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測試卷 答案 分析

2023-02-07 23:57:02 字數 4669 閱讀 4118

《赤壁賦》檢測

一、注音:(10分)

壬戌之秋(  )(  )歌窈窕之章 (  )(  )扣舷而歌之(  )蘇子愀然(  )

舳艫千里(  )(  )釃酒臨江(  )舉匏樽以相屬(  )

壬戌rén xū  窈窕yǎo tiǎo  舷xián   愀qiǎo  舳艫zhú  lú  釃shī  匏páo

二、解釋下列實詞:(14分)

七月既望舉酒屬客

縱一葦之所如倚歌而和之

正襟危坐固一世之雄也

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而吾與子之所共食

相與枕藉乎舟中山川相繆

苟非吾之所有不知東方之既白

而卒莫消長也

既望(農曆每月十六) 屬(通「囑」,指勸人飲酒) 縱(任)如(往) 倚(循,依)

危(端正)固(本來) 曾(竟)食(指享有) 枕藉(互相枕著墊著)繆(通「繚」,盤繞)

苟(如果)既(已經) 卒(最終)

三、解釋下列虛詞:(16分)

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連詞,表轉折)  侶魚蝦而友糜鹿(連詞,表並列)

耳得之而為聲(連詞,表順承倚歌而和之 (表修飾)

凌萬頃之茫然(助詞,定語後置的標誌) 苟非吾之所有(助詞,取獨)

吾與子之所共適(助詞,取獨不知東方之既白(助詞,取獨)

月出於東山之上(助詞,的取之無禁,用之不竭(代詞,它們)

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介詞,在)   月出於東山之上(介詞,從)

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介詞,被)    蘇子愀然(形容詞詞尾,……的樣子)

何為其然也(這樣,代詞相與枕藉乎舟中( 介詞,在 )

四、詞類活用:(6分)

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名作狀,向西,向東)

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名作動,打魚砍柴)

方其破荊州,下江陵(名作動,攻占)

順流而東也(名作動,向東進軍)

侶魚蝦而友麋鹿(意動,以……為侶,以……為友)

舞幽壑之潛蛟(使動,使……起舞)

五、選擇題(14分)

1.選出下列句中「之」的用法不同類的一項( )

a.苟非吾之所有 b.倚歌而和之 c.自其變者而觀之 d.取之無盡,用之不竭

答案a 取獨其餘為代詞

2.選出下列句中「乎」字用法不同類的一項( )

a.浩浩乎如馮虛御風 b.飄飄乎如遺世獨立

c.而又何羨乎 d.鬱乎蒼蒼

答案c 語氣詞表疑問,其餘為形容詞詞尾

3.選出不含通假字的一句( )

a.山川相繆b.浩浩乎如馮虛御風

c.舉匏尊以相屬 d.相與枕藉乎舟中

答案d4.選出不屬於賓語前置句的一項( )

a.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b.何為其然也?

c.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d.渺渺兮予懷

答案d5.下列加點字的用法不同於其他三項的是( )

a.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b.侶魚蝦而友麋鹿

c.吾從而師之

d.孔子師郯子、萇虹、師襄、老聃

答案a 使動,其餘為意動

6.下列譯句不正確的一項是( )

a、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這不是曹操圍困周瑜的地方嗎?

b、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本來是一世的英雄啊,現在又在何處呢?

c、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江水是這樣不停地奔流,但其實沒有流走。

d、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這是自然界的無窮無盡的寶藏。

答案a(此句應譯為「這不是曹操被周瑜圍困的地方嗎?」)

7.下列文學文化常識解釋錯誤的一項是

a.既望:已經過了望日,即陰曆每月十六日。既:已經。望:陰曆每月十五日。

b.美人:指所思慕的人,古人作品中常用美人來作為聖主賢臣或美好理想的象徵。

c.蘇軾與父親弟弟同為八大家。另有韓愈、柳宗元、歐陽修、司馬光、王安石。

d.鬥牛:斗宿和牛宿,星宿名,二十六宿之一。我國古代天文學家把天上某些星的集合叫宿。

c(沒有司馬光,應是曾鞏)

六、翻譯句子(10分)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3分)

哀嘆我們生命的短促,羨慕長江的無窮無盡。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4分)

原來,要是從那變化的方面去看它,那麼天地間的萬事萬物,連一眨眼的時間都不曾保持過原狀;從那不變的方面去看它,那麼事物和我們本身都沒有窮盡。

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3分)

這是大自然無窮無盡的寶藏,我和你可以共同享受。

七、文學常識(6分)

蘇軾,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 ,號東坡居士 ,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蘇軾是一位通才,在詩、詞、文、書畫方面都是開派的人物。與父親蘇洵 ,弟弟蘇轍並稱「三蘇」。他的詞和辛棄疾並稱蘇辛;蘇軾在詞方面開了豪放一派。

八、拓展閱讀:

(一)閱讀文言文完成下列問題:(14分)

後赤壁賦

蘇軾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坂。霜露既降,木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

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無餚,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

「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如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

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需。」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予乃攝衣而上,履巉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虯龍,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

蓋二客不能從焉。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予亦悄然而悲,肅然而恐,凜乎其不可留也。

反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時夜將半,四顧寂寥。適有孤鶴,橫江東來。

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

須臾客去,予亦就睡。夢一道士,羽衣蹁躚,過臨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遊樂乎?

」問其姓名,俯而不答。「嗚呼!噫嘻!

我知之矣。疇昔之夜,飛鳴而過我者,非子也邪?」道士顧笑,予亦驚寤。

開戶視之,不見其處。

1.加點字意義用法不同類的一項是

a.顧而樂之b.顧安所得酒乎

c.四顧寂寥d.道士顧笑

b 但是,其餘為回頭看、環顧。

2.下列加點詞用法不同類的一項是

a.適有孤鶴,橫江東來b.玄裳縞衣

c.掠予舟而西也d.羽衣蹁躚

a(名詞作狀語,其餘為名詞作動詞)

3.翻譯句子:

(1)反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

回到船上,把船划到江心,任憑它漂流到**就在那裡停泊。

(2)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

正好有乙隻鶴,橫穿江面從東邊飛來,翅膀像車輪一樣大小,尾部的黑羽如同黑裙子,身上的白羽如同潔白的衣衫,它嘎嘎地拉長聲音叫著,擦過我們的船向西飛去。

【譯文】這一年十月十五日,我從雪堂出發,準備回臨皋亭。有兩位客人跟隨著我,一起走過黃泥坂。這時霜露已經降下,樹葉全都脫落。

我們的身影倒映在地上,抬頭望見明月高懸。四下裡瞧瞧,心裡十分快樂;於是一面走一面吟詩,相互應答。過了一會兒,我嘆惜地說:

「有客人卻沒有酒,有酒卻沒有菜。月色皎潔,清風吹拂,這樣美好的夜晚我們怎麼度過呢?」一位客人說:

「今天傍晚,我撒網捕到了魚,大嘴巴,細鱗片,形狀就像吳淞江的鱸魚。不過,到**去弄到酒呢?」我回家和妻子商量,妻子說:

「我有一斗酒,收藏了很久,為了應付您突然的需要。」就這樣,我們攜帶著酒和魚,再次到赤壁的下面遊覽。長江的流水發出聲響,陡峭的江岸高峻直聳;山巒很高,月亮顯得小了,水位降低,礁石露了出來。

才相隔多少日子,江山的面貌改變太大了,再也認不出來了!我就撩起衣襟上岸,踏著險峻的山岩,撥開紛亂的野草;蹲在虎豹形狀的怪石上,又不時拉住形如虯龍的樹枝,攀上猛禽做窩的懸崖,下望水神馮夷的深宮。兩位客人都不能跟著我到這個極高處。

我划地一聲長嘯,草木被震動,高山與我共鳴,深谷響起了回聲,大風颳起,波浪洶湧。我也覺得憂愁悲哀,感到恐懼而靜默屏息,覺得這裡令人畏懼,不可久留。回到船上,把船划到江心,任憑它漂流到**就在那裡停泊。

這時快到半夜,望望四周,覺得冷清寂寞得很。正好有乙隻鶴,橫穿江面從東邊飛來,翅膀像車輪一樣大小,尾部的黑羽如同黑裙子,身上的白羽如同潔白的衣衫,它嘎嘎地拉長聲音叫著,擦過我們的船向西飛去。

過了會兒,客人離開了,我也回家睡覺。夢見一位道士,穿著羽毛編織成的衣裳,輕快地走來,走過臨皋亭的下面,向我拱手作揖說:「赤壁的遊覽快樂嗎?

」我問他的姓名,他低頭不回答。「噢!哎呀!

我知道了。昨天夜晚,邊飛邊叫經過我船上的,不就是你嗎?」道士回頭笑了起來,我也忽然驚醒。

開門一看,卻看不到他在什麼地方。

(二)閱讀宋詞,完成下列問題:(10分)

鷓鴣天蘇軾

林斷山明竹隱牆,亂蟬衰草小池塘。翻空白鳥時時見,照水紅蕖細細香。

村舍外,古城旁,杖藜徐步轉斜陽。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

(注:這首詞為蘇軾貶謫黃州時所作。)

1.詞的上片,詩人從哪些角度來描寫景物?寫出了景物的什麼特點?(6分)

寫景的角度:從視覺、聽覺、嗅覺的角度來寫景;遠近結合(由遠而近);仰看俯察。(3分)描寫了夏末秋初雨後村舍周圍的景色,既開闊深邃,又清幽淡雅,充滿野趣。(3分)

2.下片刻畫出詩人怎樣的形象?蘊含了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情感?(4分

(2)手拄藜杖緩步遊賞的閒居者(或「隱逸者」、「貶謫者」)形象。(2分)表達了詩人超然俗務、悠閒自適的志趣,又流露出百無聊賴、得過且過的無可奈何之情。(2分)

師德測試卷答案

三 論述題 1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指出 教師之間要 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 請用師德教育的 雙贏 協作原則,談談你對這段話的認識。雙贏思維是一種基於互敬,需要互惠的思考框架和心意。目的是為了獲得更豐盛的機會 財富...

三知識測試卷及答案

部門 姓名 分數 問答題 每道25分,共100分 一 四個三 教育活動有什麼重要意義?二 四個三 主要內容是什麼?三 四個三 的目標是什麼?四 四個三 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四個三 知識測試卷答案 一 四個三 教育活動有什麼重要意義?1.開展 改進作風年 暨 四個三 集中教育活動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

員工安全知識測試卷 答案

安全知識培訓教育考試試卷 姓名成績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有4個備選答案,其中只有1個為正確答案,請把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寫在括號內,每小題5分,共35分。1 新員工入廠後,必須接受公司的 安全教育,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安全教育依次是 a 公司 部門 車間 b 廠級 車間級 班組級 c 廠級 部門 車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