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建築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論述

2022-05-17 22:42:02 字數 926 閱讀 2199

摘要:本文從框架、剪力牆的受力特點現狀進行分析,得出設計計算中的幾個問題,高層框剪結構抗震設計的技術要點。最後進行高層建築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的總結。

一、框架、剪力牆的受力特點

1 框架結構的受力特點

框架結構的受力也很有特點,所有的牆體都不能承重,牆體都是在用梁和柱子搭好框架之後加上去的。柱子才是承重的關鍵,柱子上方架著橫樑,橫樑上面鋪設樓板。框架結構的建築物往往有粗大的柱子,這樣才能夠能夠保證柱子有足夠的強度支撐建築物的重量。

框架結構的這一受力特點導致採用框架結構的建築物對橫向受力的抵抗力不足,尤其是如果遇到**,樓層間甚至可能出現移動。

2 剪力牆結構的受力特點

剪力牆結構是利用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牆體作為主要承重結構,比如建築外牆,這些牆體有著抗震,抗側剛度大,結構的整體性好的特點。尤其是現澆的鋼筋混凝土,負載高,水平荷載大,抵抗水平力的作用明顯。

3 框架一剪力牆結構的受力特點

框架一剪力牆結構是由梁柱搭建框架,再在部分框架間布置剪力牆,框架間填充加氣混凝土輕型牆體,讓剪力牆和框架一起承重,增加建築物的承重能力。利用框架結構的靈活多變的特點劃分建築空間,利用水平荷載能力強的剪力牆抵抗水平方向的受力。框架一剪力牆結構把框架和剪力牆的優點結合在一起,相互彌補了對方的弱點。

二、設計計算中的幾個問題

1 剪力牆的布置

原則上,布置剪力牆應該盡量保證對稱、均勻、分散。剪力牆應該沿著房屋的方向,縱橫布置,以外牆、電梯、樓梯、拐角劑周邊等處為宜。在分布上盡量滿足對稱原則,這樣的分布可以盡量使建築物的剛度中心和質量中心接近。

增加抵抗扭轉的內力臂,最大化的加強建築物的整體強度,提高抗扭轉能力。在縱向方向布置的剪力牆應該從地基一直到房頂,保證牆體剛度。每片剪力牆的尺寸不要太長,最好不超過8m,盡量分散成多片,增加一片剪力牆就等於增加了乙個抵抗水平力的結構。

尤其是具有一定轉折的剪力牆擁有更加優秀的抗側力效果,比如l形、十字、圓形等形狀。

關於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設計的分析

摘要 本文作者闡述了高層建築剪力牆的特點以及分類,介紹了高層剪力牆的布置原則,了高層建築的剪力牆的抗震設計。關鍵詞 高層建築 剪力牆 結構設計 分析 為了適應人們對生活水平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步伐,更多的高層建築出現在各個城市中。人們在享受高層建築所帶來的益處的同時,也面臨了新的問...

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

框架 剪力牆結構的變形及受力特點 在框架結構中加設適量的剪力牆,二者通過樓蓋協同工作,以滿足建築物的抗側要求,從而組成框架 剪力牆結構體系。在框架中區域性增加剪力牆可以在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影響不大的情況下,使結構的抗側剛度和承載力都有明顯提高,所以這種結構體系兼有框架和剪力牆結構的優點,是一種適用性...

小高層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作者 張昊楠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短肢剪力牆是目前建築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建築技術,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結合某工程例項,對短肢剪力牆結構特點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小高層 建築 斷肢 剪力牆 正文 短肢剪力牆結構更準確的應該稱為較多短肢的剪力牆結構,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