噸位的重級、中級工作制的橋式吊車,或有壁型吊車,或有錘鍛等大型震動裝置,以及房屋較高,跨度較大,空間剛度要求高時,均應在屋架下弦斷節間設定縱向水平支撐。

縱向水平支撐與橫向水平支撐形成閉合框,加強了屋蓋結構的整體性並能提高房屋縱向的剛度。4)所有房屋均應設定垂直支撐

10、常見屋架的形式、適用範圍、確定桁架形式的原則:形式:平行、。三角形、梯形。

適用範圍:三角形屋架上弦比較陡,適用於波形石棉瓦。瓦楞鐵皮等屋材料,坡度一般在1/3-1/2.

梯形屋架上弦比較平坦,適用於採用壓型鋼板和大型鋼筋混凝土屋面板,坡度一般在1/12-1/18。平行弦屋架可以做成不同大小的坡度,其端部可以鉸接也可以剛接,並能用於單坡屋蓋和雙坡屋蓋。原則:

滿足使用要求、受力合理、製造簡單與運輸和安裝方便、綜合技術經濟效果好。

11、廠房結構的計算簡圖及荷載取用原則:荷載取用原則:結構設計應根據使用過程中在結構上可能同時出現的荷載,按承載能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依照組合規則進行荷載效應的組合,並取最不利組合進行設計。

在鋼結構設計中按承載能力極限狀態進行計算時一般考慮荷載效應的基本組合,必要時考慮荷載效應的偶然組合。

19吊車荷載

答:吊車的豎向荷載,橫向水平荷載和縱向水平荷載。

15簡述梯形鋼屋架計算時應考慮的荷載組合有哪些

(2)屋架中部某些斜桿,在全跨荷載時受拉而在半跨荷載時可能變成受壓,這是應該注意的。半跨荷載是指活荷載,雪荷載或某些廠房受到的積灰荷載作用在屋蓋半邊的情況,以及施工過程中由一側開始安裝大型屋面板所產生的情況等。所以內力計算時除應該按滿跨荷載計算外,還要按半跨荷載進行計算,以便找出各個桿件可能的最不利內力

16 簡支屋架桿件截面的選擇原則

先確定截面形式,然後根據軸線受拉,軸線受壓和壓彎的不同受力情況,按軸心受力構件或壓彎構件計算確定。為了不使型鋼規格過多,在選出截面後可作一次調整。拉桿應進行強度驗算和剛度驗算,壓桿應進行穩定性和剛度的計算,壓彎桿應進行平面內的穩定性和剛度的驗算

17簡支屋架節點設計要求及構造圖

答:(1)設計要求1)雙角鋼截面桿件在節點處與節點板相連,各桿軸線會交於節點中心。2)角鋼的切斷面一般應與其軸線垂直,需要斜切以便使節點緊湊時只能切肢尖。

3)為施焊反面,且避免焊縫過分密集致使材質高脆,節點板上各桿件之間時縫的淨距不宜過小,用控制桿端間隙a來保證。

20吊車梁的驗算內容

答:驗算內容:強度驗算,整體穩定驗算,剛度驗算,疲勞驗算,區域性穩定性驗算

答:(1)依靠壓型鋼板的縱向波槽。

(2)依靠壓型鋼板上的壓痕,小洞或衝成的不閉合和孔眼。

(3)依靠壓型鋼板上焊接的橫向鋼筋。

(4)依靠設定於端部的瞄韌體。

5 對於壓型鋼板組合板需進行哪些方面的設計驗算

答:(1)施工階段:強度驗算,變形驗算。

(2)使用階段:正截面受彎承載力,受沖剪承載力和斜截面受剪承載力,區域性受壓承載力,變形驗算。

6組合樓板在施工階段和使用階段的受力有何特點?

答(1)力學模型為在施工階段荷載作用下繞x-x軸彎曲的單向板

(2)1)變形驗算力學模型取為單向彎曲簡支板。

2)承載力驗算力學模型依壓型鋼板上混凝土的厚薄而分別取雙向彎曲或單向彎曲板。

12框架梁柱剛性連線的常見形式?

答:(1)翼緣焊接,腹板栓接(2)樑和柱弱軸連線

26豎向布置的不規則結構?

答:(1)樓層剛度小於其相鄰上層剛度的70%,且連續三層總的剛度降低超過50%

(2)相鄰樓層質量之比超過1.5

(3)立面收進尺寸的比例為l1比l<0.75

(4)豎向抗側力構件不連續

(5)任一樓層抗側力構件的總受剪承載力,小於其相鄰上層的80%

28組合板和非組合板的區別及組合板的計算

答:區別:是否考慮壓型鋼板對組合樓板承載力的貢獻

計算:(1)施工階段:強度驗算,變形驗算。

(2)使用階段:正截面受彎承載力,受沖剪承載力和斜截面受剪承載力,區域性受壓承載力,變形驗算。

29組合梁的驗算內容?

答:正截面受彎承載力驗算,受剪承載力驗算,栓釘連線件驗算

30水平支撐布置的定義和類別?

答:定義:指設定於同一水平面內的支撐的**,因此它包括通常意義下的橫向水平支撐和縱向水平支撐

類別:橫向水平支撐和縱向水平支撐

31多遇**抗震計算時的要求

答:(1)通常情況下,應在結構的兩個主軸方向分別計入水平**作用,各方向的水平**作用應全部有該方向的抗側力構件承擔。

(2)當有斜交抗側力構件時,宜分別計入各抗側力構件方向的水平**作業

3)質量和剛度明顯不均勻,不對稱的結構,應計入水平**作用的扭轉影響

(4)按9度抗震設防的高層建築鋼結構,活著按8度和9度抗震設防的大跨度和長懸臂構件,應計入豎向**作用。

32.鋼材衝擊韌性指標的選擇要考慮哪些因素?如何考慮?

影響鋼材的衝擊韌性:材的化學成分、熱處理狀態、冶煉方法、內在缺陷、加工工藝及環境溫度。

鋼結構複習

第一章複習要點 一 鋼結構的特點 1 強度高,塑性和韌性好2 材質均勻3 製造簡便,施工周期短 4 輕質高強5 耐腐蝕性差6 耐熱不耐火 250 500 600 強度為零7 鋼結構的密閉性好 8 低溫冷脆 二 鋼結構的應用範圍 1 重型廠房結構2 大跨結構3 高層建築4 塔桅結構5 板殻結構容器 儲...

鋼結構複習

5.檁條設有拉條時如何計算xy方向內力?6.檁條構造要求?當檁條跨度大於4m時,應在檁條間跨中位置設定拉條。當檁條跨度大於6m時,應在檁條跨度三分點處各設定一道拉條 實腹式檁條可通過檁託和剛架斜樑連線,檁託可用角鋼和鋼板做成,檁託與檁條的連線螺栓應不少於2個,並沿檁條高度方向布置 槽型和z型檁條上翼...

鋼結構複習

1 在構件發生斷裂 b 塑性破壞 2 鋼結構工程中 d 伸長率3 對鋼材的分組 d 厚度與直徑4 鋼材內部除 a n,o,s,p 5 鋼結構連線中所 b e50 6 產生焊接殘餘 c 焊接時熱量分布不均 7 角鋼和鋼板間c 角鋼肢背的側焊縫受力大於角鋼肢尖的側焊縫受力8 在直接受動力 d 摩擦型高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