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在企業資金管理中應用

2023-02-10 09:33:02 字數 963 閱讀 4744

作者:張冀

**:《時代金融》2023年第27期

【摘要】企業的資金管理是企業平穩運營的關鍵,只有更好地實施資金的管理,才能從根本上規避風險、謀求更好的發展。本文從資金管理的意義和現狀出發,為管理會計在企業資金管理中的應用提出具有實踐價值的措施,促進企業資金管理水平的提公升。

【關鍵詞】管理會計企業資金管理

一、引言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質的不斷深化,管理會計在企業資金管理中的應用勢必要有新的探索和嘗試。只有不斷的在資金管理中探索、尋找新的出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環境中取得更好的發展。

二、資金管理概述

(一)重要意義

1.資金是利潤的前提和保障。資金是企業進行生產以及再生產活動的前提,也就是說,只有資金充足、平穩周轉的前提下,才能保證乙個企業能夠通過對資金的消耗進一步帶來利潤。

由此可見,資金對於乙個企業的重要性以及做好資金管理對乙個企業的重要意義。

2.資金風險是企業最大的風險。資金在企業運營中處於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資金在企業發展過程中處於乙個相對比較安穩的狀態。

相反,市場經濟體制下資金的風險是無處不在的,例如分配不均的風險、使用率低的風險、流失的風險。總的來說,資金的風險無處不在,資金又是事關公司存亡的關鍵所在,所以對資金的風險控制是企業的首要任務之一。

(二)管理的現狀

目前,我國大部分企業在管理的過程中或多或少的都存在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賬戶混亂、資訊缺乏整合。隨著經濟的發展,企業一般都會出現資金賬戶多、缺乏管理的現象,在這種現象下企業面領著資金配置不到位以及管理難度大的問題,制約著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二是管理意識的欠缺,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往往更加重視產品的生產和銷售,以經濟效益為第一要務,忽略了資金管理以及風險意識,就會導致企業在運營的過程中容易出現資金問題。

三是現階段企業對資金的管理仍處於水平相對不高的階段,沒有進行合理的規劃。總的來說,企業在資金管理方面存在諸多問題急需改善,需要通過不斷地探索來就做好資金管理,更好地規避風險,促進企業長遠發展[1]。

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應用狀況

第二次作業 2011級財務管理一班王陽陽 201101050087 管理會計從西方引入我國已達20年之久,現代管理會計已從傳統單一的會計系統中分離出來,成為一門綜合多種學科的邊緣學科。它作為現代會計的乙個分支,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工具。管理會計包括決策分析 預算編製 成本分析以及責任會計的推行等。隨...

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中的應用

2009 06 22 18 03 付群 我要糾錯 列印 大 中 小 摘要 管理會計在我國已經歷了二十多年的發展,但目前在我國企業使用不廣泛 應用不深入,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為促使管理會計在我國的進一步發展,使其為我國經濟更好的服務,從企業外部和內部的主客觀原因具體分析影響我國管理會計發展的因素,並提出...

管理會計在國有企業中的應用

三 管理會計應用經驗亟待系統總結和提高學術界對管理會計的研究也已具有一定的深度,而且管理會計走研究與實務緊密結合之路也得到了廣泛認同。在西方管理會計的研究發展中也是這樣,研究者積極到企業中去,把企業的問題作為研究物件,使企業能夠很快地使用到管理會計的研究成果。但在我國,到目前為止只有很少的案例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