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經濟與財務管理》課程教學標準

2023-02-08 00:06:03 字數 2315 閱讀 2329

課程**:

課程名稱:建築經濟與財務管理

適用專業(群):建築類專業群

學時:68課時

1.前言

1.1課程性質

1.課程的性質

本課程較全面地闡述了建築業的基本經濟規律、建築工程經濟的評價原理與方法,還較詳細地介紹了建築企業財務管理的基本理論與管理方法。本課程是是工程造價專業與建築工程管理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必修課,是由工程經濟學與財務管理兩門課程相互融合滲透而形成的一門綜合科。

2.本課程與前後課程之間的聯絡、要求

先修課程:建築工程概預算、建築施工組織與管理。後續課程:《工程造價案例分析》等。

1.2課程的教學設計

1.根據行業企業發展需要和完成職業崗位實際工作任務所需要的知識、能力、素質要求,選取教學內容,並為學生可持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教學內容的針對性與適用性遵循「注重理論適度、強化實踐操作」的原則。

根據財務管理與工程經濟學兩門課程的特點,構建了「理實一體化」的教學體系,在課時設計方面採用了「理論授課+課內實訓」的模式。理論授課重在既要考慮學生的文化基礎,又要兼顧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註冊造價工程師資格考試與建造師考試),實踐課程內容設計圍繞典型工作任務而展開,例如工程經濟與財務管理的基本工具、工程籌資管理、專案方案比選、裝置更新的經濟分析、價值工程分析等。

2.課程目標

總體目標: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建立起正確的經濟觀點,較系統地掌握技術經濟分析方法,學會工程財務管理的基本理論與方**,並對建築工程具有初步的財務管教學內容及要求。

2.1專業能力目標

1)熟悉工程經濟學與財務管理的含義與內容;了解建築業財務管理的主要特點及內容

2)了解工程經濟與財務管理的基本工具,掌握貨幣時間價值,理解現金流量的概念、內容及作用,掌握現金淨流量的計算方法,掌握風險和收益的計量。

3)熟悉投資的籌資渠道及各種方式,了解資本結構,了解槓桿原理。

4)掌握專案投資決策評價指標的含義、特點、計算方法以及在專案投資決策中的具體應用。

5)理解企業營運資本管理的基本知識以及現金、有價**、應收賬款、存貨的管理內容和方法。

6)能夠正確解讀主要財務報告,會運用財務分析方法;了解影響利潤分配原則和利潤分配政策的因素。

8)掌握價值工程的概念,掌握價值工程分析方法。

2.2應用能力目標

1)能掌握財務管理工作職責與基本原則;能分析經濟環境對企業理財的影響。

2)會計算貨幣時間價值,會衡量及計算風險與收益。

3)能計算各種融資方式的資金成本並能進行籌資決策分析;能夠確定最佳資本結構;能夠計算槓桿係數並由此衡量風險和收益。

4)能正確計算現金淨流量,能運用.靜態、動態評價指標評價投資專案方案。

5)能夠制定並選擇企業的裝置更新時間與方案。

6)能夠分析與評價企業償債能力;能夠分析與評價企業獲利能力。

7)會運用價值工程分析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2.3社會能力

1)樹立工程財務管理的意識,具備從建築類企業的角度進行財務管理的思維能力。

2)樹立貨幣時間價值和風險的觀念,具有綜合考慮問題的能力。

3)樹立資本成本意識,具有融資決策的能力。

4)樹立機會成本意識。

5)樹立正確客觀的態度,評價企業的經營狀況。

6)樹立愛崗敬業、客觀公正、堅持標準、提高技能、參與管理和強化服務的道德理想。

7)身心健康,有較強的交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

8)學習態度端正,學習目標明確,有較強的自主學習的能力。

9)樹立認真負責、細心耐心、求真務實的精神和工作態度。

3.課程內容

3.1課程的教學設計

運用學習情境設計思想,《建築經濟與財務管理》採用以專案為導向、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課程開發方法進行設計,整個學習領域由10個學習情境組成。學習情境的設計要主要考慮以下因素:

1.學習情境的設計要符合基於工作過程系統化的教學設計思想的要求。通過「創設情境,提出任務」、「分析任務、明確目標」、「任務實施、技能訓練」、「能力提公升、素質拓展」等主要教學環節,讓學生達到「學會學習、學會工作』的目的。

2.《建築經濟與財務管理》的任務內容包括了:認識工程經濟與財務管理、掌握工程經濟與財務管理的基本工具、工程專案經濟效果評價指標與方案比選、工程專案的籌資問題、裝置更新的經濟分析、**投資的分析與評價、企業營運資本的管理、收益管理與財務評價、價值工程分析等10項內容。

3.2課程內容與學時分配

專案一認識工程經濟與財務管理

專案二工程經濟與財務管理的基本工具

專案三工程專案經濟效果評價指標與方案比選

專案四工程專案的籌資問題

專案五裝置更新的經濟分析

專案六**投資的分析與評價

專案七企業營運資本的管理

專案八財務評價

專案九價值工程分析

財務管理課程標準彭花

湖南有色金屬職業技術學院 課程編碼 04120015課程類別 專業素質課 適用專業 會計電算化專業課程管理單位 建工管理系 學時 60學時學分 4分 編寫 彭花 1 課程定位 1.1 課程性質與作用 財務管理 課程是會計專業的核心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崗位職業能力,能綜合運用財務管理知識處...

財務管理課程標準 郭莉莉

一 課程性質 財務管理 課程在財務管理學科體系中處於十分重要的地位,是高等職業學校會計 財務管理 投資理財等專業的專業核心課程。目標是通過課程專案教學內容的學習與實訓,讓學生掌握企業財務管理業務的基本操作方法,具備進行投資決策 資金籌資 收益分配 營運資金管理 財務預算 財務分析與財務控制等的實務操...

《企業財務管理》課程標準

會計專業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企業財務管理 適用專業 會計專業 企業會計 會計電算化 涉外會計方向 金融專業 1 前言 1 1課程性質 財務管理是會計專業的一門主幹課程。其功能在於 通過學習使學習掌握財務管理的基本知識,具備財務管理計算的基本技能和專業技能,達到財務管理 決策崗位上崗標準。本課程服務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