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層房屋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的闡述

2022-09-08 08:03:02 字數 837 閱讀 4310

作者:王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短肢剪力牆結構在現代住宅建築中應用越來越多,這證明了短肢剪力牆結構有著較大的市場需求。本文主要**了短肢剪力牆結構的概念與設計,並分析了短肢剪力牆結構的特點,以供參考。

【關鍵詞】短肢剪力牆;結構布置;加強措施

一、短肢剪力牆結構的概念與設計

1.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概念

《高規》7.1.12條稱:

短肢剪力牆較多時,形成短肢剪力牆與筒體(或一般剪力牆)共同抵水平力的剪力牆結構,稱為短肢剪力牆結構。對於「短肢剪力牆較多」的理解,其解釋為:短肢剪力牆所承擔的第一振型底部**傾覆力矩》4o%的結構總底部**傾覆力矩,同時《高規》7.

1.2 第第2 條抗震設計時,簡體和一般剪力牆所承擔的第一振型府部地露傾覆力矩不宜小於結構總**傾覆力矩的50%。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為:

短肢剪力牆承受的第一振型底部**傾覆力矩為40%~ 50%的結構總底部**傾覆力矩的結構為短肢剪力牆結構,50%時結構布置不合理,應調整結構布置。

2.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設計

通過大量的實驗研究表明,短肢剪力牆結構的抗震薄弱環節包括建築物角點處的牆肢、底部外圍的小牆肢,以及連梁等構件。當結構發生扭轉時,建築物外邊緣和角點處的牆肢會首先開裂;在**作用下,對於層數較高的短肢剪力牆結構將主要發生彎曲變形,底部外圍的小牆肢將遭嚴重破壞,特別是一字形小牆肢遭破壞最嚴重。因此,在設計中,對這些薄弱環節,不僅要通過計算保證其抗震能力,更應當加強概念設計和抗震構造措施。

(一)在短肢剪力牆結構布置上,牆肢平面上分布要力求均勻,使建築物的剛度中心和質心盡量接近,以減小扭轉效應。通常將一般剪力牆布置在建築物四角和樓電梯間,短肢牆雙向均勻對稱布置。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短肢剪力牆 短肢剪力牆指截面厚度不大於300mm 各肢橫截面高度與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於4但不大於8的剪力牆。異形柱 異形柱是異形截面柱的簡稱。這裡所謂異形截面,是指柱截面的幾何形狀與常用普通的矩形截面相異而言。異形柱截面幾何形狀為l形 t形和十字形,且截面各肢的肢高肢厚比不大於4的柱。短肢剪力牆結構...

小高層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作者 張昊楠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短肢剪力牆是目前建築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建築技術,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結合某工程例項,對短肢剪力牆結構特點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小高層 建築 斷肢 剪力牆 正文 短肢剪力牆結構更準確的應該稱為較多短肢的剪力牆結構,因為...

有關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和質量控制

關鍵詞 住宅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質量控制 引言隨著人們對高層住宅平面與空間的要求越來越高,短肢剪力牆結構和異形柱框架結構型式,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普通框架與普通剪力牆結構的缺點,得到了住戶與房開商的歡迎。短肢剪力牆結構型式,既可以保證結構的剛度 位移,又可以使室內空間方正合理,有廣泛的應用前景。本文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