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框架結構設計中應注意的若干問題

2022-03-11 13:12:30 字數 983 閱讀 9010

【摘要】我國建築行業是伴隨著國內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時代的進步,而逐漸興起的乙個新型行業型別。在我國建築工程專案建設過程中,高層建築框架結構設計工作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內容,直接關係到建築工程專案經濟收益與社會效益的實現。

【關鍵詞】高層建築;框架結構;設計技術

近年來,我國高層建築在結構設計工作中,逐步實現了與世界先進理念的接軌與融合,建築結構的體系與模式也呈現出了多項發展的新形勢。建築平面布置與豎向體形也越來越複雜,給高層結構設計提出更高的要求。高層建築採用框架結構形式,可形成內部大空間,同時也能進行靈活的建築平面布置,因此,框架結構體系在結構設計中應用甚廣,特別是在高度不超過 60m的高層建築中,其優勢更為明顯、突出。

與此同時,高層建築框架結構設計過程中的一些現實問題卻往往被忽視,給工程質量留下隱患。

1、高層建築框架結構設計的技術要點分析

高層建築框架結構設計中的技術應用既要結合建築物的實際功能需求,還要滿足建築物的抗震要求。在設計中,一定要抓住設計專案的要點,加以深入的研究與**,最終制定出較為完善的設計方案。高層建築框架結構的設計要點,主要表現為以下幾方面:

1.1 基礎部分的設計技術要點

柱下擴充套件基礎寬度較寬或地基不均勻及地基較軟時,宜採用柱下條基,並應考慮節點處基礎底面積雙向重複使用的不利因素,適當加寬基礎。建築地段較好,基礎埋深大於 3m時,結構工程師應建議甲方做地下室。當地基承載力滿足設計要求時,地下室底板可不再外伸以利於防水。

每隔 30~40m設一後澆帶,兩個月後再用微膨脹混凝土澆注。設定地下室可降低地基的附加應力,提高地基的承載力,減少**作用對上部結構的影響。在設計過程中不應設區域性地下室,地下室應有相同的埋深。

地下室外牆為混凝土時,相應的樓層處梁和基礎粱可取消。抗震縫、伸縮縫在地面以下可不設,連線處應加強,但沉降縫兩側牆體基礎一定要分開。新建建築物基礎不宜深於周嗣已有基礎,如深於原有基礎,其基礎間的淨距應不少於基礎高差的 2倍,否則應打抗滑移樁,防止原有建築的破壞。

建築層數相差較大時,應在層數較低的基礎方格中心的區域內墊焦碴來調整基底附加應力。

多層和高層框架結構設計

1 框架結構布置有哪幾種?各種不同的布置方案有哪些優缺點?框架結構有橫向承重布置 優點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房屋橫向與縱向剛度相差較大的缺點,其連繫梁的截面高度一般比主梁小,窗戶尺寸可以設計得大些,室內採光好,通風好 縱向承重布置 優點 便於管線沿縱向穿行,當地基沿房屋縱向不夠均勻時,縱向框架可在一...

初探高層建築框架核心筒結構設計

摘要 文章對於高層建築框架核心筒結構設計做了詳盡說明。首先介紹了工程概況,然後總結了一些計算程式的選取,對於結構布局做了細緻說明,最後講述了一些超限情況分析及相應的抗震措施和結構分析的主要結果彙總及比較。為以後高層建築框架核心筒結構設計做了很好的借鑑。關鍵詞 高層建築 框架 核心筒結構 設計計算 中...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摘要 目前,隨著高層建築在我國的迅速發展,建築高度的不斷增加,建築型別與功能愈來愈複雜,結構體系的更加多樣化,高層建築結構設計也越來越成為結構工程師設計工作的主要重點和難點之所在。本文就高層建築結構設計的原則 特點和高層建築的結構變形特點進行分析。關鍵詞 高層建築結構設計原則特點 1高層建築結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