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某高層部分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與研究

2022-05-29 22:51:04 字數 1092 閱讀 4856

摘要:文章主要通過工程例項,針對某高層住宅樓剪力牆結構設計過程中注意要點進行了分析與**,主要從住宅樓的結構設計與布置、結構計算與結果分析及結構構件等設計要素進行了詳細地論述,以供大家參考與借鑑。

關鍵詞:住宅建築結構設計結構計算抗震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31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 工程概述

廣州某高層住宅樓,採用框支剪力牆結構;地上32層(95.9m),首層二層為商業,首層層高為 4.8m,二層層高4.

1m,二層以上為住宅,層高為2.9m; 2層地下室,為車庫及裝置用房,負一層層高5.6m,負二層層高3.

8m。三層樓面設定了梁板式結構轉換層,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安全等級為二級,建築物抗震設防類別為標準設防(丙);**分組第一組,抗震設防烈度7度;基本加速度為0.10g,場地類別為二類。

2 結構設計與布置

2.1 抗震等級的確定

本工程考慮地下室頂板作為嵌固部位,根據《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 jgj3-2010)第3.9.3條規定確定抗震等級;框支框架抗震等級為一級,剪力牆底部加強部位抗震等級為一級,非底部加強部位的剪力牆抗震等級為二級;地下一層抗震等級一級,地下二層抗震等級二級;整體結構仍按一般剪力牆結構採取抗震構造措施。

2.2 轉換層結構布置

構件選擇轉換層可供選擇的構件形式有樑、桁架、空腹桁架、箱形結構,斜撐、厚板等。在工程實踐中,以轉換梁的型式最常見,它設計和施工簡單,受力明確,廣泛應用於底層大空間剪力牆結構中,本工程經比較後採用了巨型梁轉換層結構型式。

2.3 標準層結構布置

標準層牆柱布置時盡量使結構的剛度中心與質量中心重合,以減少**作用下的扭轉效應,因此把剪力牆均勻布置在建築物的周邊。平面形狀變化尤其凹凸較大時,在凸出部分的端部附近布置剪力牆,同時增強邊角部位剪力牆的剛度,加大平面遠端剛度結合樓梯間及電梯間布置筒形剪力牆,用來結構控制位移,提高抗震效能。並且在布置剪力牆時縱橫剪力牆盡量組成 l 形、t 形,在縱橫兩個主軸方向上使剪力牆剛度基本上一致。

在設計過程中,與建築專業緊密配合,盡量使上部牆體直接落在框支柱或框架轉換梁上,而不隨便採用次梁轉換標準層結構的豎向抗側力構件的截面尺寸和材料強度自下而上逐漸減小,混凝土強度等級由c50 漸變至c30 ,剪力牆厚度由300mm漸變至200mm。

某高層商住樓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分析

摘要 隨著高層建築高速發展,建築朝體型複雜 功能多樣的綜合性方向發展,因而相應的結構形式也複雜多樣。本文結合工程例項,詳細闡述了高層建築框支架剪力牆結構的抗震設計。關鍵詞 高層建築 框支剪力牆 結構設計 1 工程概況 某高層建築,由2棟30層塔樓組成,地下室2層,為車庫及裝置用房 1 3層為商鋪,4...

框支剪力牆結構設計在高層建築中的應用

作者 王明琦 建築建材裝飾 2013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人們的消費水平也隨之增長。高層建築越來越多的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它的出現緩解了用地緊張的局面,大大節省了地面空間,且一般高層建築都有地下室,可用來做地下車庫或大型賣場。因此,一般的高層建築的上部和下部採用不同結構的型別以滿足上...

高層剪力牆建築框支轉換結構抗震設計例項設計分析

高層剪力牆建築框支轉換結構抗震設計例項設計分析作者 孫俊興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我國建築科學技術的也進一步與國際接軌,不僅僅在沿海,中西部地區的高層建築科學技術的也得到了蓬勃發展,其特點是向高度更高,體型更複雜,功能更齊全,綜合性更強方面發展。本文...