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層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2022-09-27 08:21:06 字數 1106 閱讀 4060

作者:張昊楠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6期

【摘要】短肢剪力牆是目前建築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建築技術,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結合某工程例項,對短肢剪力牆結構特點、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小高層;建築;斷肢;剪力牆

正文:短肢剪力牆結構更準確的應該稱為較多短肢的剪力牆結構,因為它有利於住宅建築布局,進一步降低結構的重量,從而減少和成本的上層建築的基礎,是建築開發商的歡迎,逐漸廣泛應用。鋼筋混凝土短肢剪力牆結構的可靈活設定,為空間建築的產生和大範圍應用提供了技術支援。

此外,由於剪力牆數量較少,鋼筋混凝土的使用也顯著降低,使建築物自重相對減少,並減少在水平方向**作用。

一、短肢剪力牆結構特點

其特點主要體現在一下幾個方面:

(1)短肢剪力牆結構和建築的使用功能不矛盾,能夠有效的與建築平面相融合,利用間隔的牆位置布置豎向構件;(2)由於短肢剪力牆結構中牆的數量和規格可以根據抗側力進行調整,故設定比較靈活,可供選擇的方案也更加豐富,對於樓蓋支承的處理也比較簡單;(3)短肢剪力牆結構中的梁起到連線各牆的作用,可以隱蔽在間隔牆的豎平面內。

二、工程例項分析

本工程為某市一住宅小區高層住宅建築工程。本工程建築面積為876m2,建築總高度為36.95m,建築的長度為24.

97m,寬度為14.3m。本工程一共有11層。

其中1層到11層的層高均相同,為2.9m,而12層的層高則為2.7m。

本工程採用的是短肢剪力牆結構體系,樓板採用現澆鋼筋混凝土肋形樓蓋,而牆、柱、梁均採用混凝土澆築的方式。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

1主體結構設計

1.1結構選型

根據業主的要求,本工程在房間內是不允許露出柱和梁等結構構件。因此本工程可供選擇的結構方案有兩種,分別為斷肢剪力牆結構和異形柱框架結構。如果採用異性框架柱的話,對於肢高和肢厚以及柱高和柱截面長邊尺寸都有一定的規範限制,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截面尺寸。

結果計算分析,採用異形框架柱結構方案,會出現柱的軸壓比超限的問題,同時其高度限制為35m,小於本工程的建築高度36.95m,因此,本工程不適宜採用異性框架柱結構方案。而對於短肢剪力牆結構方案,經過對軸壓比、側移以及扭轉等進行計算,均能滿足要求,同時也符合高度限值的要求,因此本工程最終決定採用短肢剪力牆結構方案。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短肢剪力牆 短肢剪力牆指截面厚度不大於300mm 各肢橫截面高度與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於4但不大於8的剪力牆。異形柱 異形柱是異形截面柱的簡稱。這裡所謂異形截面,是指柱截面的幾何形狀與常用普通的矩形截面相異而言。異形柱截面幾何形狀為l形 t形和十字形,且截面各肢的肢高肢厚比不大於4的柱。短肢剪力牆結構...

關於高層房屋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的闡述

作者 王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短肢剪力牆結構在現代住宅建築中應用越來越多,這證明了短肢剪力牆結構有著較大的市場需求。本文主要 了短肢剪力牆結構的概念與設計,並分析了短肢剪力牆結構的特點,以供參考。關鍵詞 短肢剪力牆 結構布置 加強措施 一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

關於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設計的分析

摘要 本文作者闡述了高層建築剪力牆的特點以及分類,介紹了高層剪力牆的布置原則,了高層建築的剪力牆的抗震設計。關鍵詞 高層建築 剪力牆 結構設計 分析 為了適應人們對生活水平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步伐,更多的高層建築出現在各個城市中。人們在享受高層建築所帶來的益處的同時,也面臨了新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