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和質量控制

2022-08-19 17:30:06 字數 869 閱讀 6937

關鍵詞:住宅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質量控制

引言隨著人們對高層住宅平面與空間的要求越來越高,短肢剪力牆結構和異形柱框架結構型式,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普通框架與普通剪力牆結構的缺點,得到了住戶與房開商的歡迎。

短肢剪力牆結構型式,既可以保證結構的剛度、位移,又可以使室內空間方正合理,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本文結合筆者多年的工程實踐經驗,從短肢剪力牆結構概述入手,**了短肢剪力牆結構的設計要點及質量控制措施。

一、 短肢剪力牆結構概述

短肢剪力牆是指牆肢截面高度與厚度之比為5~8的剪力牆。其中,高層建築結構不應採用全部短肢剪力牆的剪力牆結構。短肢剪力牆較多時,應布置筒體(或一般剪力牆),形成短肢剪力牆與筒體(或一般剪力牆)共同抵抗水平力的剪力牆結構。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必要條件是:抗震設計時,短肢牆承受的第一振型底部**傾覆力矩不大於結構總底部**傾覆力矩的50%。

對短肢剪力牆結構的下限規定,當短肢牆較少時,如短肢牆承受的第一振型底部**傾覆力矩小於結構總底部**傾覆力矩的15%~ 40%,則可以按普通剪力牆結構設計。如果在剪力牆結構中,只有個別小牆肢,不應看成短肢剪力牆結構而應作為一般剪力牆結構處理。

二、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設計**

短肢剪力牆結構,其首先應是全剪力牆結構。短肢剪力牆結構中,應有足夠的長肢剪力牆。如果把短肢牆看成異形柱,則短肢剪力牆結構可以認為呈框剪結構的變形特徵。

當結構形式符合短肢剪力牆結構形式後,才能在軟體「總資訊」引數的結構體系中,定義結構為「短肢剪力牆結構」。當採用殼元模型時,應加細單元的劃分。

1、抗震設計時

(1)各層短肢剪力牆在重力荷載代表值作用下產生的軸力設計值的軸壓比,抗震等級為

一、二、三時分別不宜大於0.5、0.6和0.7,對於無翼緣或端柱的一字形短肢剪力牆,其軸壓比限值相應降低0.1;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短肢剪力牆 短肢剪力牆指截面厚度不大於300mm 各肢橫截面高度與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於4但不大於8的剪力牆。異形柱 異形柱是異形截面柱的簡稱。這裡所謂異形截面,是指柱截面的幾何形狀與常用普通的矩形截面相異而言。異形柱截面幾何形狀為l形 t形和十字形,且截面各肢的肢高肢厚比不大於4的柱。短肢剪力牆結構...

關於高層房屋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的闡述

作者 王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短肢剪力牆結構在現代住宅建築中應用越來越多,這證明了短肢剪力牆結構有著較大的市場需求。本文主要 了短肢剪力牆結構的概念與設計,並分析了短肢剪力牆結構的特點,以供參考。關鍵詞 短肢剪力牆 結構布置 加強措施 一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

小高層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作者 張昊楠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短肢剪力牆是目前建築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建築技術,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結合某工程例項,對短肢剪力牆結構特點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小高層 建築 斷肢 剪力牆 正文 短肢剪力牆結構更準確的應該稱為較多短肢的剪力牆結構,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