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住宅樓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論述

2022-05-07 03:18:03 字數 931 閱讀 9261

摘要: 由於短肢剪力牆結構受力均勻、抗震效能好,**區建造此類結構是可行的,值得在高層建築住宅結構中應用。下文對民用建築短肢剪力牆結構型式的布置原則、界定、結構效能特點及設計方法方面進行**,同時提出具體設計建議。

關鍵詞: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抗震效能;判定;配筋方式

1短肢剪力牆結構的布置原則

①短肢剪力牆主要布置在房間間隔牆的交接處,牆肢的數量要根據具體的抗側力要求進行確定,不能過多或過少,以免結構過剛或者過柔。

②短肢剪力牆應該盡量均勻布置,以保證建築物的剛心和質心相一致,避免在**中發生扭轉。

③在結構布置上,短肢剪力牆盡量對齊拉直,使其形成成片的聯肢抗側力結構。

④當水平荷載較大時或者建築物造型不規則時,應該在平面外各角點及邊緣處布置短肢剪力牆來滿足結構平面剛度的要求和加強結構的整體性。

⑤為了避免牆肢凸出各間隔牆表面。牆肢一般不宜過厚。

2短肢剪力牆與普通剪力牆和異型柱的界定

短肢剪力牆是指牆肢的高度與厚度的比值(高厚比)為5~8倍的剪力牆;一般剪力牆是指牆肢高厚比大於8的剪力牆。當牆肢高厚比≤4時則是異型柱。

3短肢剪力牆結構與剪力牆結構的界定

短肢剪力牆結構的判別標準是結構工程師比較關心的問題。目前從一些地方規定和各種資料看,採用的判別方法主要有三種:

3.1按抗傾覆力矩來判別

當結構中的短肢剪力牆第一振型底部**傾覆力矩佔底部**總傾覆力矩的40%~50%時,則可以認為該結構屬於短肢剪力牆結構。當佔底部**總傾覆力矩小於40%是可認為是一般剪力牆結構。

3.2按所承受荷載面積來判別

當短肢剪力牆所承擔樓面負荷的面積佔全部樓面面積的比值,對於多層建築佔60%以上,對於高層建築佔50%以上,則可以確認該結構為短肢剪力牆結構。

3.3按短肢剪力牆截面面積與全部剪力牆截面面積的比值來判別

當短肢剪力牆截面面積佔全部剪力牆截面面積的比值大於50%時可確定為短肢剪力牆結構。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短肢剪力牆 短肢剪力牆指截面厚度不大於300mm 各肢橫截面高度與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於4但不大於8的剪力牆。異形柱 異形柱是異形截面柱的簡稱。這裡所謂異形截面,是指柱截面的幾何形狀與常用普通的矩形截面相異而言。異形柱截面幾何形狀為l形 t形和十字形,且截面各肢的肢高肢厚比不大於4的柱。短肢剪力牆結構...

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短肢剪力牆技術應用

摘要 隨著人們對民用建築的要求越來越高,原來普通結構對建築空間的嚴格限定與分隔已不能滿足人們對住宅空間的要求。於是文章介紹了三種樓層分別施加水平均布荷栽和水平倒三角形分布荷載進行低周反覆試驗,並分析了高層建築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關鍵詞 民用建築 短肢剪力牆 結構肢高比 1前言短肢剪力牆結構是一種新型...

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短肢剪力牆技術的應用

作者 徐貫群 建築建材裝飾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最近幾年來,由於短肢剪力牆建築布局合理 房型舒適 售價適中,因而受到了廣大使用者青睞,住宅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技術應用也越來越多。本文從短肢剪力牆的結構設計出發,簡單介紹了短肢剪力牆技術在民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情況。關鍵詞 民用建築 結構設計 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