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在管理會計中的例項應用

2022-05-23 11:36:03 字數 877 閱讀 2094

作者:叢曉琪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01期

[摘要] 財務會計資訊資料的處理在電算化軟體中已經得到解決,但管理會計中的許多管理決策方法卻沒有在電算化軟體中得以應用。管理會計決策方法對企業的資金結構、償債能力及戰略發展有著重要影響。管理會計決策方法若能和excel**結合起來,不僅會提高企業內部管理會計的水平,也會提高企業的投資決策水平,從而為企業創造價值。

本文利用excel設計了線性規劃求解模型,解決利潤最大化問題。

[關鍵詞] 線性規劃;數學模型;利潤

[中圖分類號] f2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 0194(2015)01- 0054- 02

1 規劃求解模型概述

公司在日常生產中,通常需要確定生產計畫,因為每種產品的成本和利潤都是不同的,企業要達到整體產品利潤最大化,就要計算出每種商品必須生產的合理數量,這就需要算出產品的組合方案。產品組合通常必須滿足以下約束:產品組合使用的資源不能超過**量;每種產品的市場需求量都是有限的,公司每天生產的產品不能超出市場需求的數量,否則會造成庫存積壓問題[1]。

線性規劃通常研究資源的最優利用、利潤最大化、裝置最佳執行等實際問題。例如:當目標或任務確定後,如何統籌兼顧,合理安排,用最少的資源(如原材料、工時、資金、裝置、人工等)去完成確定的任務或目標,企業在有限的資源的限制條件下,如何安排生產計畫以獲得最好的經濟效益(如利潤最大化、產品產量最多)[2]。

2 案例背景

宜家家具廠生產4種實木地板,由於4種實木地板有著不同的規格、風格、工藝和品質,所以生產4種實木地板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楓木、鎖扣、環保膠水和平衡紙)、生產工時、最大銷售量和單位利潤都不相同。宜家家具廠每天領用1 520單位楓木、1 400單位鎖扣、900單位環保膠水、1 300單位平衡紙和耗用1 600個工時。詳細資料見表1。

Excel在會計管理中的高階應用講議

本章主要講解excel在假設檢驗中的應用。通過本章的學習,讀者應掌握以下內容 1.假設檢驗的基本思想與步驟 2.excel在總體標準差已知條件下均值檢驗中的應用 3.excel在總體標準差未知條件下均值檢驗中的應用 4.excel在總體方差檢驗中的應用 假設檢驗是根據樣本的資訊來判斷總體分布是否具有...

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應用狀況

第二次作業 2011級財務管理一班王陽陽 201101050087 管理會計從西方引入我國已達20年之久,現代管理會計已從傳統單一的會計系統中分離出來,成為一門綜合多種學科的邊緣學科。它作為現代會計的乙個分支,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工具。管理會計包括決策分析 預算編製 成本分析以及責任會計的推行等。隨...

Excel在人事工作中的應用例項

一 在身份證號中提取出生日期 一 使用函式提取 1 mid函式 用於提取單元格中文字,text函式 將數值轉換為按指定數字格式表示的文字,len函式 統計單元格字元數目。2 對於新身份證18位數,text mid c6,7,8 0000 00 00 3 對於老身份證15位數,text mid c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