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研究性學習活動的思考與改進策略

2022-10-01 00:24:07 字數 880 閱讀 9988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5-0028-01

研究性學習是指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從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中選擇和確定研究專題,主動地獲取知識、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活動。研究性學習有利於學生自主發展、改變學習方式、知識自主建構,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將符合學生認知發展規律的學習方式——研究性學習,運用到日常語文課堂教學中,效果是顯著的。

首先學生上語文課的興趣濃厚了,學習積極性提高了;其次學生學會了查尋資料的方法,加強了小組之間的凝聚力,小組內交流和在全班交流,增強了表達能力;再次在全班交流時對學生儀表、表達的高要求,加強了他們自我發展的意識;小**的寫作使學生鍛鍊了寫作能力等。但是,在教學過程中筆者發現了許多問題,現將此和自己對這些問題的思考一起提出來,以期得到專家和同仁的指點。

問題一:學生只停留於資料收集層面,不善分析、提煉

在進行語文研究性學習的教學過程中,收集和分析、處理資訊是實施過程中的必要環節。收集資訊是指學生能夠從不同渠道獲得資訊,並且能夠熟練掌握各種獲取資訊的工具,對所需資訊的指向比較明確。但對大多數學生來說,收集資訊比較容易,因此積極性也較高,收穫也較大,但一旦進入分析、處理資訊階段,學生就顯得相對低沉,因為,這一階段比較困難,屬於高層次的思維能力。

問題二:學生真正的參與面不廣,旁觀者較多

一般來說,真正對語文學科有興趣,並且認為語文對自己將來的發展很重要的學生對學習內容較為熱心,他們承擔了學習內容的大部分任務,甚至包攬了全部研究任務,成為學習小組的頂梁柱。應該說,他們的能力在語文研究性學習中得到了充分的鍛鍊和提高。但是,組內那些或者性格內向,或者對語文興趣不濃的同學對學習內容研究的參與度不大,頂多是查尋一些資料,至於其它的比如進行分析比較、形成自己的觀點等就不太積極,可以說成了學習內容研究的旁觀者,故出現了「一些人忙而勞累,一些人閒而無聊」的局面。

研究性學習活動實施計畫

2 研究性學習是完成小學階段培養目標的乙個重要手段,而不是通常意義上的科學研究。3 要面向全體學生。三年級以上所有學生都要參與,自選其中乙個課題。課題設定盡可能涉及各個學科。4 研究性學習的組織形成 以小組合作研究為主,允許個人獨自完成,也可以採取個人研究和集體討論相結合的形成。5 學校成立領導小組...

研究性學習的評價方案與實施材料

研究性學習評價的內容涉及以下五個方面 參與研究性學習活動的態度 在研究性學習活動中所獲得的體驗情況 學習和研究的方法 技能掌握情況 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發展情況 學生的學習結果,教師需要靈活掌握評價標準。研究性學習評價的手段和方法採取教師評價與學生的自評 互評相結合,小組的評價與組內個人的評價相...

研究性學習的活動總結

我們的研究小組所 的領域是 現代中學生的金錢觀。作為新生代的中學生,我們的價值觀和金錢觀到底是否端正 是否正確 是否出現了偏差,都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問題,由這些問題所引發出的種種現象,也是現代中學生消費方式最根本的心理 與行為動機。所以,深入 得到這些心理與動機,從而進行解剖與分析,得到 點或是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