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力牆結構設計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

2022-10-01 00:24:06 字數 911 閱讀 4186

摘要: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建築行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已經成為了我國主要的支柱產業,建築結構設計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公升,近幾年剪力牆結構設計在建築工程結構設計中得到大力推廣 ,極大提高了建築工程的抗震性與抗側剛度,本文全面分析了剪力牆結構設計內容 ,提出有效的技術要點。

關鍵詞:剪力牆結構;建築結構;設計應用

中圖分類號:tu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前言在建築結構設計中的應用布置剪力牆具有抗震性強、整體性好以及剛度大等特點,因此受到廣大了業主與投資商的歡迎,設計人員進行剪力牆結構過程中,應當全面掌握剖析剪力牆自身的優缺點 ,來突出剪力牆設計優點,從而能夠進一步推動建築行業的健康發展。

1.剪力牆的原則設計分析

1.1剪力牆的厚度較小,但寬度與高度較大,其受力的整體狀態與柱接近,然而剪力牆的肢長與厚度比值與柱存在差異,當肢厚比低於3時則根據柱的布置方法進行設計,當肢厚比3 ~5之間時可將剪力牆作為異形柱,根據雙向受壓的設計原則進行布置。

1.2 剪力牆的平面實際承載力與內剛度較大,因此平面的外梁與剪力牆在接連中,形成外牆肢的彎矩,同時不易驗算平面的承載力與外剛度,因此在設計過程中剪力牆盡量不要搭接,選擇搭接時應當制定合理措施,以保證剪力牆設計的安全與質量。

1.3 在計算剪力牆的設計引數時,設計人員應當充分考慮豎向與水平作用,並進行全面的整體結構分析,在完成內力計算後,根據偏拉或偏壓情況,進行斜截面以及正截面承載力驗算,在荷載作用下對剪力牆進行極限承載的驗算,在完成剪力牆的極限承載力驗算後,在計算剪力牆寬度時,要結合剪力牆實際的間距、翼緣寬度、牆肢高度。

2.剪力牆結構的設定內容

2.1牆肢結構分類

按照剪力牆肢高度與厚度的差異,可以將其分為普通以及短肢剪力牆,當牆肢高厚比大於8時則為普通剪力牆,當牆肢高厚比為5~8時則為短肢剪力牆,當牆肢高厚比低於5時為小牆肢剪力牆,其中高厚比低於3 時,應當根據框架柱的設計內容進行截面設計。

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

框架 剪力牆結構的變形及受力特點 在框架結構中加設適量的剪力牆,二者通過樓蓋協同工作,以滿足建築物的抗側要求,從而組成框架 剪力牆結構體系。在框架中區域性增加剪力牆可以在對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影響不大的情況下,使結構的抗側剛度和承載力都有明顯提高,所以這種結構體系兼有框架和剪力牆結構的優點,是一種適用性...

剪力牆結構設計原則

1 剪力牆布置原則 1 剪力牆的位置 1 遵循均勻 分散 對稱和周邊的原則。2 剪力牆應沿房屋縱橫兩個方向布置。3 剪力牆宜布置在房屋的端部附近 平面形狀變化處 恆荷載較大處以及兩端樓 電 梯處,在結構中部儘量減少剪力牆的布置量。4 在平面布置上盡可能均勻 對稱,以減小結構扭轉。不能對稱時,應使結構...

剪力牆結構在結構設計中應用

摘要 剪力牆結構由於其自身獨特的優勢在現代高層建築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本文首先介紹了剪力牆設計的基本原則,然後對剪力牆結構設計的應用做了較為具體的分析,最後對此進行了優化分析。關鍵詞 剪力牆結構設計牆肢連梁 中圖分類號 tu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剪力牆結構剛度大,整體性好,用鋼量較省,在居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