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在高層建築中的應用

2023-02-13 19:12:06 字數 831 閱讀 4423

作者:王明琦

**:《建築建材裝飾》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也隨之增長。高層建築越來越多的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它的出現緩解了用地緊張的局面,大大節省了地面空間,且一般高層建築都有地下室,可用來做地下車庫或大型賣場。因此,一般的高層建築的上部和下部採用不同結構的型別以滿足上下層不同的建築要求.結構轉換層應運而生,解決了這種特殊的結構布置。

框支剪力牆也被廣泛應用於高層建築中,本文從高層建築的簡介、轉換層在高層建築工程中的應用、抗震效能的**這幾方面著重研究了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在高層建築工程中的重要性。

關鍵詞:高層建築;轉換層;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抗震前言高層框支剪力牆結構是建築結構中常見的一種形式。近年來,框支剪力牆結構已逐漸成為豎向不規則高層建築中經常採用的一種滿足建築功能及美學要求的結構布置方式。

由於框支剪力牆結構中豎向構件傳力的不連續性,造成結構上部荷載不能直接傳遞給下部對應的豎向構件,只能通過轉換構件的內力重分配,再向下傳遞,轉換構件相當重要且受力非常複雜。因此,在結構設計過程中,除對整體結構進行計算分析外,還應對轉換構件進行詳細分析,以保證框支剪力牆結構能正常地、可靠地、有效地工作。

1高層建築的簡介

高層建築可以說是衡量乙個國家或者地區科技發達和經濟繁榮的標誌之一。2023年我國將高層建築的最少層數統一為10層,世界上最高的高層已經達到110層,這是高層建築不斷發展以及人類智慧型的最好體現。高層建築將以往較單一的住宅和辦公樓結合起來進行綜合建築發展,使得功能適應性、技術合性和經濟可能性得到質的變化。

但對高層建築的結構設計以及效能要求也逐漸提高,結構所需的材料也開始轉向輕質、新型、高強的復合方向發展。

2轉換層在高層建築工程中的應用

關於高層建築剪力牆結構設計的分析

摘要 本文作者闡述了高層建築剪力牆的特點以及分類,介紹了高層剪力牆的布置原則,了高層建築的剪力牆的抗震設計。關鍵詞 高層建築 剪力牆 結構設計 分析 為了適應人們對生活水平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為了適應經濟發展的步伐,更多的高層建築出現在各個城市中。人們在享受高層建築所帶來的益處的同時,也面臨了新的問...

小高層建築中的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

作者 張昊楠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6期 摘要 短肢剪力牆是目前建築中應用較為廣泛的一種建築技術,本文根據筆者工作實踐,結合某工程例項,對短肢剪力牆結構特點 短肢剪力牆結構設計進行了分析和 關鍵詞 小高層 建築 斷肢 剪力牆 正文 短肢剪力牆結構更準確的應該稱為較多短肢的剪力牆結構,因為...

關於高層建築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的論述

摘要 本文從框架 剪力牆的受力特點現狀進行分析,得出設計計算中的幾個問題,高層框剪結構抗震設計的技術要點。最後進行高層建築框架剪力牆結構設計的總結。一 框架 剪力牆的受力特點 1 框架結構的受力特點 框架結構的受力也很有特點,所有的牆體都不能承重,牆體都是在用梁和柱子搭好框架之後加上去的。柱子才是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