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團隊為基礎的教學模式在基礎護理實訓課中的應用研究

2023-02-07 23:54:03 字數 929 閱讀 7714

作者:陳永芳

**:《教師·下》2023年第11期

摘要:目的:**以團隊為基礎的教學模式在三年制大專護生實訓課的應用效果。

方法:選取126名護生隨機分為實驗組(tbl教學法)和對照組(傳統教學法),結束後對護生進行技能考核和教學效果評價。結果:

實驗組技能考核成績為88.4±1.5分,對照組技能考核成績為82.

3±2.3分,實驗組技能考核成績明顯高於對照組,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t=2.915,p

關鍵詞:團隊;護理;實訓課

護理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注重理論與臨床應用的目標結合。隨著學科的發展,科學的護理教學模式正在逐漸取代傳統的經驗式、重覆式教學[1]。然而,我國還沒有一套完整的、系統的護理教學模式,所以引入新的教學模式是目前護理教學改革的方向。

以團隊為基礎的教學(team-based learning,tbl)是一種注重學生靈活性、創造性和團隊協助的教學方式,最早由美國學者提出,目前已被我國教育工作者應用[2]。筆者在教學過程中將團隊教學應用到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護理實訓課教學中效果良好,現總結如下:

一、物件與方法

1. 研究物件

選取漯河醫學高等專科學校2016級三年制專科護理專業在校學生126人,隨機分為實驗組63人(男12人,女51人,tbl教學法)和對照組63人(男10人,女53人,傳統教學法)。兩組學生在年齡、教育背景及以往學習成績比較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05)。

2.方法

(1)期末成績計算。選取基礎護理學實訓課中的5個專案(無菌技術、備用床、臥床患者床單位更換、口腔護理、生命體徵測量)和期末考核2項內容:其中無菌技術為必考專案100分,另外一項為抽考專案100分,兩項技能得分各佔40%,加上平時成績(佔20%),作為最終得分,實驗組和對照組評分標準一致。

同時採用自製調查問卷對實驗組學生進行學習效果評價。問卷採用無記名方式進行,共發放問卷126份,收回問卷126份,**率100%。

談以職業能力為基礎CBE教學模式

摘要 cbe competencybasededucation 模式實際上是一種以職業綜合能力為基礎,以勝任崗位要求為出發點的教學體系,是近年來國際上相當流行的一種教育思想。關鍵詞 職業能力 cbe 教學模式 能力是一種特殊的行為,nait學院教育目的是讓學生的學習成果得到驗證,不是把紙面的考試都答...

以人性為基礎的價值核心

什麼叫洞悉人性,就是了解人,講人話,不要講套話,廢話,官話 別端著,端著是一種病。洞悉人性,就得活的真實,別讓虛頭八腦的文化毀了公司。前文所說的大公司和小公關公司的關係,如果合作夥伴活的普遍艱難,你就很難指望對方是認真做事,而不是糊弄交差。這裡說到乙個字 情懷 中國有一句古話叫 懷抱天下 傳統企業應...

以職位為基礎的薪酬制度設計

主辦單位 上海普瑞思管理諮詢 舉辦時間 2010年12月16 17日上海 12月2 3日深圳 費用 3200元 人 含教材 合影 中餐 通訊錄 茶點 課程背景 很多企業都經歷或正在經歷這樣的現象 優秀員工不顧我們的挽留,翩然而去 潛力員工不顧我們的期待,悄然遠去 甚至重點培養的員工,也不顧我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