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牆結構在結構設計中應用

2022-06-24 12:42:05 字數 1001 閱讀 5520

【摘要】剪力牆結構由於其自身獨特的優勢在現代高層建築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本文首先介紹了剪力牆設計的基本原則,然後對剪力牆結構設計的應用做了較為具體的分析,最後對此進行了優化分析。

【關鍵詞】剪力牆結構設計牆肢連梁

中圖分類號:tu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剪力牆結構剛度大,整體性好,用鋼量較省,在居住性建築中,居室和客房均為小開間,分隔牆較多。採用現澆剪力牆結構,可以將承重牆與分隔牆合二為一,相對來說比較經濟。另外,室內較框架結構簡潔,沒有露樑、露柱現象。

外形美觀,便於室內布置,使用功能更好,且增大了使用面積。因此受到了開發商和業主的廣泛歡迎。剪力牆由牆肢和連梁兩種構件組成。

其結構承載力及剛度都很大,側移變形小,抵抗水平側移能力強。

一、剪力牆設計中的基本原則

(1)剪力牆高和寬尺寸較大但厚度較小,幾何特徵像板,受力形態接近於柱,而與柱的區別主要是其肢長與厚度的比值,當比值≤3時可按柱設計,當比值在3到5之間時可視為為異形柱,按雙向受壓構件設計。

(2)剪力牆結構中,牆是一平面構件,它除承受沿其平面作用的水平剪力和彎矩外,還承擔豎向壓力;在軸力、彎矩、剪力的復合狀態下工作,其受水平力作用下似一底部嵌固於基礎上的懸臂深梁.在**作用或風載下剪力牆除需滿足剛度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滿足非彈性變形反覆迴圈下的延性、能量耗散和控制結構裂而不倒的要求,牆肢必須能防止牆體發生脆性剪下破壞,因此注意盡量將剪力牆設計成延性彎曲型。

(3)剪力牆的特點是平面內剛度及承載力大,而平面外剛度及承載力都相對很小。當剪力牆與平面外方向的梁連線時,會造成牆肢平面外彎矩,而一般情況下並不驗算牆的平面外剛度及承載力。因此應盡量避免平面外搭接,實在避免不了時應按規範採取相應措施,以保證剪力牆平面外安全。

(4)牆的設計計算是考慮水平和豎向作用下進行結構整體分析,求得內力後按偏壓或偏拉進行正截面承載力和斜截面受剪承載力驗算。當受較大集中荷載作用時再增加對區域性受壓承載力驗算。在剪力牆承載力計算中,對帶翼牆的計算寬度按以下情況取小值:

剪力牆之間的間距;門窗洞口之間的翼緣寬度;牆肢總高度的1/10;剪力牆厚度加兩側翼牆厚度各6倍的長度。

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

框架 剪力牆結構的變形及受力特點 在框架結構中加設適量的剪力牆,二者通過樓蓋協同工作,以滿足建築物的抗側要求,從而組成框架 剪力牆結構體系。在框架中區域性增加剪力牆可以在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影響不大的情況下,使結構的抗側剛度和承載力都有明顯提高,所以這種結構體系兼有框架和剪力牆結構的優點,是一種適用性...

剪力牆結構設計原則

1 剪力牆布置原則 1 剪力牆的位置 1 遵循均勻 分散 對稱和周邊的原則。2 剪力牆應沿房屋縱橫兩個方向布置。3 剪力牆宜布置在房屋的端部附近 平面形狀變化處 恆荷載較大處以及兩端樓 電 梯處,在結構中部儘量減少剪力牆的布置量。4 在平面布置上盡可能均勻 對稱,以減小結構扭轉。不能對稱時,應使結構...

剪力牆結構設計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建築行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已經成為了我國主要的支柱產業,建築結構設計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公升,近幾年剪力牆結構設計在建築工程結構設計中得到大力推廣 極大提高了建築工程的抗震性與抗側剛度,本文全面分析了剪力牆結構設計內容 提出有效的技術要點。關鍵詞 剪力牆結構 建築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