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設計的分析

2022-10-01 01:30:02 字數 910 閱讀 1314

摘要:本文作者闡述了高層建築剪力牆的特點以及分類,介紹了高層剪力牆的布置原則,**了高層建築的剪力牆的抗震設計。

關鍵詞: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設計;分析

為了適應人們對生活水平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步伐,更多的高層建築出現在各個城市中。人們在享受高層建築所帶來的益處的同時,也面臨了新的問題。就是高層建築的承重問題。

於是越來越多的剪力牆結構被廣泛的應用在高層建築中。但是剪力牆的設計也有一定的原則和注意事項。本文已經針對這些問題作了簡要的論述,希望設計師們在以後的設計中要特別注意,設計出更加合理優化的高層建築。

1 高層建築剪力牆的特點以及分類

剪力牆是一種用來抵抗側向力的比較好的單元,它可以是完全由剪力牆來抵抗側力的一種剪力牆結構,也可以是和框架共同組成的框架-剪力牆的結構。剪力牆具有比較大的剛度,在結構中通常承受大部分的水平力,成為一種比較有效的抗側力的結構,在**區的高層建築中設定剪力牆或者核心筒可以很好的改善建築的抗震效能。剪力牆根據是不是開洞以及開洞的大小可以分為以下幾個型別:

1.1 實體牆

所謂實體牆就是指沒有開洞或者開洞的面積小於整個牆體面積的15%。其受力的特點是就像乙個懸臂牆。它的彎矩圖既沒有突變,也沒有反彎點,整個牆體的變形是以彎曲型為主。

1.2 整體的小開口剪力牆

這主要是指開孔的面積雖然大於整個牆體面積的15%,但是仍然屬於小面積開孔的牆體,其受力的特點就是彎矩圖在連線梁的地方發生突變,在高度上沒有反彎點,或者是僅僅在個別的樓層才有反彎點。

1.3 雙肢或者多肢剪力牆

所謂的雙肢或者多肢剪力牆主要是說開洞比較大的或者洞口成列布置的牆體。它的受力特點是和整體的小開口的剪力牆相類似的。

1.4 壁式框架

壁式框架是指洞口的尺寸相對比較大,而連線梁線的剛度和牆肢線的剛度比較接近的牆體。其受力特點是彎矩圖在樓層的地方放生突變,而且在大多數的樓層中都會出現反彎點。

關於高層建築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論述

摘要 本文從框架 剪力牆的受力特點現狀進行分析,得出設計計算中的幾個問題,高層框剪結構抗震設計的技術要點。最後進行高層建築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的總結。一 框架 剪力牆的受力特點 1 框架結構的受力特點 框架結構的受力也很有特點,所有的牆體都不能承重,牆體都是在用梁和柱子搭好框架之後加上去的。柱子才是承...

小高層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作者 張昊楠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短肢剪力牆是目前建築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建築技術,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結合某工程例項,對短肢剪力牆結構特點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小高層 建築 斷肢 剪力牆 正文 短肢剪力牆結構更準確的應該稱為較多短肢的剪力牆結構,因為...

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的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在我國城市建設過程中,高層建築的地位更加重要,剪力牆結構一直是高層建築最為主要的結構形式,因此,剪力牆結構一直都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對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進行合理設計已經成為了必然趨勢,本文中,筆者就對自身多年的工作經驗進行總結,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的合理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