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剪力牆結構設計若干問題

2022-05-24 13:27:03 字數 830 閱讀 6464

摘要:針對高層住宅剪力牆結構的抗震和樁基礎設計,從安全和經濟等方面進行**,提出應注意的若干問題。

關鍵詞:高層住宅,偏心率,抗震縫,短肢剪力牆,條形承臺梁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中,高層住宅採用最多的結構型式是剪力牆結構,由於它沒有突出牆面的大柱子和大樑,滿足建築淨空和美觀的要求,因此相比框架和框剪結構具有明顯的優勢,並且又在近年來歷次大**當中表現良好,所以受到了房產商和住戶的普遍歡迎,因而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剪力牆結構還將是高層住宅設計的首選。《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 3-2002已經實施將近10年,最新版高規jgj 3-2010即將發布,而《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2010已經實施半年,從規範的演變和修改內容來看,總的趨勢是對結構抗震設計要求越來越嚴且越來越詳細,更注重概念設計和加強構造,計算放大係數則越來越大,針對高層剪力牆結構,除了以上基本變化外,[1]jgj 3-2010還取消了短肢剪力牆結構並對剪力牆結構中的短肢剪力牆嚴格控制。

1.結構平面布置

剪力牆結構平面布置宜規則,剪力牆分布應均勻,盡量保證剛心與質心重合或接近以減小扭轉效應,偏心最大時一般不應超過15%,對於普通純剪力牆結構的住宅,當底部無商鋪無裙房時,剪力牆平面布置比較好調整,能基本滿足平面規則性的要求,其剛心與質心的偏心率可以控制在5%以內,當左右基本對稱時x方向的偏心率可以調整到0或接近0。如果電梯間偏置導致偏心率較大時,可增加建築周邊牆肢長度或連梁高度以及必要時在電梯間剪力牆開洞來調整偏心率,但調整應同時滿足週期比和位移比的要求。[2]根據《高規》7.

1.1條,剪力牆結構的側向剛度不宜過大,一般可通過控制剪力牆數量和位移來保證,建議樓層層間最大位移與層高之比控制在1/1100~1/1500之間,標準層剪力牆截面總面積與層建築面積之比控制在4.5%至~7%之間。

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

框架 剪力牆結構的變形及受力特點 在框架結構中加設適量的剪力牆,二者通過樓蓋協同工作,以滿足建築物的抗側要求,從而組成框架 剪力牆結構體系。在框架中區域性增加剪力牆可以在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影響不大的情況下,使結構的抗側剛度和承載力都有明顯提高,所以這種結構體系兼有框架和剪力牆結構的優點,是一種適用性...

剪力牆結構設計原則

1 剪力牆布置原則 1 剪力牆的位置 1 遵循均勻 分散 對稱和周邊的原則。2 剪力牆應沿房屋縱橫兩個方向布置。3 剪力牆宜布置在房屋的端部附近 平面形狀變化處 恆荷載較大處以及兩端樓 電 梯處,在結構中部儘量減少剪力牆的布置量。4 在平面布置上盡可能均勻 對稱,以減小結構扭轉。不能對稱時,應使結構...

高層住宅剪力牆結構設計例項探析

作者 劉棟馬瑩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 摘要 人們對高層建築的空間要求越來越高。普通剪力牆的設計出現居多弊端,故結構設計問題受到眾多任務程設計人員的重視。本文以某住宅小區為例,從高層住宅結構設計時剪力牆布置 結構計算 風荷載的體型係數及干擾係數取值 連梁設計等幾方面展開分析,並結合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