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牆結構設計技術標準

2021-09-21 19:43:59 字數 3462 閱讀 3196

目錄一、總則 1

二.荷載 1

1、樓面恆載 1

2、樓面活荷載 1

3、建築牆體荷載 2

4、風荷載 2

三.地基與基礎 2

1、基礎選型及技術要求 2

四.主體結構 3

1、地上部分 3

1.1結構布置 3

1.2剪力牆、邊緣構件、連梁 4

1.3樓板 9

1.4樓梯 11

1.5雨蓬、陽台、挑簷 11

2、地下室部分 12

五.結構計算 12

1、結構設計計算書內容的要求 12

2、結構計算若干原則 13

3、 結構整體分析結果的指標控制 14

六.結構材料 15

1、混凝土: 15

2、鋼筋選用和代換 15

1、本標準適用於住宅產品線中的結構體系為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的專案。

2、本標準是在國家相應標準及規範的基礎上,結合公司對住宅產品的要求及以往住宅設計經驗對結構設計中的技術要求和常用做法進行必要的明確,補充和完善後編制而成。

1.1 樓面:板自重(25×板厚)+ 1.0(50mm細石混凝土墊層)

屋面:板自重(25×板厚 )+3.33

1.2 裝修荷載的取值可以根據《建築裝修標準》相關檔案中的樓面建築裝修做法確定。

1.3 樓面恆載計算時要注意降板房間的荷載增加。(按輕集料混凝土考慮)

2.1 住宅的樓面活荷載按《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執行。

3.1 結構洞處的填充牆、室內隔牆等非結構承重的牆體材料,在單項工程設計之前結構專業必須提請建築專業向甲方落實牆體材料。若有明確文字確認時,按實際材料計算。

若無法確定則按陶粒混凝土空心砌塊考慮。

3.2 荷載計算時考慮灰縫、灌孔等因素影響,所有牆體均考慮每面20厚砂漿雙面粉刷荷載。累計取值不應大於10kn/m3 ,貼普通面不用特別增加,若貼石材等較重材料時按實際情況增加。

3.3 整體計算時混凝土構件自重統一取27.0kn/m3。

3.4 有飄窗台部分外牆按實牆段計算,不折減;無飄窗台的開窗段按實牆段的0.8係數折減;

風荷載按《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執行。

1.1基礎選型的優先排序是:鋼筋混凝土條形基礎、鋼筋混凝土筏板基礎。帶地下室時選用鋼筋混凝土筏板基礎。

1.2地質條件差、軟弱土層厚或堅硬持力層埋深大且結構上部荷載較大時應採用樁基礎,或者採用相應的地基處理。

1.3基礎的埋置深度應滿足《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及地方規範要求。並不能小於凍土深度。

1.4基礎埋深大於3公尺時,宜做地下室。

1.5抗震縫、伸縮縫在地面以下可不設縫,連線處應加強。但沉降縫兩側牆體基礎一定要分開。(目前按工程的埋置深度來確定防水混凝土的抗滲等級,如下表)

1.6有防水要求時,混凝土的抗滲等級應根據工程埋置深度確定:<10m p6,10~20m p8,20~30m p10,30~40mp12.

1.7基礎底板配筋應採用附加短筋加通長筋的形式,避免採用按最大配筋全部拉通的形式,以節約鋼筋用量。 (樓層板同理)

1.8附屬建築基礎設計問題:例如與主體相接的連廊,門廳,室外樓梯等建築物盡量與主體結構做成一體,採用主體結構向外懸挑的方式或從基礎就做成整體。

盡量避免坐落在回填土上。如必須坐落在回填土上,則應對回填土的施工質量提出明確的要求。

1.9如有沉降觀測要求時,圖紙中應詳細註明觀測的具體要求及測點的布置。

1.1.1 抗震設計的高層建築,其平面布置宜滿足《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jgj3-2002)4.

3.3要求。結構平面布置應盡量簡單、規則、對稱,盡量使結構的剛度中心和質量中心重合,以減少扭轉。

1.1.2體形複雜、平立面不規則的結構,可在適當部位設定抗震縫。

一般情況下宜採取調整平面形狀與尺寸,加強構造措施,設定後澆帶等方法,盡量不設縫、少設縫。設縫時必須保證有足夠的寬度。

1.1.3剪力牆布置宜盡量對稱,貫通全高。在高度較大的建築中,剪力牆宜布置成井筒式,以加大結構的抗側力剛度和抗扭剛度。

1.2.1剪力牆的厚度:一般情況下在滿足軸壓比的前題下,若非計算要求,只需滿足規範最小要求即可。按下錶確定:

高層剪力牆的厚度取值表

注:h』——層高或剪力牆無支長度中的較小值。

h——層高。

a. 當牆厚不能滿足上表要求時可通過驗算牆體穩定確定牆厚。

b. 剪力牆井筒中,分隔電梯或管道井的牆肢厚度,可適當減小,但不宜小於160mm。

多層剪力牆的內牆厚度可取層高或剪力牆無支長度的1/25及140mm的較大值,外牆厚度不宜小於160mm.

1.2.2剪力牆的底部加強部位為牆肢總高度的1/8和底部兩層(不包括地下室)的較大值,且不大於15m。結構設計時應嚴格按照此規定執行,不得隨意擴大剪力牆的加強部位。

1.2.3剪力牆配筋:

除計算要求和需採取加強措施的牆體外,牆配筋只需滿足最小配筋率即可,下表為不同牆厚的最小配筋表,實際工程中一般鋼筋間距不會大於200,結構審圖時可參照此表優化圖紙。因是構造配筋,與鋼筋強度沒有關係,所以鋼筋可不用高強度鋼筋,直徑12以下採用hpb235級鋼筋即可。

一般剪力牆水平和豎向分布鋼筋最小配筋率及不同牆厚配筋

1.2.4剪力牆約束邊緣構件:除計算要求和需採取加強措施的牆體外,剪力牆約束邊緣構件的範圍必須按《高規》第7.2.16條執行,不得隨意擴大此範圍。

1.2.5剪力牆約束邊緣構件高度設定範圍為

一、二級抗震設計的剪力牆底部加強部位及其上一層的牆肢端部,不得隨意擴大此範圍。

1.2.6因約束邊緣構件的配箍率與鋼筋強度有關,所以箍筋應採用hrb400級鋼筋,以節約用鋼量。

1.2.7剪力牆構造邊緣構件:除計算要求和需採取加強措施的牆體外,剪力牆構造邊緣構件的範圍必須按《高規》第7.2.17條執行,不得隨意擴大此範圍。

1.2.8剪力牆構造邊緣構件高度設定範圍必須按《高規》第7.2.15條和《抗規》第6.4.6條執行,不得隨意擴大此範圍。

1.2.9構造邊緣構件的配筋一般都是按構造配筋,所以縱向鋼筋採用hrb335級鋼筋,箍筋採用hpb235級鋼筋。

1.2.10剪力牆邊緣構件配筋如按構造配筋時應按下表執行,沒有依據不能隨意擴大配筋量。

剪力牆邊緣構件配筋表

1.2.11剪力牆的邊緣構件之間淨距大於200mm時,不得合為乙個大邊緣構件。

1.2.12 在設轉角窗的房間,應採取下列措施:

(1)洞口應上下對齊,洞口寬度不宜過大,連梁高度不宜過小;

(2)洞口兩側應避免採用短肢剪力牆和單片剪力牆,宜採用「t」、「l」、「[」形等截面的牆體,牆厚不應小於200mm,且不應小於層高的1/15,並應沿牆肢全高按要求設定約束邊緣構件;

(3)宜提高洞口兩側牆肢的抗震等級,並按提高後的抗震等級滿足軸壓比限值的要求;

(4)加強轉角窗上轉角梁的配筋及構造;

(5)轉角處樓板應區域性加厚,配筋宜適當加大,並配置雙層雙向的直通受力鋼筋;必要時,可於轉角處板內設定連線洞口兩側牆體的暗梁;

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

框架 剪力牆結構的變形及受力特點 在框架結構中加設適量的剪力牆,二者通過樓蓋協同工作,以滿足建築物的抗側要求,從而組成框架 剪力牆結構體系。在框架中區域性增加剪力牆可以在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影響不大的情況下,使結構的抗側剛度和承載力都有明顯提高,所以這種結構體系兼有框架和剪力牆結構的優點,是一種適用性...

剪力牆結構設計原則

1 剪力牆布置原則 1 剪力牆的位置 1 遵循均勻 分散 對稱和周邊的原則。2 剪力牆應沿房屋縱橫兩個方向布置。3 剪力牆宜布置在房屋的端部附近 平面形狀變化處 恆荷載較大處以及兩端樓 電 梯處,在結構中部儘量減少剪力牆的布置量。4 在平面布置上盡可能均勻 對稱,以減小結構扭轉。不能對稱時,應使結構...

剪力牆結構設計開題報告

開題報告 1.選題意義與可行性分析 1.1選題意義 隨著我國城市建設的發展,城市的中高層建築越來越多,層數也越來越高。中高層建築由於抗震設計的需要,必須使得建築物具有足夠的側向剛度。剪力牆是房屋或構築物中主要承受風荷載或 作用引起的水平荷載的牆體。剪力牆結構整體效能好,剛度大,在水平荷載作用下的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