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形轉換層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

2022-06-01 08:15:04 字數 966 閱讀 4020

摘要:在現代建築的設計中,由於需求的多樣性,因此往往要求同一建築具有不同的功能。同時,這也對建築的結構設計產生了多種需求。

本文主要闡述了高層建築中的箱型轉換結構中關於框支剪力牆的設計。

關鍵詞:箱型轉換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

隨著建築業的發展,人們對同一建築的不同功能和用途產生了廣泛的需求。同一建築中往往要同時具有會客大廳、賓館、寫字樓等多種功能。因此,這對同一建築的結構設計產生了更為複雜的要求。

如何能夠保證建築質量,同時保證質量和實用性,這已經稱為了建築結構設計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本文從箱型轉換結構和框支剪力牆的結合應用著手,**兩者結合的結構設計。

一、箱型轉換層和框支剪力牆

隨著不同產業的發展,人們對建築的功能和用途也產生了不同的需求。同一建築往往要具備大廳、賓館、辦公等等一系列的功能。這就促使建築的上層是辦公寫字樓,下層是娛樂設施等場所。

因此建築的牆體結構和網柱的設計也變得很複雜。

1箱型轉換

由於上下的空間要求不同,則必須在兩層之間加入轉換結構。從而分散作用力,保證建築的穩固。轉化結構主要包括梁式轉換結構、箱型轉換結構、厚板轉換層、桁架轉換層。(如圖1,表1)

需要說明的是,箱形轉換層的平面內剛度比梁式轉換層大, 但小於厚板轉換層, 能夠改善帶轉換層的高層建築結構的受力效能。箱形轉換層可用於上、 下層結構形式轉換、 上下柱網尺寸擴大, 上下軸線錯位等不同情況,因此應用最為安全和普遍。

等情況。

2框支剪力牆

框支剪力牆指乙個區域性名稱。因為某些建築要求剪力牆不能落地,因此要設計框支柱和框支梁進行支撐,由此而產生了框支剪力牆。框支剪力牆是指結構的中部,由於有些剪力牆不能落地,因此會產生乙個框支結構。

剪力牆中只有一部分不能落地,這有這一區域性被稱為框支剪力牆。框支剪力牆周邊應設定端柱和梁作為邊框,端柱截面尺寸宜與同層框架柱相同,且應滿足框架柱的要求;當牆周邊僅有柱而無樑時,應設定暗梁,其高度可取 2倍牆厚。 框支剪力牆開洞時,應在洞口兩側配置邊緣構件,且洞口上、下邊緣宜配置構造縱向鋼筋。

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

框架 剪力牆結構的變形及受力特點 在框架結構中加設適量的剪力牆,二者通過樓蓋協同工作,以滿足建築物的抗側要求,從而組成框架 剪力牆結構體系。在框架中區域性增加剪力牆可以在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影響不大的情況下,使結構的抗側剛度和承載力都有明顯提高,所以這種結構體系兼有框架和剪力牆結構的優點,是一種適用性...

剪力牆結構設計原則

1 剪力牆布置原則 1 剪力牆的位置 1 遵循均勻 分散 對稱和周邊的原則。2 剪力牆應沿房屋縱橫兩個方向布置。3 剪力牆宜布置在房屋的端部附近 平面形狀變化處 恆荷載較大處以及兩端樓 電 梯處,在結構中部儘量減少剪力牆的布置量。4 在平面布置上盡可能均勻 對稱,以減小結構扭轉。不能對稱時,應使結構...

高層剪力牆建築框支轉換結構抗震設計例項設計分析

高層剪力牆建築框支轉換結構抗震設計例項設計分析作者 孫俊興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建築科學技術的也進一步與國際接軌,不僅僅在沿海,中西部地區的高層建築科學技術的也得到了蓬勃發展,其特點是向高度更高,體型更複雜,功能更齊全,綜合性更強方面發展。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