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夢圓飛天模擬講課

2023-02-08 00:06:02 字數 1916 閱讀 4422

一、匯入

同學們,今天我們來學習一篇新的課文《夢圓飛天》。請同學們伸出右手食指和老師一起板書課題。齊讀。

二、初讀

(1)書讀百遍,其義自現。請同學們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朗讀課文,注意讀準字音、讀通句子,遇到難讀的地方多讀幾遍。這位同學的坐姿真標準頭正,身直,腳放平,大家要向他學習。

(2)同學們認真讀書的表情真讓老師感動,課文裡的生詞都解決了嗎,請看大螢幕。①請你來讀,聲音很響亮,但有一處小錯誤,哪位同學聽出來了?你說,對,應該讀「舷窗」。

②你再來讀,越來越好了。

(3)看來,字音已經難不倒大家了,那文中生字,你覺得哪個最難記?哪位同學相當小老師,和大家分享你的經驗,你想提醒「乳」字,橫變提。快拿起鋼筆來在課本上描紅乙個吧,注意書寫時做到三個一。

(4)同學們,攔路虎我們都一一排除了,讀了課文,你知道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嗎?你可真會概括,課文正是描寫了神舟五號載著楊利偉首次飛行太空的過程,圓了中國人的飛天夢。

三、精讀

(1)下面請同學們快速瀏覽課文,看作者按怎樣順序寫飛天的過程?

①請你來說,送行,發射,交流。

(2)2023年10月15日,人們的目光聚集在酒泉發射中心,人們懷著激動地心情為航天員楊利偉送行,這裡有(教練、專家,少先隊員,樂曲)展開你的想象,這裡還會有什麼?(楊利偉的家人,戰友,海外的華僑)真是熱鬧非凡。

(3)人們翹首以盼的發射就要開始了,請同學們認真讀一讀課文第六至15自然段,在神州5號發射過程中,那些場面給你留下的印象最深?注意關注細節,邊讀邊圈畫,如果能寫上自己的感受那就更了不起了

①你找到了隨著時間「逼近」, 同學們,老師這裡有兩句話,請看大螢幕。自己讀一讀,這兩句話有什麼不同?你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第一句是臨近,第二句是逼近。

b效果一樣嗎?並不一樣,用逼近更能突顯時間在一分一秒的近了,每近一秒,人們的呼吸就急促一分 c作者的用詞多妙啊,請同學們再來讀一讀這句話,體會體會。

②你覺得發射前的倒計時最讓人緊張,你從「繃得緊緊的,彷彿能聽到自己急促的呼吸聲」讀出了人們內心的激動,無比緊張的期待發射時刻的到來。

③你覺得點火氣飛的場景最驚心動魄,火箭「劃破長空,托舉飛船」這時地動山搖,火箭騰空,直指蒼穹,作者用了許多四字詞語展現發射場面的壯觀,把它們積累在集錦本上吧。

④你能用你的朗讀為我們展現發射的壯觀嗎?a請你來,你體會的很深刻,但表達的太含蓄了,重讀關鍵詞可以體現氣勢?b有進步,但感情不夠飽滿,如果我們讀書時能帶著合理的想象是不是會更好呢?

c請聽老師來讀,哪位同學能像老師一樣讀出發射的壯觀。d請你來,這才是讀書,這才讀出了味道,讀書就要這樣入情入境。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像他一樣,動情的朗讀這一段,再次品味。

⑤你從一聲「飛行正常」穿過太空傳到測量船傳到每乙個炎黃子孫的心中,讀出了飛船離我們遙遠,但每個人都心繫它的安全,你能再用「穿過…傳到…傳到…」說一說飛船的遙遠嗎?

⑤剛剛我們領略了神5發射時的壯觀,作者是怎樣把非常發射的過程說明得如此細緻?對呀!通過動作描寫突出場景的壯觀,在今後的寫作中我們向作者學習,例如要寫一次拔河比賽,可以抓住同學們賽前摩拳擦掌,比賽時奮力拼搏,勝利後的歡呼等動作,展現比賽的激動人心,請同學們再讀一讀這一段體會作者的這種寫法。

(4)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載著華夏兒女的飛天夢直指蒼穹,剛才我們**了發射的情景,我們是如何學習的呢?先初讀感悟,再抓住重點詞語分析,最後美讀文、深體會,老師把方法總結在大螢幕上,請同學們運用這一方法,學習問候和夢圓兩部分,小組內討論交流,注意要善於傾聽別人的意見同時自己也要踴躍發言。

①你們小組討論的最激烈,請你來說,你從楊利偉的問候體會出他此時身在太空的激動和難以抑制的自豪,請你自豪的讀一讀。

②這是身為中國人的自豪,你還想交流,神5成功發射在天空留下了中國人的名字,圓了幾千年的飛天夢!

五、作業

同學們,學了課文你有什麼體會,你覺得母親的啟蒙中帶有對作者濃濃的愛,是呀,母愛偉大,母親的月光啟蒙為作者插上想象的翅膀,飛向詩歌的王國。課後,抓住你和你媽媽之間的典型的小事,寫一寫你印象最深刻的事,下節課我們一起交流討論。

6夢圓飛天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 學會本課6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2個字只識不寫。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想象課文所描寫的情景,體會 神舟 5號發射時人們無比激動 自豪的思想感情。能結合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些場面談談自己的感受。教學重 難點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熟讀通,體會中國人民實...

夢圓飛天教案

陳健教學過程 1 匯入 同學們,早在幾千年前,中國人就曾幻想著自己可以飛上天空,去地球外面看一看。自古就有許多關於飛天的故事和傳說,有同學知道嗎?明朝時有一位叫做萬戶的人,他呢,用木頭做了乙隻特別大的鳥,期盼能用這個自製的飛行器把他帶入太空。可惜沒有成功,萬戶還因此犧牲了,為了他的飛天夢而犧牲了!但...

《夢圓飛天》教學設計

元及主題課題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科技之光6 夢圓飛天 上課教師課型 新授課1 初讀課文,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學會本課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熟悉課文,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段落結構。4 精讀 神五發射 的場面段落,感悟文中思想感情,談談自己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