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應用分析

2023-02-10 02:00:07 字數 909 閱讀 5563

作者:李晟璐張國榮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將精益管理會計應用到企業的財務工作中,對於消除浪費、節約成本、提高企業收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應用精益管理會計,企業可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有益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本文主要涉及精益管理會計的概念及其應用、企業應用精益管理會計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完善精益管理會計應用的有效措施三個方面的內容。

關鍵詞:精益管理會計;企業;應用

一、精益管理會計的概念及其應用

1.精益管理會計的概念

作為一種管理會計,精益管理會計能夠很好地與企業精益的生產方式相適應,通俗的說,精益管理會計的會計工作以價值流為基本依據,然後對產品的成本進行核算、分析和管理。精益管理會計是現代管理會計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被應用於進行精益生產的企業或單位。首先,精益管理會計可以將更加精確的資訊資源及時傳遞給企業,有利於企業決策者結合這些資訊資源做出有針對性的決策。

其次,企業的會計環節中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資源的浪費情況,而企業應用精益管理會計就可以高效地避免這些浪費,為企業節省成本,增加企業的收益。最後,精益管理會計與企業中提倡和推行的精益文化相吻合,因此,精益管理會計對於激勵企業工作人員提高自身水平和改善工作質量有很大的作用,這樣企業中的精益文化建設工作也會進而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和完善。

2.改變核算方式

企業在管理中應用精益管理方式,產品的成本核算會隨著產品產量及組合方式的不同而發生相應的變化,而產品的製造費用會以整體的形式被分配在產品價值流。同時,產品在價值流中的流動速度決定產品的成本大小,工作人員對產品成本進行核算、分析和管理的重點都在於產品的流動速度。在精益管理方式中,企業運用價值流成本法進行產品成本的核算,價值流對應的增值和不增值活動是進行成本核算的物件,企業進行成本核算的目的在於進行價值流管理的工作人員所提供的較為準確的成本資訊,這樣就可以更好地對企業控制的相關活動進行管理和改善。

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中的應用分析

管理會計是將管理和會計這兩個主題融合在一起的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管理成本會計是為適應經濟組織內部的經營管理而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的主要職能是通過建立各種內部會計控制制度,編制和提供內部經濟效益需要的各種資料 資料等,提供最優經營決策所需要的各種資訊。目前,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管理應用中正處在乙個關...

管理會計在企業中的應用狀況

第二次作業 2011級財務管理一班王陽陽 201101050087 管理會計從西方引入我國已達20年之久,現代管理會計已從傳統單一的會計系統中分離出來,成為一門綜合多種學科的邊緣學科。它作為現代會計的乙個分支,是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工具。管理會計包括決策分析 預算編製 成本分析以及責任會計的推行等。隨...

管理會計在企業資金管理中應用

作者 張冀 時代金融 2017年第27期 摘要 企業的資金管理是企業平穩運營的關鍵,只有更好地實施資金的管理,才能從根本上規避風險 謀求更好的發展。本文從資金管理的意義和現狀出發,為管理會計在企業資金管理中的應用提出具有實踐價值的措施,促進企業資金管理水平的提公升。關鍵詞 管理會計企業資金管理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