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層商住樓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分析

2022-05-29 07:30:08 字數 1068 閱讀 6730

【摘要】隨著高層建築高速發展,建築朝體型複雜、功能多樣的綜合性方向發展,因而相應的結構形式也複雜多樣。本文結合工程例項,詳細闡述了高層建築框支架剪力牆結構的抗震設計。

【關鍵詞】高層建築;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

1 工程概況

某高層建築,由2棟30層塔樓組成,地下室2層,為車庫及裝置用房;1~3層為商鋪,4~~30層為住宅。為了滿足商住使用功能的抗側力要求,本建築結構形式採用框支剪力牆結構,在3 層頂面採用梁式轉換構件傳遞非落地剪力牆的內力。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為7 度,設計**分組為第1組,設計基本**加速度值為0.

10g,擬建場地為ⅱ類場地。結構的抗震等級:框支柱為特一級,框支框架為一級,底部加強區的剪力牆為一級,非底部加強區的剪力牆為二級。

2 結構概念設計和布置

2.1 結構模型的確定

本工程地下室頂板厚度取為200mm,採用雙層雙向配筋,並控制每層每個方向配筋率大於0.25%,由於地下室的整體剛度遠大於相鄰上部樓層剛度的2 倍,滿足地下室頂板作為上部結構嵌固部位的要求。但考慮到轉換結構的複雜性和重要性,結合擬建場地的地質資料,認為回填土對地下室的約束作用是有限的,宜將嵌固部位適當下移並將地下室和上部結構作為整體進行共同工作分析。

結合《建築抗震設計規範》條文說明中將地下1 層也作為抗震牆的加強範圍,本工程計算時將地下1 層作為上部結構的嵌固部位。同時,由於抗震縫在±0.000 及以下會由樓板連線,故對抗震縫兩側的梁板柱採取了適當提高配筋率、配箍率及箍筋加密等加強措施。

通過上述分析和措施,同時由於2 棟塔樓間有抗震逢分開,因而在設計時採用了對外單塔模型分別進行計算,並分析比較。

2.2 結構選型和布置

作為高位轉換的複雜高層結構,本工程採用受力明確、傳力途徑較為清楚的梁式轉換構件。同時取轉換層樓板厚度為250mm,配筋率為0.3%,以提高轉換層的整體性,提高非落地牆內力傳遞的可靠性。

相關研究表明,轉換層設定高度、。根據《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的規定,轉換層上下的剛度比由等效側向剛度和樓層側向剛度雙控。轉換層上下的等效側向剛度比宜接近1,同時轉換層的樓層側向剛度應大於相鄰上部樓層側向剛度的60%。

等效側向剛度比過大,則轉換層易形成薄弱層;反之,等效側向剛度比過小,則轉換層上層的牆體易於破壞。

廣州某高層部分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與研究

摘要 文章主要通過工程例項,針對某高層住宅樓剪力牆結構設計過程中注意要點進行了分析與 主要從住宅樓的結構設計與布置 結構計算與結果分析及結構構件等設計要素進行了詳細地論述,以供大家參考與借鑑。關鍵詞 住宅建築結構設計結構計算抗震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工程概述 廣...

箱形轉換層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

摘要 在現代建築的設計中,由於需求的多樣性,因此往往要求同一建築具有不同的功能。同時,這也對建築的結構設計產生了多種需求。本文主要闡述了高層建築中的箱型轉換結構中關於框支剪力牆的設計。關鍵詞 箱型轉換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 隨著建築業的發展,人們對同一建築的不同功能和用途產生了廣泛的需求。同一建築中往往...

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在高層建築中的應用

作者 王明琦 建築建材裝飾 2013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也隨之增長。高層建築越來越多的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它的出現緩解了用地緊張的局面,大大節省了地面空間,且一般高層建築都有地下室,可用來做地下車庫或大型賣場。因此,一般的高層建築的上部和下部採用不同結構的型別以滿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