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課程總結

2021-05-30 16:47:19 字數 932 閱讀 7305

財務管理課程在今天結課了,現在來總結一下這門課程。財務管理是會計碩士的一門核心專業課程,在本科階段也少有接觸過但大多是一些財務理論知識,而這門課程是理論與實踐案例的結合,也是我特別贊同的一種教學模式。

這學期下來,對自己在這門課程上的表現還是很滿意的:到課率100%,雖然到課率並不代表什麼,但至少還是表明我求學的乙個好的態度;課上有認真做筆記尤其是對於自己有興趣或是不太熟悉的知識點都有記錄下來,課後查閱相關**和資料輔以補充以擴充知識面,特別是對於一些案例分析,課堂時間畢竟有限總會有一些點沒能分析到位,課後的工作就顯得比較重要了。一學期下來,發現自己收穫不小,不但鞏固了財務管理基礎理論知識,並且開闊了這門學科以及相關領域的視野,這也是會計專業碩士的培養目標之一。

這也讓我越發發掘到專業碩士的獨特魅力之處,也堅定了我在財務這方面不斷努力、一直走下去的決心。

下面是我在上完一學期課程之後走對這門課程教學的一點自我建議:

首先,在基礎理論知識的講解過於細緻。因為我們大部分研究生是經濟學的班科出身,就算本科不是經濟類專業,在研究生階段也有補修本科經濟類專業課程,因而大家都已經具備了關於財務管理的基礎知識,所以在教學時候可以講更多的重點放在案例研究和知識面擴充方面而不是花大部分時間來分析基礎理論知識,這樣才能真正將本科教學與研究生教學根本性的區別開來,培養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人才適應社會需要;

然後,期末考核方式不合理。研究生在培養階段注重的是他們的研究能力,一門課程在結束時有很多種考核方式,而採用選擇、計算題考核標準的方式考試更傾向於是考核學生們對這門學科的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而不是考核他們的研究能力有沒有進步,有沒有在這門學科裡面有自己全新的見地,這樣就很容易造成學生為做正確題目而學習,試問這和本科生甚至本科生以前的教育方式有什麼本質區別呢?所以,在這方面的不足應該引起大家的充分關注,共同為研究生教務事業出謀劃策,為祖國培養出出色的研究生。

以上就是我在上完這門課程之後的自我總結以及對該課程提出的一點建議,總而言之,學習這門課程讓我覺得很愉快!

財務管理課程習題

計算分析題 1 假設甲 的預期報酬率為12 標準差為15 乙 的預期報酬率為16 標準差為19 兩者的相關係數為0.6。要求 1 如果甲 的投資比例為70 乙 的投資比例為30 請計算該組合的預期報酬率和標準差。2 如果甲 的投資比例為30 乙 的投資比例為70 請計算該組合的預期報酬率和標準差。2...

財務管理課程試題

1.已知某長期投資專案的淨現金流量為 ncf0 500萬元,ncf1 500萬元,ncf2 0 第3 12年的經營淨現金流量ncf3 12 200萬元,第12年末的 額為100萬元,行業基準折現率為10 要求 計算該項目的下列指標 1 原始投資額 2 終結點淨現金流量 3 投資 期 4 淨現值。解答...

高階財務管理課程心得總結

作為乙個財管專業的學生,在以前的學習中也接觸過財務管理這方面的書籍,不過對這些知識只是略知一二,沒有深入的了解。通過這短時間的高階財務管理課程學習,讓我進一步了解了什麼是財務管理,尤其通過各組關於併購的 講演,更是讓我受益匪淺。首先,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資本的融通和經營中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